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羊城晚报:静下心来看《八月》

2017年03月24日16:5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静下心来看《八月》

  ▲▼《八月》重现了上世纪90年代的生活图景

  《八月》重现了上世纪90年代的生活图景

  《八月》是一部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的片子。作为一位青年导演的处女作,它固然存在缺点,但仍然不失为一部优秀的国产片。借用谢飞导演的评价:“影片的优点是对生活的尊重及捕捉视听形象的执著;缺点是编、导、演掌控的青涩。”

  《八月》在内蒙古拍摄,但它的地域色彩并不明显,只要是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的观众,都会非常迅速地进入影片的氛围。当年的国企改革,也影响到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故事就发生在小雷从小学毕业那一年。虽然终于迎来了不用写作业的暑假,但身边的大人似乎全都忧心忡忡:在电影厂当剪辑师的小雷爸爸面临下岗,小雷妈妈为儿子能上个好中学而四处想办法,邻居的叔叔阿姨们也没闲着,都在讨论改革带来的影响,似乎一夜之间周围的世界都变了……

  影片从小雷的视角切入,他对这一切似懂非懂,照样和小伙伴们在厂里疯玩,仍然可以随意进电影院看电影,但他也开始有了困惑。某天,他从梦里惊醒,看到父亲在客厅里对着空气不断出拳,这个画面给了他强烈的冲击……影片充满各种生活细节,它没有清晰的叙事脉络,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但从这些鸡毛蒜皮中,可以看到时代正在发生巨变。饰演小雷的演员孔维一表现出色,他身上既有孩子的童真,同时又带着一丁点和那个年龄不匹配的懂事;他有倔强的一面,也有懵懂的时候;他很机敏,但仍然读不懂身边的变化。

  《八月》并不是一部靠故事取胜的影片,它节奏缓慢、琐碎,忽明忽暗的白炽灯、昏暗的大院、小雷妈妈栽种的昙花……这些镜头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当你静静看完,会发现它们像一记重拳打在你心上。

  这并不是一部单纯怀旧的影片,它不是单单讲述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如何改制的故事,更不是讲述小雷成长的青春片。导演通过这部片子,呈现了时代巨变对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就如同你我今天正在经历的时代巨变一样。 (何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