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0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 三大运营商着手实施

2017年03月07日08:5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

3月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据介绍,近年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施了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免费赠送流量,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取消成渝城市群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推出全国性资费优惠方案和地方性优惠套餐等等。工信部数据显示,自网络提速降费提出以来,我国固定宽带网速得到大幅提升,333个地级行政区和直辖市建成光网城市,光纤宽带用户占比提升到76.6%,进入全球前三位;4G用户数从2014年底不到1亿增长到目前7.7亿户,占全球4G用户的一半以上。

两年来,网络资费水平持续下降。全国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到86.2%,全国移动宽带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64.7%。综合测算,网络提速降费2015和2016两年惠及用户分别超过10亿人次和13亿人次。

陈肇雄表示,过去两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先后取消了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内长途和漫游费,为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积累了经验。由于计费系统改造等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在吹风会上,有记者问:“降低费用肯定对普通的消费者是很好的消息,但是这三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取消漫游费,现在这块对你们的利润会有很大影响吗?”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回应,降低长途漫游费用对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资费的下降,会激发客户需求,实现“薄利多销”。

李跃还表示,取消长途漫游费用,对于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挑战。今后,我们的经营活动不能再以省市为单位了,要把全国变成一个大的经营区域来统一经营,任何一个点上的资费问题都会影响全网。

李跃指出,同时,我们要确保“两个成本”不降低,一是网络质量投入成本不降低,二是对客户服务的成本不降低,我们有决心在保证好客户服务的同时,努力提升企业价值。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陆益民提到,对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工作,不同企业也面临着不同挑战。这项工作中国联通起步比较早,从2009年3G时代开始中国联通首先推出了“长市漫一体的3G套餐”。并且,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联通新增用户全部都已经取消了长途和漫游费用。中国联通也会按国务院部署,将于2017年10月1日开始全面取消所有用户的长途漫游费。

还有记者表示:一些用户反映由国外打电话给国内会比从国内打给国外便宜,请问是什么原因出现这种情况呢?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杨小伟回应,国际长途资费情况比较复杂。国际长途电话是由本地发起并在境外落地,需要境外的运营商提供落地服务,双方运营商之间的结算费用需要通过谈判确定,情况复杂。目前国际长途资费相对较高,下一步,三家公司将在工信部的领导下,加大与境外运营商的谈判力度,努力降低结算费用,达到总体降低国际资费的目的。

陈肇雄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还将积极推出网络提速降费新举措: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等。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等

■相关新闻

我省正制定

“取消漫游费”方案

记者昨日从省通管局了解到,我省关于年内提速降费的具体实施方案已在制定当中。省内三大运营商也表示将严格按照总部公布的2017年“提速降费”新政,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持续推进“提速降费”。

中国移动6日下午发布今年“提速降费”具体举措方案,其中“提速”和“降费”均目标明确。提速方面,今年将持续打造4G宽带网络,推进电信普遍服务;降费方面,明确提出将按照工信部明确的时间要求,全面取消手机国内和长途漫游费,将降低国际长途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降低企业接入专线价格,同时,将下调“一带一路”国家语音和流量漫游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从我省情况看,去年下半年开始,江苏移动已经开始尝试取消漫游费。江苏移动市场部高级项目经理季婷告诉记者,“我们做了一个取消漫游费的统一套餐,尝试‘漫合一’的统一套餐的推广,这包含了全网取消漫游费,还有流量的优惠。”江苏电信也告诉记者,去年一年我省固定宽带、移动宽带资费平均降幅超过60%,全省电信用户固定宽带接入速率达到每秒41兆,比去年年初速率提升4倍,排名全国前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秀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