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剧《四重奏》大结局 网友热议剧中线索和彩蛋

胡广欣
2017年03月24日16:5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如创立一门“ 四重奏学” !

 

  四位主角

  剧中埋藏的各种彩蛋和线索让网友们纷纷变身福尔摩斯

  “网红”日剧《四重奏》在本周二迎来大结局。最后一集与第一集遥相呼应,编剧坂元裕二成功“收网”,把之前埋下的伏笔一一解决,也为四重奏的四人安排了一个合理的结局。剧迷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这部神作,总算没有烂尾。

  有日本媒体评价,《四重奏》是一部“可以赏玩到细微之处”的剧集,推特上关于《四重奏》的讨论更是热火朝天。除了谈感受、找共鸣之外,剧迷还孜孜不倦地寻找剧集中埋下的线索和彩蛋,乐趣丝毫不亚于看一部真正的悬疑推理剧。有剧迷半开玩笑地说:“不如成立一门‘四重奏学’。”

  A“恶女”有朱的原型是爱丽丝

  这部剧处处是伏笔,简直把观众逼成了福尔摩斯。剧中,卷真纪(松隆子饰)和丈夫(宫藤官九郎饰)吃最后一顿饭的时候,餐桌上摆了一束粉红色的豌豆花,花语是“离别”和“温柔的回忆”,正好切中这对夫妇的关系;暗恋别府司(松田龙平饰)的世吹雀(满岛光饰),总是在为一盆仙人球浇水,仙人球的花语则是“隐秘的热情”和“不会枯萎的爱”。

  在找线索这件事上,观众真是脑洞大开。有火眼金睛的网友发现了剧中藏得很深的名字梗:“恶女”有朱的名字日文发音近似“爱丽丝”,扮演者吉冈里帆承认,这个人物的原型就是《爱丽丝漫游仙境》的爱丽丝。她在博客里解释,有朱就是“四重奏之国的爱丽丝”,茶会、兔子蛋糕、用钥匙开门、从高处落下等细节,都与童话故事似曾相识。

  网友还发现:卷每次都被动地“卷”入事件,雀每次都在事件周围“打转”,别府每次事件发生的时候都在“别处”,家森每次不是在“家”就是在“森林”里……

  【观众脑洞大开】

  制作人:观众解读超乎我们想象

  《四重奏》的制作人佐野在接受日媒采访时坦言:“观众们对这部剧解读的深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观众对《四重奏》的热情高涨,也免不了有过度解读的情况。

  有评论认为,世吹雀喜欢的三角包咖啡牛奶暗指四重奏(注:三角锥形是正四面体),不过制作组澄清“只是因为形状可爱才选来当道具”;还有一个美妙的巧合:最终回播出时间是3月21日,20年前的这一天,松隆子发表了出道单曲《明天春天来了》,作词就是坂元裕二。

  还有观众发现了《四重奏》时间线的问题:第五集的演奏会,海报上写的是2月11日;第六集别府司被困仓库,手机显示是2月6日。于是有人猜测:《四重奏》其实是倒叙,最后一定会来个惊天动地的大反转。急得剧组忙不迭连发五条推特澄清:对不起,这是道具失误导致的穿帮……制作人佐野说:“这部剧让我感受到,电视剧就是一种由众人参与创作而成的综合艺术品。”

  【编剧大成之作】

  B

  可见坂元裕二 多部作品影子

  日剧迷对《四重奏》的灵魂人物——编剧坂元裕二一定不会陌生:他23岁就写出了《东京爱情故事》这样的现象级纯爱作品;40岁之后,他又创作了一系列聚焦社会问题的电视剧,编剧事业再创高峰。

  在《四重奏》里,可以看到坂元裕二以往多部作品的影子。今年,坂元裕二刚满50岁。《四重奏》是他过往作品的集大成之作,从人生、爱情、婚姻到犯罪问题,无所不包。

  “《最完美的离婚》2.0”

  有观众直接把《四重奏》称为“《最完美的离婚》2.0”。《四重奏》里关于婚姻的讨论基本是《最完美的离婚》的延伸。《四重奏》里,家森谕高是这样形容婚姻的:“结婚就是地狱,老婆就是食人鱼,写了名字的结婚证就是死亡笔记。”这段话与《最完美的离婚》如出一辙:“结婚是一场没有尽头的拷问,用季节来形容就是梅雨,用婚葬嫁娶打比方就是葬礼。总之,很痛苦。”

  《四重奏》的卷夫妇,则像是《最完美的离婚》中光生和结夏夫妇的另一面。卷夫妇表面和睦,从不争吵,实际却是貌合神离,价值观完全不一样;光生和结夏夫妇每天吵吵闹闹,总是看对方不顺眼,实际却深爱着对方。

  “《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2.0”

  《四重奏》中关于受害者加害者的讨论,与坂元裕二2011年的日剧《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一脉相承。《尽管如此》讲述了一个“受害者家族”和“加害者家族”相遇的故事:一个少年杀害了一名年仅7岁的小孩;15年后,受害女孩的哥哥与杀人少年的妹妹相遇了,两个善良的人却背负着罪恶感,努力活下去。

  《四重奏》里,卷真纪则是一个集受害者和加害者身份于一身的角色。她一开始以加害者的身份登场,被婆婆怀疑谋杀了亲夫。后来谜底揭晓,失踪的丈夫其实没有死,他只是厌倦了妻子,离家出走,卷真纪成了惨遭抛弃的受害者。到了第七集,坂元裕二突然又抛出一个深水炸弹:“卷真纪”其实不是卷真纪,她真名是山本彰子,后来离家出走,买了别人的户籍,才成了“真纪”。

  少女山本彰子一直承受着继父的虐待,她出走后不久,继父却突然因心脏衰竭去世。山本彰子到底有没有谋杀继父?坂元裕二设置了一个小细节:大结局里,山本彰子为演奏会选择的开场曲,就是《死神与少女》。在坂元裕二看来,加害者和受害者之间并非泾渭分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