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电影立法是我们一直的期盼

李婧璇
2017年03月07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建华:这是我们一直的期盼

  “作为一名基层电影放映工作人员,我为农民放了整整42年电影。真没想到,到了晚年,赶上了国家出台这么多的文化惠农好政策,特别是又赶上了电影的立法。”3月6日中午,刚刚参加完河南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午饭还没顾上吃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这个消息真的让我很振奋,从酝酿到通过,我们盼了整整13年啊!《电影产业促进法》不仅仅是电影人久盼的,更重要的是,它是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尤其是电影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的明灯。”

  对于这部法律的实施,郭建华满怀信心和期待,她说:“我们期望它能够使电影产业有法可依,对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真正成为规范发展、健康发展、快速可持续发展的依据和准绳,真正对民族电影复兴起到引领和保障作用。”

  从2015年10月底《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初审,到2016年11月正式通过,郭建华先后7次来北京参与相关讨论、座谈会和审议。此外,她前后3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于这部法律的审议。她的很多建议最终也在这部法律中得到体现,譬如加大对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的扶持力度,不断改善农村地区观影条件等。

  “于我而言,参与这部法律的相关讨论、座谈和审议,很感动也很珍惜。”每次接到《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后,郭建华都会认真审议很多遍,并向参会的委员和列席代表请教,与他们进行认真讨论,最终达成共识,把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看电影这一重大民生问题、把必须通过立法才能解决的重要问题界定清楚。“你说我为啥这么认真咧?常言说‘一字入公文,九牛拔不出’,立法不容易,我们必须得认真啊!”

  2016年全国两会,郭建华提交了15位人大代表联名的《关于加快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建议》,并于当年8月得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及时回复。而今年,她聚焦于文化自信、小康中国、富美乡村,建议国家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支持力度。

  “我人生道路上没有别的,就是用一部一部电影摞起来的。”跟所有热爱中国电影的电影人一样,推动电影产业立法是郭建华一直以来的心愿,如今心愿达成,正所谓,“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郭建华始终追逐自己最初的理想,一路前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