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联手三大银行 京报集团50亿规模产业基金启航

2017年03月16日14:0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手三大银行 京报集团50亿规模产业基金启航

  

  3月15日,京报集团全资子公司——京报长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举行产业基金签约仪式,四方将共同设立一只规模50亿元的产业基金,用于京报集团媒体融合及多元化发展。

  该基金将重点致力于金融、文化、新兴产业、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项目直投和市场化基金投资,通过基金专业化运作,在投资过程中扶持集团自有优质项目,培育与集团具有战略协同的创新项目,推进集团的转型布局。同时,通过多方共同投入,增大投资体量,形成规模效益,为报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力打造具有一流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所谓产业基金,是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即通过向多数投资者发行基金份额设立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自任基金管理人或另行委托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委托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从事创业投资、企业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实业投资。

  据了解,产业基金要求实行专业化管理,按投资领域的不同,相应分为创业投资基金、企业重组投资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类别。早在2015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允许对特许经营项目开展预期收益质押贷款,鼓励以设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入股提供项目资本金,支持项目公司成立私募基金,发行项目收益票据、资产支持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拓宽融资渠道。

  随后,各行各业都纷纷设立产业基金来创新融资方式。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产业基金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渠道,接续了地方平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部分以委托贷款形式计入社会融资总量,有利于拉动地方基建和地方经济企稳,并且对接资金多为银行理财资金,加之结构精心设计后的增信功能,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也有一定下降。  

  在签约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傅华表示,产业基金的设立,掀开了京报集团对外合作、资本运营、多元发展的新篇章。“十三五”期间,京报集团将进一步推动内容建设、媒体深度融合、多元化经营、党的建设,促进党报事业取得更好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