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会讯

知网“国内外创新与知识管理产业最佳实践”研讨会举办

2017年03月20日10: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中国当前提出创新驱动、“互联网+”战略的背景下,如何通过知识管理提升企业知识获取的能力进行价值创造、实现转型升级是学术界、企业界关注的热点。3月16-17日,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知网协办的“创新与知识管理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期间,由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知网”)承办的“国内外创新与知识管理产业最佳实践”研讨会获得了圆满成功。其以“知识管理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汇集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服务企业创新的知识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企业知识体系的整合构建方式。知识管理理论之父野中郁次郎、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北京大学董小英副教授、同方知网知识管理设计研究院相生昌院长、中国南方电网周育忠、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周光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长岭分公司彭英,以及来自北京与广东、湖北、黑龙江、浙江等省市的知识管理领域实践者、企业代表5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针对知识管理如何为企业创新价值的问题,同方知网知识管理设计研究院相生昌院长在演讲中指出,企业知识管理的过程就是获取、创造、转化知识并以此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管理的过程。同方知网倡导从知识管理顶层设计到知识基础设施建设的全方位服务,致力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提供可定制个性化知识服务、为各类组织机构提供协同创新平台的网络化知识基础设施,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优质解决方案,推动企业知识管理和创新模式的革新。之后,相生昌院长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同方知网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模式研究进程与实践经验。

作为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领军企业的代表,同方知网副总经理周永指出,随着企业知识管理的不断发展,打造适应于互联网时代的知识管理支撑平台、构建全面协同创新的模式,有助于为企业知识管理建设提供全面、科学的移动化、网络化、开放式知识服务,从而实现基于知识管理的企业协同创新。

会上,中国南方电网周育忠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南方电网构建基于知识管理情报研究工作体系的实践经验,全面阐述了知识管理对南方电网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方知网基建能源知识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戴义从同方集团各产业本部之间的业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角度出发,对同方集团BCS系统在协同业务系统中应用的实践经验和战略思考进行了深入讲解;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周光军在分析建材行业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客观需求的基础上,介绍了国家建材技术图书馆在机构知识库建设与服务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长岭分公司彭英介绍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在企业知识管理与服务创新中的做法,并以长岭石化“知识社区”为例,总结了中石化管理创新成果的实践经验。

此外,来自北京大学、阿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华为集团、孙行者知识管理平台、剑桥创新研究院、圣约翰大学等单位的知识管理专家,也分别就知识管理如何参与企业实践等内容,交流了知识管理对企业转型创新的实践经验和战略思考。

会上,同方知网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科技与创新课题、创新与知识管理项目、企业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企业知识管理成果出版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共同启动了“企业创新与知识管理成果征集及评选活动”,其线上活动将于3月底在知网官方网站拉开帷幕。未来,同方知网将联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在知识管理领域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推动知识管理方式的变革,全面打造覆盖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系统,助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