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社领导论坛

《地方领导留言板》为坚持群众路线开辟新路径

李宝善
2017年03月22日16: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马丽娅)“《地方领导留言板》为网络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开辟了新路径。”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在今日召开的《地方领导留言板》10周年研讨会暨2016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会议上表示,能否让党的声音在互联网上更响亮、传得更远,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能否适应时代要求的“试金石”。

2006年,在人民日报编委会支持下,人民网创办《地方领导留言板》,“十年磨一剑”,这块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网络留言板已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互联网政务互动平台,共有56位省委书记、省长通过人民网与网民互动,2000多位市县党政一把手通过这个平台公开回复网民留言。李宝善说,《地方领导留言板》不仅自身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样本,也带动了很多地方媒体和地方政府网站因地制宜搭平台、建机制,为网络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开辟了新路径。

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主办,会议主题为“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有包括中央有关部门领导、部分省市领导、各地留言办理工作分管领导、专家学者、网民代表在内的200余人参加。

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创办十周年之际,我们共聚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研讨如何进一步使互联网成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平台。借此机会,我代表人民日报社对给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指导支持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各地领导干部,对为解决网民诉求而默默付出的留言办理人员,对直言相谏、坦诚相诉的网民朋友,表示感谢并致以敬意。

今年2月19号,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考察时,特意通过人民网,同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村民视频连线,同干部们对话,向乡亲们问好,叮嘱他们保护好绿水青山,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路子。

两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如何不断提高这项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既以实际行动作出了示范,也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即使是最偏僻的村落,只要有了互联网,就有了与现代文明“牵手”的机遇。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只有热情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

能否让党的声音在互联网上更响亮、传得更远,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能否适应时代要求的“试金石”。2006年在人民日报编委会支持下,人民网创办《地方领导留言板》,“十年磨一剑”,这块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网络留言板已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互联网政务互动平台,共有56位省委书记、省长通过人民网与网民互动,2000多位市县党政一把手通过这个平台公开回复网民留言。《地方领导留言板》不仅自身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样本,也带动了很多地方媒体和地方政府网站因地制宜搭平台、建机制,为网络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开辟了新路径。

现在,网络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时代背景发生了深刻变化,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我们需要用好互联网,让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焕发蓬勃生机,做得有声有色。

倾听民意、回应关切,互联网成了不可或缺的新渠道。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利益多元化、诉求多样化日益凸显,协调各方利益,关注民生发展,解决群众诉求已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任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随着网络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为人们了解各方面信息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手段,群众也愿意借助网络向党政机关反映自身诉求。每一个注册帐号,每一条网民留言的背后,都可能有一个乃至一群期待被倾听的城乡居民,他们每得到一次关注,每收到一条回复,都可能意味着负面情绪的化解、正能量的生长,消极因素向积极因素的转化,因此,网络媒体应该更多聚焦民生问题,协助各级党政机关回应群众诉求,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在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改进工作、服务百姓,互联网能够提供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政务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新闻媒体的职责。我们国家那么大,人口那么多,情况那么复杂,在发展中,出现一些问题在所难免。群众通过网络提出批评意见或者发发牢骚也属正常。对群众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无论多么尖锐,我们都欢迎,都不要不高兴,更不能压制,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听取,切实改正。从大里说,网民通过网络关注国家大事,议论国计民生,发表对公共事务的意见和建议,是实现政治参与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从小里看,网民通过网络反映自身利益诉求,希望得到回应和解决,也体现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待网民的意见诉求,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扩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互联网是舆论引导的主阵地。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用好互联网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网络舆论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需要做好政策解读、增信释疑的工作,需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同时,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需要实现反映有渠道、回应有温度,解决问题有成效,需要在“面对面”和“键对键”的结合中,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汇聚起同心干的磅礴力量。

网络时代,媒体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但党报的职责和使命没有变。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将坚持新闻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牢记职责使命,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继续构筑各级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交流互动的新渠道、新途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相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矢志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必将走得更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