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揭开网络直播背后的黑幕 黑色利益链如影随形

2017年03月23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揭开网络直播背后的黑幕

现如今,人们打开电脑或智能手机,都会时不时地看到花样繁多的网络直播广告弹窗映入眼帘。如果你受好奇心牵引点击进入某些网络直播链接平台,你就有可能钻进不法分子设计的涉黄“黑洞”。

网络直播产业迅猛发展

黑色利益链如影随形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末,全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超过200家。截至2016年10月,网络直播行业除孕育出欢聚时代、9158两家上市公司外,斗鱼和映客也被热捧,例如斗鱼直播在去年就获得了C轮15亿元的投资。据方正证券估计,2020年网络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业界甚至预测到2020年网络直播及周边行业将撬动千亿级资金。然而,在我国网络直播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若干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因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而产生的黑色利益链。去年在全国开展“净网2016”专项行动中,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文化、网信等部门就对斗鱼、映客、嘿秀等10个直播淫秽色情信息内容的平台进行了行政处罚,并约谈相关直播网站负责人,责令查处存在问题的主播并认真履行网站主体责任。

广东“LOLO直播”平台制作、传播淫秽信息牟利案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的2016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之一。这起案件的侦破无疑揭开了网络直播平台通过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而获取巨大非法利益的黑幕。去年12月初有不少手机用户发现,一到深夜在一款名为“LOLO直播”的手机直播平台上,女主播裸聊等人肉表演异常火爆。除了单个女主播的各式引诱,还有男女两人的直播,男子甚至还催促观众刷礼物才能看“真枪实弹”。有时一个直播间的观看者少则两三千,多则两三万人,而这样的涉黄直播间竟然有10余个。12月10日,在该款直播软件上线10天后,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破获这起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制作、传播淫秽信息牟利案,先后抓获涉嫌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平台负责人、主播中介、主播等犯罪嫌疑人17人。经广东中山市警方调查发现,该平台上线仅仅10天就完成交易5万笔,涉案金额竟然达130万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涉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于2016年10月与该公司法人代表何某某等人研发LOLO直播软件,并将该软件的专利权登记在新成立的空壳公司“中山市米尼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名下。自去年12月1日起,LOLO直播软件上线运行,并通过主播中介张某某、鲁某某,组织36名主播通过直播平台进行淫秽表演,换取观众打赏。这些女性由该团伙以“招募女主播”名义从网上招募,其直播平台上的淫秽表演日传视频愈万人次。部分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还公布微信号,通过微信从事招嫖、销售淫秽视频等违法犯罪活动。“这是广东省中山市警方目前破获的第一宗通过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的案件。该案件危害性很大,不像以前需要付钱才能进入站点观看,而是具有很大的开放性,下载APP就能围观。而且,作案团伙异地登记,有刻意隐蔽作案行为动机。”中山警方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说。

去年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的案件线索,江苏省常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对“微笑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进行了调查,并固定了相关证据。经查,“微笑直播”平台于2016年8月上线,截至案发已取得违法所得12万余元。目前,江苏省文化执法部门已对相关互联网企业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微笑直播”平台被依法关闭。

今年1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对北京久通在线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手机客户端“夜魅社区”进行执法检查。经查,该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利用APP“夜魅社区”从事网络直播业务,平台大量主播在直播表演中含有淫秽、色情内容。依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2月27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对北京久通在线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508218.07元人民币,罚款30000元人民币,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夜魅社区”直播平台被责令关停,涉嫌从事色情表演的主播将被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东、江苏、北京查办的这三起案件无疑揭开了直播平台业背后的黑幕一角。据直播平台业内人士介绍,小平台软件开发成本大概在10万元左右,而每个观众每天带宽成本不超过5毛钱。一些在盈亏平衡线上徘徊的小平台只能“剑走偏锋”,甚至铤而走险传黄贩黄,其目的无外乎是想“快赚钱”“赚快钱”。

传黄贩黄

污染文化环境社会危害大

“网络直播最突出的问题是部分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为了经济利益,不惜以身试法,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污染网络文化环境,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而淫秽色情信息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青少年,还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与违禁出版物司信息处处长王松对日益凸显的网络直播平台传黄贩黄现象分析时说。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网络执法队队长沈睿对此认为,一些直播平台企业出于融资上市的目的,通过搞事件营销、制造轰动效应来提高所谓的下载率和日活数,通过炒作色情、低俗事件以求在短时间内提高企业曝光度,用违反社会公德的方式方法去迎合资本,实现融资,这样的方式使问题被刻意地放大,造成恶劣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讲网络直播业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市场发育初期的典型问题,还有一些则是因为缺少统一行业规范所形成的经营乱象。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大量反映网络直播问题的举报。根据这些举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也查获了一批网络平台及主播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接到了不少家长的来信,反映自己的孩子由于接触到网络淫秽色情信息而荒废学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呼吁“扫黄打非”执法部门予以严厉打击。“鉴于此,专项整治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已经纳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净网2017’专项行动当中。一方面我们将督促网络直播平台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强化内容审核团队,对违法违规内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对主体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播平台,我们将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同时,对问题严重或无证经营的网络直播平台,坚决关停网站并下架移动APP。另一方面会加大对违法主播的打击力度,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了网络监测力量,对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内容发布者,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涉嫌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王松表示。他希望广大网友能够积极参与治理行动,如果发现了违法违规的直播平台或主播,可以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12390)进行举报。

2016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上岗。这一规定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直播监管令”,这一监管令无疑对加快规范直播行业、促进其健康化运营起到推动作用。(记者 赖名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