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知乎最有故事的男人"被终身封号 虚构244个身份

2017年03月09日07:5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乎最有故事的男人”被终身封号

  “海贼-王路飞”每次回答问题,都变换一种身份。

  网络问答社区“知乎”里各个领域的“大神”不是少数,但这几天,网友们却被一位另类的“知乎大神”刷了屏。这位网名为“海贼-王路飞”的知乎答主,虚构了244个身份在知乎上回答网友提问。凭借自己“传奇的一生”在知乎和微博迅速走红,甚至占领了微博热门排行榜。然而近日,知乎管理员以伪造经历为由对他进行了终身封号的处罚。

  “变身”244次,他成了“知乎最有故事的男人”

  由于知乎问答的页面里采用的是问答形式,每一个回答问题的网友都自带职业或是身份。于是,“海贼-王路飞”每一次回答问题,都会变换一种身份。时而是吸毒八年的瘾君子,时而是受小人加害的公司老板;时而见义勇为被打成十级伤残,时而存款8000万成为裸贷受害者;当过医生,玩过代驾,干过民警,做过渔民,得过肿瘤,甚至担任过伊拉克战争的现场报道员……

  关键是,每一次他都说得头头是道,如一位网友的提问“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中,有哪些即将要失传的老手艺?” “海贼-王路飞”的回答就扯得像真的一样,“看到很多朋友说吹糖,我想到了我的过去。我曾经也是一个靠卖吹糖为生的老手艺人,想着那些年拎着糖浆在学校门口,一到放学时间那些娃儿就熙熙攘攘……”另一个关于“工作很累”的问题回答里,“海贼-王路飞”又变成了挖藕人,“你们知道每天泡在水里是什么感觉吗?首先脚常年脱皮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泡在水里一点水不进防水服是不可能的……”措辞真实,让人没法不相信,往往都能得到高度评价。

  非常“勇敢”的是,“海贼-王路飞”在回答的时候每次都使用同一个账号,似乎根本不想刻意隐瞒。网友们不由得惊叹,“海贼-王路飞”,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

  被封号后,网友为他攒写逻辑故事

  “海贼-王路飞”总共回答了244个问题,也就意味着,他在知乎上前后变换过244个身份。最终树大招风,被管理员发现,得到了终身封号的终极处罚。网友开始调侃,知乎管理员有点“不近人情”,“毕竟此人还差6个就可以完成一个人生成就,‘一生难得250’。”

  素来敏锐的网友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极好的调侃机会,拿着“海贼-王路飞”编出的故事开始“二次加工”。有人给出了难度极高的“命题”,“如何把海贼-王路飞的回答攒成一个完整的有逻辑故事?”网友“野猪林的爱人”为了回答问题,还特地捋了捋“海贼-王路飞”的244个答案的时间线,他发现,矛盾无处不在,“一会在伊拉克,一会在运沙子(当然有可能是从伊拉克运沙子),一会在残奥会打篮球。时间线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其他的问题还有身份、专业、地点等等和时间线的矛盾。”网友“莫愁”甚至列出了一张超长的表格,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自己编的吧,信息量太庞大了。”

  但部分网友认为,“海贼-王路飞”编故事功力需要肯定,“以系统的、理直气壮的,富有逻辑的叙述方式讲出来,也是透露出了作者的非凡功力啊!”也有人打趣,“海贼-王路飞”可以换个号回答:被终身封号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潜伏”的段子手或是多重人格患者?

  最终,网友们对“海贼-王路飞”的好奇回归到了他的身份上。一位网友大胆猜测,他是一个无聊的段子手,想象力和知识要丰富,富有自嘲精神。又或者,“海贼-王路飞”可能是个超级“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就是传说中的多重人格患者?但不管怎样,“海贼-王路飞”通过编故事骗取网友信任的做法显然让网友们有些“寒心”。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知乎官方。知乎官方表示,对于伪造经历的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海贼-王路飞”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发布了 200余条自己的“生活经历”,其内容均存在明显的自相矛盾,属于伪造经历的行为。如果用户发现了疑似伪造身份的行为,可以通过“举报”功能及时为知乎小管家提供线索。“我们相信,每一个知乎用户都是知乎产品的一部分,希望用户也能更多地参与进来,共同参与社区建设。”(记者 杨甜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