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合作《剃刀边缘》 马伊琍感慨于"文章导演"的严苛

曾索狄 殷 茵
2017年03月16日08:3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机20天,我就瘦了5斤”

▲马伊琍、文章为新剧造势  

▼《剃刀边缘》剧照

  文章和马伊琍又合作了。日前,由文章自导自演,许伟才、余飞联合编剧,马伊琍、丁勇岱、芦芳生、高鑫等主演的谍战剧《剃刀边缘》在沪亮相,宣布将于3月20日在东方卫视开播。对于这久违的合作,马伊琍透露,“文章导演”内心特别较劲,对所有演员的要求都非常严格,导致她在片场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开机20天,我就瘦了5斤。”

  评文章 在意现场的每个环节

  “我本职工作是演员,当导演是因为这个圈子把我妖魔化了,很多导演不敢用我,我就自己用自己吧。”谈及电视剧《剃刀边缘》,文章如此形容其自导自演的原因,这也是他在《小爸爸》之后,第二次以导演的身份与妻子马伊琍合作。在这部以哈尔滨为背景的谍战剧中,夫妻俩一个扮演八面玲珑的底层小人物,一个化身潜伏伪满警察局的共产党人,上演了一段赢得爱情、守护信仰的故事。

  而从马伊琍的角度看,两人的这次合作,于她而言收获更大。“我非常感谢文章导演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圆了演上世纪30年代戏的梦。去年有段时间我特别想演民国戏,正好他看到这个本子,觉得很好,叫我一起看。我们都很喜欢,最后觉得不如一起来做这件事。”

  上一回合作《小爸爸》,马伊琍身兼女主角和制片人,这次在《剃刀边缘》里,她纯粹以演员身份参与,却感慨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开机20天,我就瘦了5斤。”在马伊琍眼中,文章严格、缜密,对戏也越来越执着,“他在意现场的每一个环节,因为他经验越来越多了,连灯光和摄影都参与了很大一部分。”

  马伊琍举例说,有一次她与老戏骨丁勇岱对戏,听到文章喊“过”时,丁勇岱竟主动要求与自己击掌庆祝。“我心里很不情愿,他说,‘你过了,你难道不觉得高兴吗?过了就是最大的胜利。’我这才发现,原来其他演员都和我一样有压力。”马伊琍感慨,一般拍电视剧,导演会轻易喊“过”,但文章的要求却要高许多,“跟当初拍《小爸爸》相比,他现在有更多的精力抠演员的戏了。”

  至于未来是否还考虑夫妻档合作的问题,马伊琍表示,两人的工作从一开始就是独立的,各有各的发展方向,“当然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宗旨就是拍好剧,拍自己喜欢的东西,会不会有合作要看缘分和机会的。”

  说自己 每天晚上跟女儿谈心

  从去年《中国式关系》中的海归精英,到《剃刀边缘》里的潜伏特工,马伊琍这两年的荧屏形象颇为多变。她透露,这些都是让她有创作冲动的角色,连人物的发型她都会主动去想,“比如这次造型的难度就很大,大概70%到80%的戏要在警察厅,不像大家想象的能有很多变化,所以我们做了很多创作,不想和其他民国戏一样。”

  说到选剧本的标准,马伊琍笑称最关键的是“不要浪费时间”,“我拍戏拍了20多年了,知道什么是好东西,什么是品质不好的。现在我不会浪费时间去做那些品质不好的,我希望出来工作三四个月,扎实拍好一部戏。”而对于如今圈中大量演员轧戏、拍摄不敬业的现象,她则相信会有“大浪淘沙”的一天,“大家都是从年轻的时候走过来的,如果有不成熟的表现,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我相信,你是金子,你永远会发光,现在的年轻演员也有会演戏的,只要能坚持下去。就像我们戏剧学院每年招一个班,大概20个人左右,最后出来也就几个,你不坚持就可能会被淘汰。每个时代都会有好的,也都会有不那么敬业的演员。”

  演戏之余,马伊琍坦言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庭,接下来更考虑休息一段时间。“当父母的都知道,平时自己根本没有时间,我经常一本书要好几个月才能看完,大部分时间都在跟孩子相处。我每天晚上跟大女儿谈心,她跟我谈在学校遇到的事,开心的,不开心的,这是我现在花最多时间去做的。”她说,最近几年自己变得成熟,也越来越宽容,还能从这样简单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我每天走路去女儿的学校,一路上看到很多人情世故,在学校里看不同的家长,每个家庭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看老师,看女儿成长的过程。这就是学习,你只有静下心生活,才有可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