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6年12月下

2016年中国电视榜

刘宏 周婷
2017年03月14日14:58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最适合抢红包的春晚:央视春晚

2016年的央视春晚首次开辟了一个主会场和东南西北四个分会场的形式,扩大了春晚的地理空间,在主会场的舞台设计上,采用135块可升降的地屏组成;分会场中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广东分会场的《冲向巅峰》节目,节目的伴舞选择了540个智能机器人和29架无人机,这在春晚历史上属首次。但形式的绚美并不代表这届央视春晚有可以传唱的歌曲和让人记住的小品。

按理说央视春晚的长度很适合观众吐槽,甚至于有时候春晚吐槽比春晚节目还好看。不过,现在有了一个更轻松的观众互动方式,就是红包。2016年愈演愈烈的抢红包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春晚的节目压力。如果说包饺子、看春晚已经变成了很多中国人的除夕习俗,那么,如今这个习俗名单上又增加了抢红包。看上去春晚发红包似乎是民俗的扩大化。

最幽默的电视直播:白岩松解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央视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直播的解说给观众的印象都是朗读体,非口语化,缺乏个性,缺乏互动。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央视在体育频道和新闻频道首开两种不同版本的解说,新闻频道由新闻评论员白岩松解说。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解说中,白岩松一改朗读体的解说方式,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解说词的直播,从观众的视角出发,将解说词与画面对应,不是严肃的高大上直播,如中国队入场时,白岩松的解说是:“中国队的西红柿炒蛋看上去还行,毕竟中国人大多数学会的第一个菜就是西红柿炒蛋,算是中国人的国民菜,低调又平民。”看到开幕式中一个礼仪小姐没有骑自行车, 而其他的礼仪小姐大都是骑自行车进场的,白岩松说:“刚才徒步过去的礼仪小姐估计是三轮车链子掉了。”解说词富有亲和力和现场感,同时,白岩松幽默的解说也包括了对巴西奥运会的知识传播。由此,白岩松被网友们捧为“国家级的段子手”和“自带弹幕的解说员”。

最火的跨屏IP电视剧:《欢乐颂》

2016最火的电视剧,除了跨年的《芈月传》,便是《欢乐颂》了。《欢乐颂》在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首播之后,次日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乐视网、优酷、搜狐视频、土豆等网络平台更新,成为了电视剧跨屏霸主。不同于《琅琊榜》和《芈月传》的历史背景,《欢乐颂》是以都市单身女性为题材的电视剧,剧情也以生活琐事为主,时尚元素多是此部剧火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欢乐颂》的成功还和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的优良制作密不可分,这一影视制作公司有《琅琊榜》《伪装者》《北平无战事》《红高粱》《父母爱情》《闯关东》等作品,具有很高的制作水准,在业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IP是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简称,当下,中国的影视产业IP主要指向了文学小说,尤其是网络文学小说。2015年IP电视剧已经呈井喷式播出,2016年热度未减。IP改编的热潮一方面说明现在社会对知识版权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正式通过出版商发行的优质文学越来越少,而网络文学的成本相对较低,发行的可行性更高。现在IP的概念很流行,但是它没有恰当的中文翻译,实在遗憾。想做好IP,恐怕母题很重要。我们对母题的研究并不够,这涉及内容生产的源头。如今都在说创新,没有内容创新,只有形式创新,显然是不行的。内容创新离不开对元内容的研究。没有内容自信,就很难有上游产品。

最写实的电视剧:《中国式关系》

2016年,在IP网络小说改编的仙侠类、谍战类、古装类、偶像类电视剧霸占各大卫视的时候,《中国式关系》可谓一枝独秀,该剧以现代社会中体制内官员马国良与海归派代表江一楠的关系为切入点,关注了官场、商场、情场、家庭等社会关系,编剧花了三年的时间打磨剧本,加上陈建斌和马伊琍的出色表演,可谓诚意之作。有趣的是,这个电视剧并非从概念出发,而是塑造了一些栩栩如生的人物。

最烧脑的电视剧:《好家伙》

作为雪藏三年的电视剧,它改编自兰晓龙早年小说《零号特工》,该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皖南事变后“种子人物”辗转上海和西北的传奇往事。《好家伙》在制作上显得更加用心,内容也更有深度。

