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代表委员:从"相加"到"相融" 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2017年03月08日07: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翟惠生委员(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

  突出对精品内容的重视

  从“相加”走向“相融”,最关键的就是内容。发达的网络使每个人都处在信息过载的环境中,但网络信息也存在鱼龙混杂的问题,因此,传统媒体在融合过程中更需要突出对精品内容的重视。让内容在媒体融合中发挥更大作用应做到三个“奔着去”:奔着历史去,当今时代中的很多问题需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释其来龙去脉;奔着文化去,许多社会现象需要我们深入揭示其文化内涵;奔着科学去,涉及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科学的解释。

  (本报记者 李笑萌采访整理)

  马利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记者必须做到“全能”

  媒体融合是技术革新带来的时代发展趋势,这一年传统媒体在“中央厨房”、两微一端、云传播等渠道和平台方面的进展显著。媒体从业人员的转型变得愈发迫切。过去的记者采访时一支笔、一个本子足矣,现在的记者必须要做到“全能”,做到十八般武艺皆通,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不可否认,在融合转型过程中会产生阵痛,但这是媒体“进化”的必然规律,我们要坚定信心走好融合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李笑萌采访整理)

  曹可凡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

  新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台网共生、融媒体发展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所谓融媒体,就是带有互联网基因、与传统媒体共生的传播方式。不带互联网性质的媒体很难生存。从工业革命、电子革命到信息革命,技术的革新肯定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相信未来人工智能也会体现在传播方式上。但应该看到,所有的新技术都是为内容服务的,离开内容的技术是没有生存价值的,所以在技术更新换代的基础上,更应该注重对内容的挖掘和提升。

  (本报记者 李苑采访整理)

  孙维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

  不能放松对导向的要求

  媒体融合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现在的青少年多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用他们熟悉的语言去讲述他们熟悉的事,才能赢得他们的信赖和喜爱。必须认识到,媒体融合不仅是技术问题,而且更是理念问题、意识问题,不能因为融合了,就放松对导向的要求。最根本的是要真实准确地传递信息,用内容去打动人、感染人,要关注人的情感和生存本身,更要有引领这个时代的责任感。

   (本报记者 李苑采访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