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代表委员谈IP剧降温:折射市场正趋冷静

2017年03月14日10: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剧降温折射市场正趋冷静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IP的追逐可以说到了疯狂的地步,因此造就了大量网络剧的诞生。但从去年开始,一波大IP剧收视相继败北,今年第一季度,视频网站的几大IP剧的点击成绩也都不尽如人意。

“市场这只手在调节着IP的火候,IP降温说明市场也在趋于冷静。”全国政协委员、编剧高满堂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开始IP投资火热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但当“鬼怪神仙侠”都看够了的时候,当市场供大于求的时候,当市场不需要你的时候,IP就开始积压卖不动了。“就像血管堵塞会出现脑溢血一样,现在IP积压到冲破了血管。”高满堂如此比喻。

“你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自然市场就不接受,降温也在预料之中。”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向记者强调,IP剧改编、制作要尊重市场规律,不然即便再是号称大IP,再用小鲜肉,没有被市场认可的故事和制作,这个IP也无法火爆。她认为,去年几部大IP收视不尽如人意便是明证。

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曹可凡看来,资本只顾追求IP,但却没有用心思在IP的有效转化上,比如改编、制作、表演,“那么再火爆的IP,如果没有被市场和观众认可,变成可以流通的文化商品,也就是没有实现IP的商业价值的最大化,那它终将变冷。”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腾讯公司诸多业务线对于IP的重视程度是为了抢占“IP制高点”。但马化腾强调,“要根据实际情况,不能为了开发而开发。有些IP是头部内容,值得这么做,但有些IP贸然开发,不一定有效果。”马化腾认为,IP很多时候是不可再生资源,不是说简单用资金就可以复制的。

“不要把什么东西做烂了,才想着去改变。”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国立说。(记者 刘蓓蓓 杨骁 李婧璇 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