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2月下

微吼直播:实时互动才是直播的第一属性

林彦廷
2017年03月20日15:16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毋庸置疑,2016年是移动视频直播元年。在移动浪潮下,网络直播来势汹汹,大有改变整个互联网格局的势头。这既有映客这样新兴的移动直播平台,YY等原来PC时代秀场转型而来的移动直播平台,也有微吼直播这类创立多年始终专注于B端商务视频的直播平台。

直播平台的野蛮生长也带来了内容不规范、无底线等关于直播边界、直播规范以及直播盈利模式的讨论。不少业内专家认为,2017年直播将迈入竞争的下半场,未来直播将往垂直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在白热化的“千播大战”中,直播平台如何得以生存和发展?在直播改变互动和传播的背景下,直播平台如何抓住直播这股风潮?如何开发多元化盈利模式?作为微吼直播的创始人,笔者从2B企业直播的角度,阐述对上述问题的观点和见解,并着重分享企业直播的逻辑和玩法。

“另类”的微吼直播:专注2B企业级直播服务市场

早在直播进入下半场之前,业内对于直播内容同质化的诟病便不绝于耳,但这一点似乎从未困扰到微吼直播。微吼直播于2010年成立之初就放弃了如今被大众津津乐道的“秀场直播”模式,选择了做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发展方向,定位于中高端商务人士和高端人群。目前微吼直播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针对B2B的市场,为活动主办方提供在线活动直播平台服务;二是做知识型主播的孵化平台,为知识型“网红”建立专属直播间。

笔者是做通讯、实时操作系统出身。当时,不管是IDC资源、CDN资源,还是云架构,用的都是全国或全球顶级的,都会实时进行切换。尽管如此,由于想法太前卫,基础条件达不到,风投并没有在微吼成立之初就光临。那时,笔者坚信视频直播这事一定能成,风投一定会来,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

2013年,微吼拿到了A轮融资,并在2015年获得了B轮融资。当时,笔者做了两件事:一是推出面向中国中小型企业的SAAS平台,中小企业可以发起活动邀约;二是推出中国第一个移动式手机视频直播平台。

基于这些业务,微吼在2010年至2014年都是比较平稳的增长,但在2015年至2016年却有了明显的变化。据公司统计,微吼一共做过100万场的商务视频直播活动,客户既有BAT、小米、IBM、微软、联想、惠普、奔驰、奥迪、特斯拉等知名企业,也有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客户。

视频直播市场规模巨大

虽然在2006年,YY、9158等PC时代的视频直播平台已经诞生,但不得不说,移动视频直播风口的出现,却是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根据数据显示,从2016年5月起,平均每3小时就有一款新的直播软件上线,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

风口出现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移动端直播技术的升级。但是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前2C的直播应用火爆似乎掩盖了2B直播的爆发式增长。以微吼直播为例,2014年微吼直播增长率超过1倍,2015年则超过4.5倍。

对此,笔者认为,2B直播的崛起其实和2C直播的兴起是同步的。目前对于2B企业直播的市场规模和想象空间严重被低估,未来2B企业直播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目前中国线下活动的市场规模为企业直播提供了巨大的增量市场。笔者计算到,中国一年线下的现场活动是1000万场,超过100人规模以上的是500万场,100人规模以下的是500万场,就是每年会有6亿人次参加线下的各种活动。如果我们设想每一个线下的活动,都配备一个线上直播平台的话,而它的价格成本又是现场活动的10%,那我们就能估算出一个存量市场当中的企业级直播市场。线下每年企业做各种会展、路演、公关活动的投入是6000亿元的话,按照10%成本来算直播市场规模就是600亿元。

更不可估量的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巨大的增量市场是根本没有现场,你自己在家、在办公室、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进行沙龙、座谈、讲座、产品推广、在线培训、教育。从微吼直播现在的直播情况来看,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纯粹的活动形式。预计到2020年,线上活动场次将超过2亿,而每场活动的平均在线人数至少在200人。这样带来的不仅是一个2400亿元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基于400亿人次访问量的用户行为分析,可以帮助企业级市场做精准的营销。

