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政协委员谈文化繁荣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3月08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海霞、苏士澍、成龙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对于“世界更喜欢什么样的中国故事”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认为,世界需要真实的、多元的中国题材。他举例,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主要音乐素材来自于中国民间小调《茉莉花》,演出后一鸣惊人,制造了非常强烈的“中国震撼”。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我们的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不只是知识,文化是让我们享受的,特别是好的传统文化。怎么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感受到热爱、幸福,是教育工作者需要关注的。青少年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把他们带领到传统生活里去。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我们的教育要注意体验。同时要不断创新方式,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在热爱过程中一定会提高他们的修养。”

  近年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优秀的文化综艺类节目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主播海霞认为:“这表明很多人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我们的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是一个大宝库,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不断地从中华文化中挖掘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去传承好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说:“从小学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对于更多的国外电影引进中国,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表示:“这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但这个压力是好的。压力令我们电影人更努力、拍更好的电影。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有近14亿人的努力和支持,我们的电影和传统文化肯定能走出去。”(记者方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