然而,在北京卫视首播后收视率一般,对其评价也呈两极化,对剧情,有大部分观众反映看不懂。首先,谍战剧本身就比较烧脑,作为以男性为主的谍战剧,西部色彩浓厚,人物对白台词比较长,比较隐晦,触及信仰、生死、命运等深度的话题,对电视剧观众来说,看这样一部超过40集的电视剧是比较烧脑的,这种剧情的设置若是在一部电影中就会显得合适。通常,抗日“神剧”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是一种洗脑,并不缺少观众。而《好家伙》是反过来,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变成了一部烧脑的抗日剧。但是,如今年轻人很少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所以,这个剧对主力观众老年人来说难以理解。电影这么拍没问题,电视剧就很难这么艺术化。

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韩剧:《太阳的后裔》

每年在中国都会有一部比较火的韩剧,2016年对中国观众最有影响力的韩剧当数在爱奇艺独播的《太阳的后裔》,据统计,其网络播放量高达40.12亿次,微博阅读量达到147亿次,远超两年前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

该剧讲述了韩国特战部队海外派兵组组长柳时镇和外科医生姜暮烟在战火中的爱情故事,与我们通常了解的韩剧题材不同,《太阳的后裔》选取的是军队题材,但也没有脱离韩剧的标准套路,高颜值的男女主角、清新唯美的画面、偶遇巧合、霸道总裁等元素,融合了家国之事算是本剧的新角度,这也是其火爆的原因之一。家国题材电视剧很容易以宏大叙事的方式来拍,但韩剧的小清新风格刚好与之中和,中韩地域上的接近性和历史文化上的相似性容易形成文化认同,这也是韩剧一直在中国比较受到追捧的原因。不过相较于美剧的国际化,韩剧更适合区域化传播,尤其是在以中国、日本、韩国为主的东亚文化圈内。

最唯美的电视剧:《遇见王沥川》

这个电视剧像文艺片,一般来说,文艺电视剧比艺术电影还少见。看上去该剧有韩剧色彩,不过在内容上,两极分化的生活反差增加了真实性。

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电视剧《遇见王沥川》的结局比原著惨?看完原著小说后观众会惊讶地发现原著的结局没有电视剧惨。通常原著小说的结局都比电视剧惨,因为电视观众比小说读者的心理承受力差。但是这个剧显得有些例外。

最尴尬的室内真人秀:《王牌对王牌》

《王牌对王牌》是浙江卫视推出的原创室内竞技真人秀节目,由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制作。节目共11期,主持人是沈涛,每一期两个队进行比赛,每队一个队长,每期节目围绕一个主题,由明星嘉宾们各自组成两支王牌团队,由两队固定队长带领进行对战,形式一般通过才艺比拼和游戏竞技,决出王牌中的王牌。作为棚内真人秀,《王牌对王牌》并未脱离《天天向上》等老牌棚内节目的影子,甚至在游戏环节中还有雷同,没有创新,明星阵容的强大也带来主持人存在感低等问题。

最有互动感的歌唱节目:《我想和你唱》

《我想和你唱》是湖南卫视推出的一档全新的大型互动音乐综艺节目,节目共11期。每一期都会邀请三到四位歌星来跟素人合唱,素人可通过芒果TV、唱吧、小咖秀等客户端参加合唱,获赞数最高的素人将有机会到现场参与录制,和明星合唱。明星和素人的联合在音乐类电视节目中并非首次,然而《我想和你唱》的亮点在于通过新媒体进行直播,节目形式更具互联网性质,互动性更强,拉近了明星和素人之间的距离,主持人汪涵和韩红的搭配也为节目加分不少。

最混搭的纪录片:《运行中国》

刚刚看到纪录片《运行中国》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合拍片,既像外国人拍的,又像中国人主导。如果此片中的主持人换成了中国人,恐怕效果会有很大的不同。纪录片的观众以知识分子居多,由此可见国人的全球化视角。有意思的是,老百姓倒未必那么在乎主持人来自于何方。在纪录片《运行中国》里,主持人是一个西方人,同样的素材通过他的视角就明显不同,换中国人做,可能会变成传统的成就报道。为什么?仅仅是因为东西方思维不同吗?

最失败的节目改版:《非诚勿扰》

临近2016年底的时候,《非诚勿扰》节目忽然改版了,从坚持多年的24位女嘉宾选择1位男嘉宾变成了24位男嘉宾选择1位女嘉宾。那么,《非诚勿扰》节目应不应该做这样的改版?女选男变成了男选女,这就是该节目应对衰落的变招吗?习惯了女选男的舞台突然来了24个大老爷们站台,感觉气场都变了,孟非也压不住阵脚了。男选女这手,几年前就被湖南卫视的相亲节目用过了,不知道江苏卫视为什么要拾人牙慧。对电视相亲节目来说,重要的恐怕是,女人在台上比男人更容易讨论问题。

(责编:石思嘉(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