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邬书林:推动学术期刊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赵新乐
2017年03月09日09: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邬书林:推动学术期刊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学术期刊的发展现状,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需要政府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

  邬书林对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建议:

  第一,要在资源配置方面对学术期刊予以倾斜。完善学术期刊审批制度,加大优质出版资源供给。积极支持重点高校、科研单位和规模性出版企业创办面向优势重点领域、前沿空白领域和新兴交叉领域的学术期刊;积极支持创办瞄准学术前沿、加强国际交流的外文学术期刊和电子期刊、网络期刊等新的出版形式的期刊。

  第二,开展学术期刊集约化、数字化发展试点工作。以共同主管主办单位、出版单位、规模性出版企业、专业学科联盟、先进数字化平台等为纽带,推进学术期刊多模式集中办刊和集约化建设。开展学术期刊集群化发展试点工作,对试点单位给予出版资源、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倾斜扶持,支持试点单位开展跨学科、跨系统、跨区域等的兼并整合,利用中央和地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引导规模性学术期刊出版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融合发展。

  第三,将精品学术期刊纳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范围。集中财政和各方资源,对精品学术期刊进行重点扶持。继续深入推动“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将精品学术期刊纳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范围,实施“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品牌工程”,通过专项经费支持和相关配套政策,打造一批学术质量高、社会效果显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名刊。

  第四,健全学术期刊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建立体现学术期刊编辑职业特点的资质认证、考核评价和职业晋升体制,激发、保护学术期刊编辑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和锐意进取的职业精神;改革科研经费和学术期刊项目经费分配、管理体制,允许经费适当用于学术期刊编辑、管理人员的劳务报酬和考核奖励;在中国出版政府奖等评奖和培训项目中,增加学术期刊人员比重,鼓励和促进优秀学术期刊出版人才成长。

  第五,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支持力度。从国家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的层面,加大对优秀学术期刊和学术期刊集群的奖励和支持;更好地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经费、项目引导作用;认真落实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免征学术期刊出版企业的所得税、增值税,切实减少期刊出版机构经营成本;积极鼓励社会捐赠学术期刊,捐助企业可享受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捐助可抵扣个人所得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