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63.3%受访者自认"低头族" 看新闻聊天刷微信最多

2017年03月14日07: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63.3%受访者自认是“低头族”

  漫画:韦荣景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无论是在地铁、公交,还是在商场里、马路上,总能看到有人低头注视着手机或平板电脑。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3%的受访者自认是“低头族”,48.6%的受访者忍不住看手机的原因是担心错过电话或信息,47.1%的受访者表示过分依赖手机会降低工作学习的效率,70.5%的受访者希望改变自己是“低头族”的现状。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20.5%,80后占55.2%,70后占17.2%,60后占5.3%,50后占0.9%。

  63.3%受访者自认是“低头族”

  “原来还会看看电视新闻或听听广播,但现在,每天发生哪些新闻,几乎全部通过手机了解了。”河北邢台的70后陈德民去年才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现在已经完全离不开了”。

  “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北京某高校大一学生杨凯说,“手机几乎时刻握在手里,只有睡觉和洗澡时才会放下。”

  在四川成都做新媒体运营工作的蔡江凡也认为自己有“重度手机依赖症”。“出门可以什么都不带,唯独不能不带手机”。

  调查显示,63.3%的受访者觉得自己是“低头族”,21.0%的受访者觉得自己不是,还有15.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人们看手机时主要在做什么?

  数据表明,受访者最常用手机做的事是:浏览新闻资讯(59.6%)、和朋友聊天(59.2%)和阅读微信公众号(56.1%)。接下来依次是:刷朋友圈(49.1%)、看电影电视剧或综艺节目(35.9%)、刷微博(34.4%)、玩游戏(29.1%)、看电子书(28.7%)、听音乐(26.1%)、自拍和修图(10.5%)和背单词(6.4%)等。

  杨凯表示,自己成为“低头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玩着玩着就发现离不开它了”。

  在重庆某高校读大三的张腾反思了自己“沉迷手机”的三个特点: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需要目的。“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用手机在干什么。”他说,自己经常陷入一个“死循环”,“把朋友圈、微博、知乎、豆瓣、今日头条全都刷一遍,然后再重新刷一遍……”

  25岁的林益宁(化名)刚刚参加工作一年,“被迫养成了随时看手机的习惯”。“领导在微信里布置工作,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回复”。为此,她几乎每5分钟就会看一次手机。

  本次调查中,48.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忍不住看手机的原因是想要实时了解最新资讯,48.6%的受访者表示是担心错过电话或信息,46.8%的受访者表示不看手机就无所事事,34.0%的受访者是为了利用起零散时间,32.7%的受访者表示这已成为习惯性动作。

  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几乎都能看到手机的“身影”。调查显示,53.5%的受访者会在睡觉前看手机。接下来依次是:吃饭时(50.3%)、乘车时(49.7%)、工作或学习时(39.2%)、社交聚会时(37.5%)、走路时(30.4%)、开会时(18.8%)、看电影时(17.5%)和开车时(11.6%)。

  55.6%受访者认为人们过分依赖手机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

  蔡江凡坦言,虽然想要摆脱手机依赖,但工作的需要让他这个想法几乎不可能实现。“我必须在第一时间抓住热点新闻”。蔡江凡说,有一次睡觉较早,错过了一个凌晨发生的“爆炸性”热点新闻,“到现在也觉得有些遗憾”。

  数据表明,70.5%的受访者希望改变自己是“低头族”的现状,24.9%的受访者表示要顺其自然,4.7%的受访者不希望改变。

  林益宁希望尽可能地少用手机。她认为,长期依赖手机对人的危害很大。“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我的视力下降得特别快”。

  “我们有所有亲朋友好的微信,但经常见面和交流的却越来越少,能‘掏心窝子’说话的人更是屈指可数。”张腾认为,越来越便利的联系方式,反而让朋友间的关系变得远了。“绝大多数人都沉寂在通讯录里,只有逢年过节群发祝福时才会出现”。

  杨凯则表示,玩手机大大降低了学习效率。“走进自习室,书还没看几分钟,心里就痒痒地想要刷微博”。他也坦言,在同学们当中,“上课玩手机的现象非常普遍”。

  “经常看到一些年轻人,边过马路边看手机。”陈德民觉得,时刻把注意力放在手机上,“非常危险,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调查显示,55.6%的受访者认为人们过分依赖手机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53.8%的受访者认为沉迷手机会让人变得很难集中注意力。其他不良影响还包括:对身体健康伤害巨大(50.9%),降低了工作学习的效率(47.1%),人与人之间关系变得淡漠(44.2%),忽略掉现实生活中的美好(38.2%),不知不觉中浪费时间(31.9%)。还有21.0%的受访者认为沉迷手机会使视野被严重局限于碎片化的信息。

  要想摆脱对手机的依赖,需要有得当的方法。调查中,52.7%的受访者建议培养一个兴趣爱好,51.0%的受访者建议专时专用、提高专注度,50.9%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利用闲散时间多读书,40.3%的受访者建议多和朋友在现实中聊天,37.0%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制定每天的计划,27.7%的受访者建议尽量用打电话代替微信沟通,12.0%的受访者建议在重要的场合不带手机。

  “应该好好利用手机,而不是让自己为手机所用。”陈德民说。(崔艳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