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网漫已成大众娱乐产品

2017年03月20日13: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

国产漫画强势回归,受到读者追捧。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各大网站漫画作品总量有15万部左右,网络漫画作者9万多人,漫画点击量达到2000亿次。这是日前发布的《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公布的数字。

《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研究了网络漫画的创作生产、发行传播和用户消费等环节,对漫画作品、用户和作者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网络漫画的运营模式,提出了构建行业绿色生态体系的发展对策。《报告》发布者、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电影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牛兴侦表示,网络漫画的数量比想象中还要多,与传统漫画相比,网络漫画吸纳了很多长尾的、业余的作者,从而让网络漫画飞速发展。

打破传统漫画边界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年底,中国网络漫画用户规模是7000万,这些用户大多数由传统漫画读者转变而来,并且他们看网络漫画的方式更有时代感。

“网络漫画打破了纸质的局限,可以加入声音或加入动感、特效和手机的振动等,使得漫画又进一步增强了表现力,网络的交互技术也增强了这一点。”牛兴侦谈道,无论是表现内容还是传播形式,网络漫画与传统漫画有很大的不同。

就表现的内容而言,网络小说的选题成为网络漫画很重要的改编来源。过去,传统漫画受众主要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网络漫画则走向了全年龄化,特别是针对青年人群出现了很多小众的题材,比如职场的题材等,较传统的纸质漫画更加宽泛。

在传播形式上,因为整个网络传播的介质和呈现方式发生了变化,使得漫画的创作、生产、传播全流程都是通过数字化完成的。从物理形态到数字形态的变化,使得漫画复制成本和传播成本趋向于零,得益于网络红利,网络漫画有了更加广泛的传播渠道。漫画从过去的每周更新到如今每日更新,加之手机可以随时更新,大大提升了传播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漫画从过去的一个小众文化娱乐产品走向真正的大众娱乐产品。

知名平台“赢家通吃”

根据作品数量、章节数量、图片数量等指标来统计,《报告》分析认为,腾讯动漫、有妖气、快看漫画这3个知名网络漫画平台已经遥遥领先。“这些平台点击数量和作品数量远远领先于其他网站,甚至是网易漫画等同样知名的平台与这3家平台也无法相比,其他平台更是有很大的差别。”牛兴侦这样说。

从百度指数来看,2013年—2014年这段时间内,有妖气可谓独领风骚。2015年腾讯动漫开始崛起,与有妖气形成了二雄争霸的局面。2016年,快看漫画凭借在APP上的崛起也取得了优势。

不管是平台还是作品层面上,网络动漫平台都呈现出“赢家通吃”的现象。从作品数量来看,腾讯和有妖气作品数量最多,分别有2万多部作品,快看漫画仅仅是700部,但快看漫画用户有绝对的黏性,因此带来绝对的流量。最终,目前行业内已经形成了有妖气、腾讯动漫、快看漫画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漫画也逐渐探索出了盈利模式,根据《报告》分析,目前主要有三种盈利方式。第一种是内容付费模式,主要是基于用户的付费,基于粉丝经济产生的大量粉丝主动打赏的行为。第二种是广告的推广和游戏的联运,能给同名网络漫画带来新的流量和收入。第三种是版权增值的方式,通过授权改编和类似形态从影视剧和游戏上取得授权金,其中衍生产品授权收入是网络漫画的盈利大头。

搞笑题材最受欢迎

与传统漫画相比,网络漫画的题材更加丰富。目前占据比较高市场份额的类型依次为搞笑、冒险、热血、玄幻、动作等题材作品。百度搜索评比榜显示,《十万个冷笑话》等搞笑类作品持续度比较强。

除题材因素外,在各个平台上,漫画作品是否为独家授权作品,是否按时连载,是否被认同为精品作品,都会影响点击量。《报告》对动漫作品的更新频率做了分析后发现,从目前来看,连载的作品能够保持持续的吸引力和热度,人气度也比较高。在更新时间上,暑期是网络漫画新创作作品最多的时段,这与学生族特征相关。按照新增作品的周期情况汇总,在周五、周六、周日新增作品的数量要更高一些,这也与漫画家们生活作息节奏相关。

国产漫画强势回归

通过对《报告》的分析,大家惊喜地发现,国产漫画已经夺回了网络漫画市场。“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牛兴侦如是说。

在过去国内传统漫画市场上,国产漫画通过杂志发行有一批固定用户,占据一定市场地位。之后,随着互联网的进入,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漫画逐渐占据中国市场。但近几年随着国内网络漫画的发展,国产漫画又重新占据市场高地。

“原来觉得日本漫画特别强,后来通过数据对比后并不是这样的。”牛兴侦说,以腾讯动漫数据为例,尽管排名最靠前的还是《火影忍者》等日本漫画,但在前200名中,绝大部分都是国产漫画。“也就是说,传统漫画强国日本还有一些优势,但进一步往下看的时候会发现国产漫画更加强势。”这表明,目前日本漫画和国产漫画只是在金字塔最顶端还有一点点差距,金字塔往下,国产漫画占有了大量的二线、三线品牌甚至更多。

“网络漫画的出现,体现了如今读者需求更加开放和多元的现状,但从业者们在巩固多元化的同时,也要避免网络文化过于俗气的东西。”最后,牛兴侦这样提醒网络漫画从业者。(记者 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