实时互动是2B直播的第一属性

2B直播与2C直播在商业模式上是完全不同的,最明显的区别就是2B直播是前端收费——先收钱再做事,这也是微吼直播在成立之初即进入良性状态的一个原因。

对于当下大多数人把直播当媒体的思维惯性,笔者认为,媒体的主要属性是传播,但直播的传播属性却很弱,它最大的特点是实时和互动。以“《百鸟朝凤》制片人为票房一跪事件”为例,实际上引爆整个票房市场的并非是他直播下跪的瞬间,而是对录播回放的持续炒作和发酵。一场两三个小时的直播里,能够引爆传播的内容或许只有两分钟。而微吼直播从一开始就专注于发掘直播的实时互动属性,致力于将实时互动的优势最大化。

基于超过10万场在线商务直播活动,微吼直播形成了一套不同于2C直播玩法的企业直播经验。与2C直播“广泛”而“盲目”式的推广不同,微吼直播完全是另外一套商业逻辑,直播的对象更为“精准”。首先企业(活动的主办方、活动的发布方)是付费给微吼,租用这个平台,由他们自主的邀约。他们会通过微博、微信向精准受众推送,对他们认为的那些目标受众(社群)去定向邀约。同时,他们又因为同样的环境内容接入进来,形成和沉淀社交关系,这就是一个标准的场景式社交。比如参加新浪举办的活动,大家参加这个活动、听这个讲座,就是行业、背景基本上是相同的,大家有互相结识、结交的需求,非常容易沉淀社交关系。

直播最大的特点是实时和互动性,而不是传播性。这也是微吼直播在产品设计上的根本考量因素:微吼采用与绝大多数直播相反的前端收费模式,控制直播间人数,过滤“大量噪音”。因为大量直播实践证明,只有在不超过500人的直播间内,直播的互动效果方能呈现最大化。

2B直播的门槛更高

事实上,相较于2C的直播,2B直播的门槛显然要更高。2B直播对于稳定性、流畅度、安全加密、富媒体流、跨终端跨平台以及开放性都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针对企业的直播需求,目前微吼为他们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企业直播解决方案,即“直播+互动+‘直播+’”的直播解决方案。

第一,要保证它的稳定性、流畅性。企业有很多定制化的需求,这是所有互联网平台(甚至软件公司)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因为很多个性化的定制会占用你大量的精力。同时还有安全加密,在一个媒体属性的直播平台,你其实是希望更多的人进来,但是大多数企业级的活动是定向直播,是有门槛的。安全加密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通过白名单、黑名单、密码、F码、防盗链、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加密。

第二,2B企业直播还考验“跨终端跨平台”和“富媒体”的能力。现在市面上几乎所有的2C直播平台都是拿手机录视频直播,通过APP的发起和观看,它基本上是在自己产品的一套封闭体系内,主要是单一的视频。但是像微吼这样做企业级视频服务的,却需要做的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是跨终端、跨平台,不管在什么地方,它通过一个链接都可以接入。而且不光是视频,2B直播要考虑的是包括PPT、Word、Excel文档以及穿插着的各种格式的影音文件,有投票调查等各种互动在内的所有富媒体流。最完善的2B商务视频直播应该是支持把线下的模式完全地复制和搬到线上来。

随着视频直播马上进入到第二阶段(直播+),很多产品、网站、APP当中都会加入视频直播的功能,这个时候2B直播需要SDK或API的开放和分享,也就是说,给这些第三方很容易地接入到他们移动端和网站的方式。

直播已经进入“直播+”阶段

随着流量红利消失,用户留存困难,政策监管趋严,直播行业似乎也从风口迅速直转急下,进入变局和洗牌的关键路口。随着大家对直播热像的冷静思考,不少业内专家提出并预估2017年可能将不再是直播的风口期,投资者和从业者对直播市场的入局也会趋于理性和谨慎。

笔者认为,2016年移动终端、带宽、资费等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完善成就了直播的爆发,但直播并不代表到此结束,因为“直播+”才刚刚开始。直播会成为一个标准功能配件,任何社交、电商、泛娱乐等产品中都会引入直播功能。

“直播+”时代给2B直播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一是更多深度定制的“直播+”应用产品。如微吼已经在做的“金融直播间”“教育直播平台”等;二是越来越多的产品、网站、APP当中都会加入视频直播的功能。

我们会开放微吼,把经过六年打磨、全球领先的视频直播微吼云计算架构,通过SDK(软件开发工具包)提供给第三方。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