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红"成了陌陌增长点 直播收入已占总营收近八成

2017年03月09日07:4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平台开始赚钱

陌陌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陌陌实现净营收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24%;实现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91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180万美元增长674%。2015年第三季度上线的直播业务已经成为陌陌的主要收入来源。财报显示,陌陌直播业务在2016年第四季度产生营收1.948亿美元,占总营收的79.15%,陌陌直播的付费用户达350万人。

据以往的财报显示,陌陌的直播营收占净营收的比例在2016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分别为30.65%、58.48%、69.17%。是什么原因促使陌陌直播的营收占比一路走高?陌陌CEO唐岩表示: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尝试使用直播服务;另一方面,陌陌引入新的社交场景和娱乐场景,优化了现有的社交体验,使陌陌逐步成为一个更大更稳定的社交娱乐社区。

在唐岩看来,直播是陌陌视频社交战略中起步较早的一环。在直播业务获得成功的基础上,2016年年底,陌陌将短视频服务“时刻”作为一个重要功能调至“附近”帧。除自然分享的附近短视频外,开始逐步建立系统的推荐机制,向用户推送更多专业内容生产者生产的内容,也就是PUGC。陌陌平台上的才艺型主播,会通过创建和分享短视频来建立和维护粉丝群,从而为陌陌带来了协同效应。主播们为短视频贡献高品质的内容,短视频反过来又为直播业务带来了流量。统计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短视频的日均观看次数翻了8番。

成本暴增 直播平台全盈利还很难

各大互联网平台都瞄准了直播这块蛋糕。日前发布2016全年财报的微博数据也显示,微博在短视频和直播上的布局已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12月,微博视频的日均播放量比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长713%,进一步强化了微博的内容生态。

涉足直播业务的还有人人网。人人网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950万美元,同比增长65.3%。人人网CEO陈一舟宣布,个人将拿出价值300万元的人人网股票,奖励给平台中贡献最大的三个主播。

YY(欢聚时代)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YY月活用户达到1.514亿。直播服务营收为17.90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592亿元增长达54.5%。

陌陌和YY的盈利,是否预示着直播行业开始走向全面盈利?

YY新任CEO陈洲在公开发言中的数据显示,中国直播产业的年收入为150亿元左右,YY年营收就占了80亿元。如果这个数字是真实的,那么在国内已知的116个直播平台只能在YY之外的“半壁江山”中谋求一席之地。另外,一直居高不下的带宽成本也给新兴的中小型直播平台带来较大压力。据媒体报道称,斗鱼TV每月需要为带宽承担约3000万元的成本,这意味着一年仅带宽方面就至少产生3亿元成本。再加上部分直播平台为吸引用户,不惜以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签约知名主播,以及平台日常运营所产生的人力成本等,直播平台需要面对的总成本不可小觑。

据陌陌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陌陌的成本和支出为1.57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610万美元增长336%。成本的增加主要来自提供直播服务的主播分成增加,市场营销和推广费用的增加,在线支付总额的增加导致第三方支付渠道分成费用增加,以及基础设施相关支出的增长,如宽带成本、服务器折旧等。

陌陌和YY这样的大平台,收入的来源除了直播收入外,还有广告、游戏等,可以将直播业务增加的成本分摊到总成本中。但对于大量收入来源单一的直播平台,还需要为跨国盈利这道生死线而拼搏,直播行业全面盈利的时代远未到来。(记者 韩元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