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英国科学界建议:科学家与媒体需要良性互动

王大鹏
2017年03月08日07: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科学界建议:科学家与媒体需要良性互动

  【科海观潮】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科学家与公众似乎走上了一条渐行渐远之路。人们有时难以理解科学家的研究领域,于是把那些从“黑盒子”里变出来的科技成果调侃叫作“黑科技”。而科学家们也常常给人留下“怪胎”或不擅沟通的印象,即使他们有时试图向人们解释自己的理论和实验,却发现鸿沟太大而无从说起。

  聪明的英国人很早意识到了这一点。早在1985年,英国皇家学会就曾在《公众理解科学》报告中写道:“科学家对媒体不信任、缺乏理解,并且经常不情愿也没有能力与记者进行恰当的交流”。1999年,英国上议院科学技术特别委员会开展了科学在社会中的角色调查,并于2000年发布了《科学与社会》报告。报告试图分析原因,并为改变科学家与媒体间的关系寻觅良方。为了改变科学家和媒体之间紧张的关系,促进科学与社会的良性互动,英国科学媒介中心于2002年正式成立。这一中心的理念是“当科学家更好地对待媒体的时候,媒体也会更好地对待科学。”

  2016年,英国议会科学和技术委员会针对英国的科学传播机构开展了科学传播质询,旨在对英国未来的科学传播提供指导建议。在英国科学媒介中心提供的书面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对未来科学传播的期待,并且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英国科学媒介中心认为,目前英国大部分媒体在科学传播方面做得还不错,而这正是得益于专业的记者、经验丰富的新闻发言人和负责任的科学家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近年来,英国在媒体科学传播方面发生了一些有益的变化。科学家开始渐渐走出象牙塔,用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公众,让普通人能更多地参与到科学研究中来。与此同时,大学和科研院所里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专业新闻发言人,与媒体和科学爱好者互动。科学传播的文化也在悄然生变,人们对于优秀科学家的定义不再局限于做好研究本身,积极同媒体进行交流也被当作是一个优秀的特质。

  英国科学媒介中心在书面报告中强调了专业科学记者的角色,同时也提出一些科学报道中存在的不足,并指出应当积极增加那些被埋没的科学家的声音。在科学报道中,新闻实践的变革,新闻发言人的角色以及利益冲突,科学与政府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也发人深思。

  为了改善科学界与媒体的关系,英国科学媒介中心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中心呼吁,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应当公开支持专业记者对科学议题的报道,并且肯定他们在确保报道精确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英国科学媒介中心提供的科学与健康新闻报道实践指南,中心呼吁建议独立的新闻标准组织去推广这些实践指南。特别是,中心呼吁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强调对批判性新闻报道的需求,强调媒体投入更多的资源以开展高质量科学新闻调查的需求。中心还呼吁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建立一个新的体系整合资源,让那些为政府提供独立科学咨询服务的机构和人员能够向政府体系之外的广大公众进行科学传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