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委员建言留住用好人才 加快传统媒体人事制度改革

2017年03月13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传统媒体人事制度改革

委员说

王求委员: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可以引进第三方准确评估。国家在实事求是的原则下,区分主业,剥离其他,给足编制,保证传统媒体内部的稳定。

周锡生委员:有规划、有系统、有针对性地组织媒体融合理论和实战培训,让现有媒体人更好地掌握融媒体运营发展规律。

“传统媒体的人事制度改革,应该加快推进。”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表达了他的看法。

王求用“岌岌可危”一词来描述当前传统媒体人才队伍面临的现状。近几年,经营状况下滑,骨干力量的出走给传统媒体发展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困难。

王求的观点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创意与媒体运营研发中心主任欧阳常林也提到,受经济形势影响和互联网冲击,很多电视台广告收入断崖式下滑,节目制作成本却成倍上涨。新形势下很多过去的激励机制没有了,很多人才流失。而这些人才都是媒体花费多年心血培养起来的,流失后的损失不可估量。

如何留住人才、繁荣行业、保住阵地,成了当前传统媒体面临的严峻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锡生认为,体制机制成了束缚媒体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障碍。“原来我们讲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周锡生说,事业留人很关键,很多年轻人离开不完全是经济待遇问题。“就算你发现了人才,怎么用也是很大的问题,其中不仅仅是经济待遇问题。”

更严峻的现实是,媒体处在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推进融合,没有优秀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很难做到。

王求建议,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可以引进第三方准确评估。比如,什么样的媒体需要多少人,这些都可以做到准确评估。“国家在实事求是的原则下,区分主业,剥离其他,给足编制,保证传统媒体内部的稳定。”王求认为,如果不能在政策上给予充分保障,要让真正的人才踏实留下来相当于空谈。

在周锡生看来,要解决人才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破解体制机制问题。“我们要实事求是,要千方百计留住现有人才,同时吸引更多人才进来。”他建议,国家的主管部门、新闻媒体和行业组织加大统筹协调,有规划、有系统、有针对性地组织媒体融合理论和实战培训,让现有媒体人更好地掌握融媒体运营发展规律。(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