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委员回应文化领域关切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3月08日07:5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五位政协委员出席记者会 回应文化领域关切问题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主播海霞五位政协委员出席了记者会,并围绕“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关于文化传承

  文化学习

  最好的方式是体验

  冯骥才委员表示,青少年是未来的主人,他们具备传统文化的修养特别重要。怎么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感受到热爱、喜欢、幸福,“我赞成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让孩子们学习、获得一些知识,其实更重要的还是把青少年带领到传统生活里去。”

  冯骥才举例说,传统的踏青就是现在的春游,踏一踏春天的草地,告诉孩子们古人插柳的知识。插柳植树就是绿化,有过这样一次体验,开始不必讲太多的知识,孩子会记住这一次活动,他会跟自然亲近,他会闻到春天的空气,他会知道我们古人多么讲究和自然的亲和。“这样他就有了一个记忆,慢慢大了,一方面有知识,一方面有情结,人的心灵进入了传统,传统也进入了他的心灵。所以,我认为,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要注意体验。”

  “文明传承就像火炬传递一样,不能熄灭。”谈到古村落问题,冯骥才认为,当前传统村落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个是空巢化,另一个是过度旅游开发。

  关于对传统村落的旅游开发,冯骥才说:“目前,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甚至连措施都没有;而村民并没有保护自己村落的自觉性,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他们并不知道村落的价值。所以在这个时候开展旅游,村落就很容易被破坏。”

  冯骥才呼吁,有关部门建立相关机制,对不以保护为基础的旅游开发计划不予批准。同时,为保护好村落,地方政府要帮助老百姓做好硬件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书画保护

  古书画保护修复

  最缺人才

  中国古代书画是重要的文化遗产,这些古书画保存的状况怎样?

  苏士澍委员表示,改革开放以后,很多地方都在兴建博物馆,储藏和保护很不错,但是良莠不齐。比如故宫、上博、南博、辽博都很不错,但是在一些小的地方,古代书画保存状况堪忧,而且在修复和复制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

  苏士澍认为,加强古书画修复和保护关键的问题,不是说没钱,是人才缺乏。“比如我们的作品已经都灰了,要想恢复原样,光靠复制不行,还得靠专业人员在那里一点一滴通过美术史的学习,通过对颜料的搭配,恢复原来的面貌,这靠印刷是解决不了的。所以,古书画复制还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另外苏士澍建议,国家加大对书画真品的监管力度。现在国家文物局经过几次普查,对全国一类文物、重点文物都作了很好的工作。但是有待进一步挖掘整理。

  作为两届政协委员,苏士澍一直为书法进课堂奔走呼吁。2014年在政协大会发言中,苏士澍提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引发广泛反响。苏士澍表示,影响书法进课堂的关键问题是缺少书法老师。苏士澍说:“去年,我走了20多个省、上百所学校,发现书法进课堂的落实情况良莠不齐。影响书法进课堂的原因是什么?还是缺少书法老师。特别是由于书法没有被列为一类学科,很多高校毕业生无法到学校当老师。”

  “落实国家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书法进校园、进课堂必不可少。”苏士澍说,“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内,在教育部等部门支持下,书法进课堂会全面开花。”

  关于中国电影

  希望更多观众

  支持国产电影

  有记者提问,今年中美之间可能要商签关于进口更多好莱坞电影的协议,这对于中国本土电影会有积极还是消极的影响呢?

  成龙委员表示,开放更多的大片进来,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但是他觉得这个压力是好的。因为这个压力令中国电影人更努力、拍更好的片子,“如果只是我们关门拍自己电影没有竞争的话,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票房成果。”

  成龙表示,今天回到中国市场,拍中国文化的东西,要“走出去”,有时候蛮难的。好莱坞的片子又进来,也受到千千万万中国影迷喜欢,而且他们的技术、科技都很先进,这对中国电影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学习的机会。“希望观众去支持我们国产片,让我们有更多的钱拍国产片,让我们有更多的钱请特技人员、科技、机器,甚至邀请外国的团队帮助我们。我相信这个压力对我们是好的,我相信更多的大片进来,会让我们更进步。”

  关于电视节目

  老百姓的自拍

  搜索量超1亿

  海霞委员表示,现在兴起国学热,一些优秀的文化综艺类的节目开始出现了,其中有一些非常火的节目,比如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专门提到了中国诗词大会。

  海霞说,其实不仅仅是文艺综艺类的节目关注中国文化,就像《新闻联播》节目,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大家都注意到了老百姓自拍的《厉害了 我的国》,在百度搜索量已经超过了1个亿,还有像街景式的海采,《一路回家》、《天下父母》等等这些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收视。“春节过年的时候一家人照一个全家福,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家庭观,过年的时候阖家团圆,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文化。”

  海霞表示,我们的编导需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要奉献,要不断创新、打磨。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媒体人的坚守,媒体人的奉献,媒体人对于中国文化的责任,真的不是说一句空话,就体现在一个一个节目当中,一条一条新闻片子当中。

  关于媒体转型

  大浪淘去沙子

  最后留下真金

  传媒行业正在经历从传统媒体到互联网新媒体的转型,在当今的新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刘长乐委员表示,传统媒体遇到了挑战,有非常大的压力,这个大家有目共睹。但是融媒体是这样过来的,一般来说是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再到全媒体然后到融媒体,“目前媒体的形态变化是气象万千,每天都有很多新的产品出现,每天都有很多新的形态、新的思路出现。”

  刘长乐表示,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在传统媒体的融媒体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前列。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到现在,让世界刮目相看。“现在纸媒的人也拍视频,视频的人更拍视频,大家都在发短视频,效果非常好,我相信这是大势所趋。我们要为这样一个现象欢呼,也要面对这个现象,千万不要掉队,我想大浪淘沙,把沙子淘走,最后留下的是金子,我想我们媒体人就应该做这个金子。”(王歧丰 王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