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社领导论坛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吕岩松
2017年03月22日16:24 |
小字号

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着力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反腐倡廉,不断推进党内政治关系正常化、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重要政治基础。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优良从政环境,是我们党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对自身建设提出的重大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是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党长期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日益增多。我们党要想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之所以丧失执政地位,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党内政治生态恶化、从政环境恶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优势,既是我们党执政智慧和优良传统的结晶,也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加强思想建党,通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制度治党,同时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管住全体党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态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等。全面从严治党的各种举措,体现的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的能力,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客观要求。当前,党内政治生活总体状况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同时也要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受到了污染。这些问题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客观上要求我们党大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推进政治关系正常化、政治生活规范化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主要表现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正常的党内政治关系、完善的党内政治制度、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活是政治生态的重要体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毋庸讳言,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规范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有的尽管有党内政治生活,但是炉温不够、火候不到,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启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真正严肃认真起来,不能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变了味、走了调,影响党内政治生态。

正常的党内政治关系。一个政党内部必然存在一定的政治关系和组织关系。党内政治关系是以志同道合为基础、以党员权利平等为本位的团结合作奋斗关系。党内组织关系则以保证组织作为整体来行动,获得强大的行动力量为目的。规范这些关系,需要一定的原则和要求。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党组织服从上级党组织,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我们党历来主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坚决反对同志关系庸俗化。这些都是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原则和要求。

完善的党内政治制度。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实践表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纪律、规矩和制度是三个重要因素和环节。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纪律、规矩是制度的重要体现,强化制度治党,离不开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完善的党内政治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最大限度地抑制消极因素,使全党迸发出旺盛生机活力;而制度的缺失与漏洞,则会助长党内不正之风蔓延,甚至导致特权腐败等行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创造良好从政环境,必然要求不断推进党内制度建设。

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是一个政党政治生态的环境土壤。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一旦形成就具有相对稳定性,并对政治生活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政治生态中深层、本质的成分。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文化孕育而生的,又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所以,我们党一直具有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的创新发展为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从党内政治文化这一更深层次切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治思想、强化政治认同。

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落到实处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涉及多方面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抓住重点,协调稳步推进。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各种问题,根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党员、干部把坚定理念信念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斗争,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重要位置。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也往往是纲纪不彰、法度松弛导致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要让党的纪律和规矩严起来。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纪律和规矩都会失守,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严格守纪律、讲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弄清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

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对于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作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涉及党内许多政治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是民主集中制。当前,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有民主不够的问题,也有集中不够的问题。这方面问题不解决,就难以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使之真正成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

把反腐倡廉作为重要抓手。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任务。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好不好,腐败问题是直观标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要敢于正视问题,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激浊扬清、惩恶扬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净化了党风政风,匡正了社风民风。要坚持严惩与预防两手抓,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既惩贪去腐、除恶务尽,又防微杜渐、标本兼治,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用权,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