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人在两会——聚焦2017年全国两会>>每日两会热点

3月7日两会热点:部长、代表委员齐议“个税改革”

张力
2017年03月0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欢迎点击收听:3月7日两会热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推出“每日两会热点”专栏。专栏既对两会热点进行梳理,也有相关专题的评论解读。与此同时,阿里云研究中心携手阿里云ET机器人也为您同步呈现“语音版”,让我们也体验一下人工智能的魅力吧。

【两会热点3月7日综述】

3月7日,财政部、农业部、国家扶贫办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会上提及“个税改革”问题,与近日董明珠、贾康等多位代表委员关于“个税起征点”的讨论形成呼应。此外,由于在微博公开致信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马云也成为“两会焦点人物”之一。

【两会焦点舆情解读】

焦点舆情一:部长、代表委员齐议“个税改革”

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话题再成为“两会”焦点之一。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记者会上表示,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基本考虑是实行按年汇总纳税,此外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也就是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目的就是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其实,“个税改革”一直是代表委员以及网民极其关注的话题。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建议“个税起征点最低10000到12000元”。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薪阶层的纳税底薪应该进一步的提高。不过,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财经专家贾康指出,提高“起征点”,表面上看是月收入万元以下的工薪者得了实惠,实际上是月收入几万元的高管和“打工皇帝”们实惠更多。对于“个税改革”话题热度的升温,网民纷纷表示“两会说到了重点”“道出了大众的心声”。进入2017年,“个税改革”便成为我国税制改革中的重要看点。央广网在今年1月有评论文章指出“从单纯提高免征额过渡到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税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并终于触及到了核心。”

焦点舆情二:马云致信两会代表委员 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3月7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上发表了一封给两会代表委员的信。他在信中也提到希望能够提出许多有关治理假货的法案,并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马云认为,治理假货需要全社会合力来推动,还需要各方的协同,更需要法治的完善的基石,法治打假,行政打假,平台打假,消费者打假,谁都不应该置身事外。此外,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日前也表示,在他《关于对制假售假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的提案》中,将建议加重对制假售假的刑罚处罚。马云此次的呼吁不无道理,有网友评论,售假制假问题并非单靠线上打假所能解决,更需要法制,需要平台、管理者、消费者乃至全社会的联合打假。

【媒体报道亮点:数说网民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3月6日晚间,人民网推出《数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解读》。报告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与腾讯指数联合发布,数据覆盖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等腾讯全平台数据,以及微博、新闻网站、境外新闻网站、博客论坛等各类媒体平台。

报告显示,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的文章中,人民日报发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只有600字》在微信上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热度领先。从微信、QQ、网络新闻和搜索热词的反馈来看,提速降费、万众创新、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节用裕民等成为《政府工作报告》最热词汇。人群画像方面,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网民中男性占比66.6%;20-40岁青壮年群体占比高达六成;广东、山东、江苏是最关注全国两会的省份。另有统计发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在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新闻网站点击率大幅上升之外,在微博、新闻网站的网民跟进也最及时,QQ空间形成传播最高值。 

(责编:温静、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