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BBC喜剧《九号秘事》第三季完结 还是猜不到结局

章琰
2017年03月27日16:4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还是猜不到结局 仍让人细思恐极!

  《九号秘事》第三季海报

  每一集都有神反转

  两位天才编剧

  严格遵守“三整一律”是《九号秘事》的一大特点

  BBC黑色喜剧《九号秘事》第三季近日完结。和前两季一样,第三季共六集,且维持了一如既往的水准:暗黑、高冷,集讽刺和笑料于一体,充满了神经质。

  让人意外的是,这部一直被拿来和《黑镜》作比较的暗黑反转神剧,终于在播到第三季时超越了《黑镜》——豆瓣上,《黑镜》第三季8.7分,而《九号秘事》第三季高达9.2分。

  【1大反转,让人叫绝】

  在接受英媒采访时,主创曾透露第三季是“特别黑暗的一季,其中有两三集我们将恐怖惊悚元素推向了新高度”。故事发生的位置总与9号有关,一座阿尔卑斯山小木屋、一间艺术馆、一家餐馆、一个卡拉OK房为第三季上演好戏的舞台。

  不像《黑镜》那样背负着深邃的主题,《九号秘事》编故事的方式非常任性,总结来说就是一点:永远不能让观众预测到每一次转折,更不能让观众猜到结尾。

  正因为如此,相比起《黑镜》,不少人认为《九号秘事》的反转力度更为强烈:剧中的人物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也许会经历多达三四次改变面目的过程,但最精彩的反转通常放在最后两分钟的剧情里。也就是说,每一集29分钟,前27分钟是演员们的话唠时间。看似枯燥无聊的剧集实则是为故事的反转做铺垫,或搞笑、或惊悚、或家常,总之是在为结局埋下伏笔。不到最后一刻,观众无法获知故事的真相。观众往往是在看完全集时才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比如第三季第一集《圣诞恶魔》里,主创花了28分钟营造神话里的“圣诞恶魔”气氛,但却在最后一分钟告诉观众,真正的恶魔,不在传说中,而是拍摄《圣诞恶魔》这部片的导演。不少眼尖的观众发现,这一集故事实际上取材于不久前爆出的电影圈一大性丑闻——意大利电影业的旗帜性人物贝纳尔多·贝托鲁奇与男主角马龙·白兰度串通,在拍摄电影《巴黎最后的探戈》时未经女主演玛利亚·施耐德同意,拍摄了性侵戏份。

  【2位编剧,还很爱演】

  创作《九号秘事》的两位编剧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被业内成为“天才编剧”,他们是在合作《疯城记》时产生了创作《九号秘事》的想法。

  由于制作方是公共服务性质的BBC,不需要依靠广告赚钱,两位主创也不用费劲讨好任何金主。这无疑让二人创作自由度更高了,可以说,在创作《九号秘事》的过程中,这两个人玩得飞起。和《黑镜》主创团队一样,这两位编剧写起剧本来不紧不慢,他们自始至终只有一个创作信条:“就是要让观众看到长久以来在电视上看不到的东西,就是要让观众感到不安,在你们以为自己无所不知的时候给予当头一击。”

  这部作品刚一播出,就在英国掀起了轩然大波。《卫报》说它是“最有趣的悬念故事电视剧”,《独立报》则称它“延续了《绅士联盟》一贯的特色,把荒诞病态和笑声完美地糅合到了一起”。第一季第二集《静夜》播出后,很多媒体评价该集为“有史以来最有想象力、最聪明、最有趣的电视节目”。英国喜剧评论家布鲁斯称:“它为年度喜剧设置了标杆。”尽管全世界都在给这两位编剧戴高帽子,但他们依旧是一副跩跩的样子,用他们的话说:“随便大家说什么,我们不做任何承诺,只想自己爽爽。”

  这俩人不仅是编剧,还很爱演。在《九号秘事》中,他们是贯穿整三剧的绝对主角,扮演了多个角色。三季下来,里斯扮演了患强迫症的医生、精神分裂的电话接线员、神经兮兮的节目主持人、变态教授、替补演员、吸血鬼哥哥、无能丈夫等等;史蒂夫则尝试了傻子小偷、工于心计的爸爸、酒鬼演员、花心丈夫、痴迷字谜的教授等角色。

  事实上,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又编又演。想当年,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与《神探夏洛克》编剧兼夏洛克哥哥扮演者马克·加蒂斯三人大学时便是好友,《绅士联盟》是他们合作的作品。在剧中,里斯、史蒂夫和马克扮演了各种角色:宅男、少妇、异装癖。他们可男可女、可老可少、可帅可丑,在不同的角色之间来回切换。《疯城记》也是二人合演的作品,他们极尽荒诞之能事,将剧里诡异的气氛展现得淋漓尽致,将人性的阴暗面展示得鞭辟入里。在这部作品里,由于扮演的角色差别太大,导致很多观众在看完两季《疯城记》后,仍然不知道原来这部剧有那么多角色都是他们扮演的。

  【3整1律,古典工整】

  《九号秘事》目前已经推出三季,每季有6集,每一集都是独立的故事,且不超过30分钟。这部剧的英文原名为Inside No.9 ,讲述任何发生在9号空间的故事。这个9号可以一个公寓、房间号,甚至是一个摄像镜头。之所以选择9号这个数字完全是因为两位编剧觉得“读起来顺口”。

  对于这样一个另类作品,《卫报》曾评价它的结构:“《九号秘事》的故事模式严格遵循三整一律。他们开创了全新的电视模式,只此一家。”所谓三整一律,源自西方古典戏剧传统,即要求一出戏所叙述的故事在一昼夜之内发生,地点在同一场景内,情节服从同一个主题。《九号秘事》的大多数集数都严格遵守了三整一律,充满古典戏剧的工整严密。即便偶尔有几集,在时间上虽然没有保持在24小时之内,但是地点和主题均符合三整一律要求。

  《九号秘事》就是这么玩的。所有故事发生在一天内,而且只发生在一个地点——标签为“9”的地方。就拿第一季第一集《沙丁鱼游戏》来说,故事就发生在一个房间的大衣柜里,场景最多扩大至衣柜所处的这个房间。而这其中有将近十个人物蜷缩在衣柜里进行对话,对话中透漏出人物之间尴尬的关系和一些黑历史。正当观众以为这不过是想表现人际关系的复杂和人情冷漠的时候,剧情像过山车般飞速向下,向大家扔来一个让人背脊发凉的黑色结局。

  第三季也是如此,《圣诞恶魔》将场景集中在一个被冰雪困住的小木屋里,《买单》则将人物封锁在一个餐厅的角落,《斯芬克斯之谜》的三个人从未离开过教授的书房,《卡拉OK之夜》则聚焦于一个吵闹的K厅包间里,《最后一口气》的拍摄地未超出生病女孩的家,《替补演员》的场景全部都在同一个化妆间,《奶奶的派对》则将所有人集中在举办派对的客厅,《冰冷的安慰》更是让主角困在一个摄像头前的弹丸之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