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人在两会——聚焦2017年全国两会>>每日两会热点

3月8日两会热点:王毅外长谈“萨德” 敦促韩方悬崖勒马

张欣
2017年03月08日17:1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欢迎点击收听:3月8日两会热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推出“每日两会热点”专栏。专栏既对两会热点进行梳理,也有相关专题的评论解读。与此同时,阿里云研究中心携手阿里云ET机器人也为您同步呈现“语音版”,让我们也体验一下人工智能的魅力吧。

【两会热点3月8日综述】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同日上午,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王毅部长直面问题、从容解答、金句频出,尽显“大国外长”风范,成为今日的焦点人物。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女性的发展与权益保障等话题高涨,得到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

【两会焦点舆情解读】

焦点舆情一:王毅外长谈“萨德” 敦促韩方悬崖勒马

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作为中外媒体的关注焦点,这场记者会全程2个小时,共21个问题,内容涉及“一带一路”、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局势、南海问题等中国重点战略和国际热点问题。王毅外长以“中国方案”贯穿主线,展示了中国外交先进的理念、开拓的举措和稳健的政策,讲得深、讲得透,尽显自信从容的大国外交官风范。

王毅外长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两个月后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今年外交的一件大事。王毅指出“一带一路”版权虽然属于中国,但是收益是各国共享的,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迄今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全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关于萨德问题,王毅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他强调,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领事保护问题上,王毅部长“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会出现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哪里就会有五星红旗在飘扬”的金句在社交网络迅速流传,“外交为民”的理念彰显无疑、深入民心。在谈及新媒体时,王毅部长表示面对新事物,外交部不会落伍。下一步将借助“外交小灵通”等新媒体,打造更多倾听民意的“顺风耳”,开设更多服务民众的“直通车”,开辟更多海外领保的“生命线”。

据央广网报道,王外长的妙语连珠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他说到“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比如谈到半岛问题,他说中方愿意做半岛问题的“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比如谈到中日关系,王外长说日本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从问题的范畴上来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联合国改革、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等问题都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点内容。

焦点舆情二:保障女性权益,激发社会进步的“她力量”

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值两会召开之际,在这一天,女性的发展与权益保障等话题备受社会关注。尤其“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一年多来,围绕“二孩生育”的相关政策保障和社会配套服务成为两会热门话题。各主流媒体均推出妇女节两会策划:人民网推出三八节特刊,聚焦会场内外,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代表、女委员的“巾帼”风采;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对部分女委员进行采访,以“女委员心里话”的形式倾谈当代女性心声;人民日报微博推出图文专题“那些力撑女性的好声音”,梳理2017两会有关妇女权益方面的建议,为所有的女性鼓与呼。

妇女儿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未来,今年两会上,诸位代表、委员也在不懈推动平等理念向实质推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人大发言人傅莹曾表示,要转变观念,一定要尊重女性就业的权利;人大代表孙晓梅建议,每月“二孩补贴”起码应该够奶粉钱;人大代表温秀玲提出,应尽快出台“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全国政协委员洪天慧提议,增设“就业性别歧视”相关提案……放眼两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达到23.4%;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里,女委员占到近400名。女性权益之声已成为两会奏鸣曲中不可或缺的旋律,是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最生动注脚。

【媒体报道亮点:短视频见证《今天的中国女性这样“美”》】

3月8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梅工作室推出一则H5《致敬!既是女神,又是女汉子!》,向广大女记者致敬。同日,人民日报微博推出短视频《今天的中国女性这样“美”》,展示了时隔12年重登奥运之巅的中国女排,“一说起青蒿素眼睛就发亮”的科学家屠呦呦,勇敢进驻浩瀚太空的航天员刘洋,被誉为“学术女神”的年轻博导颜宁等新时代杰出女性人物群像。截至3月8日下午15点,视频得到4340次转发和460余万次播放,获得广大网友对“以实绩赢得尊重”的新时代女性榜样的推崇与点赞。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