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马誉峰:出台微信公众号管理细则

2017年03月13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誉峰:出台微信公众号管理细则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誉峰建议,尽快出台微信公众号管理细则。

马誉峰提出,微信公众号的健康发展需要基于程序健全下的公平网络环境,然而当前微信公众号官方所设定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却较为粗放,没有设置投诉理由分类,且投诉人无需承担责任,恶意举报、无故投诉也因此成为网络一害。

由于公众号面向人群较广、受众思想较为复杂等原因,损害公众号利益的情况经常出现。一些积极宣传正能量的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原创正能量作品,以及正面的报道、发布的信息,常遭受恶意投诉。当公众号管理方申诉时,却只能得到制式的“此内容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请查看对应规则”的简单回复,至于法犯哪条,概不说明,导致被投诉人一头雾水,无从申辩。按照民事法律“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理应由投诉人举证,而不是被投诉人举证。投诉人的个人信息理应保密,但其投诉理由必须公开,这是投诉人的义务,也是被投诉人的权利。

马誉峰建议,尽快出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自媒体管理细则。在解决有法可依的同时,不断加大监管与执法力度,切实强化政策导向,在充分发挥网络积极性的同时,充分保护自媒体、原创作者的积极性,按照管理细则引导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自媒体迈进良性发展轨道。同时,加强申诉管理,维护原创者权益,严防乱投诉等恶意阻挠自媒体发展的行为。如确定是恶意举报,必须拿出具体措施并给出相应惩罚,切实遏制乱投诉行为。(记者 刘蓓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