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重引领,原生态报道两会新闻

李婧璇
2017年03月10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引领,原生态报道两会新闻

  “你好,我能借用下你手里的政府工作报告吗?我想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3月8日下午3时许,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持人周仁杰对正在人民大会堂大厅赶稿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问道。

  “你今天来,打算做哪个选题?”面对记者的提问,周仁杰一一盘点今年两会上的“高科技”:“会场上的高科技,你看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亮相的光明网的‘钢铁侠’,首次实现了VR直播;自拍杆虽然不让带了,但是手持稳定器,一样可以直播;还有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周仁杰还说:“其实所有的高科技发展最终都是为了内容本身而服务,现在大家好像更关注技术上的创新,对于两会报道内容还需要多下功夫。”

  虽然是第一次报道两会,周仁杰却总结了不少心得:“两会不是一个秀场,并不是比哪家媒体的话题有多犀利。媒体具有自己的公共属性,观众对于两会的认知是跟随着我们的报道而展开的。既然是带着观众去看两会,我们就应该把导向放在首位,报道观众想知道的信息,而不是什么最吸睛、什么最具有爆炸性。”

  在周仁杰看来,进行两会报道的媒体要时刻牢记自己担负的舆论引导作用,而不要总去想着如何从两会报道的媒体竞争中脱颖而出,“要更多地关注代表、委员,关注他们的建议和提案,给观众传递最有效的信息”。

  同样是第一次报道两会的央视网记者常婷,刚刚在“部长通道”采访了也等着采访部长们的央视主播鲁健。“哈哈,鲁健老师经验丰富人又非常好,跟着他没准儿还能采访到部长。”常婷笑着说道,“他跟我说他准备了很多问题想问部长们。”常婷坦言,因为她进行的是全天不定时直播,一天下来很紧张,常常是直播红灯一亮,仿若打了鸡血;到家开灯一亮,整个人仿佛瘫了。对于紧张的报道节奏,常婷坦言已经习惯了:“每天都有很多新鲜未知的话题,充满期待,也期待通过我们原生态的直播,将两会的情况随时传递给观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