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平台":中国故事新讲法

2017年03月27日07: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故事新讲法

  1月19日,“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高峰对话”在北京水立方举行,6000部中国故事的投拍和全球传播工作正式启动。

  2月28日,“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在京揭牌,成为国内首支专项支持中国故事全球传播的公益类基金。

  在接下来的4月、5月,与腾讯网、戛纳电影节之间的合作也将迈出坚实步伐……

  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中版昆仑传媒发起并打造的“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平台”项目,作为一项全新的融媒体传播模式,2016年底方筹备运行,即在短短数月间形成良好发展态势,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一支新兴力量。

  一个有情怀的融媒体平台

  “千”——数千家能够代表中国形象、心怀讲好中国故事情怀的各类企业和机构;

  “万”——数万个独特的视听中国故事内容;

  “亿”——对中国内容喜闻乐见的数亿、数十亿全球受众。

  “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平台”项目是采用短视频视听语言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内容产业集群。

  传播方式上,该项目以投放于海外平台播出为主,以国内视频网站播出为辅;在表述角度上,以“向世界讲述中国”为主,“让世界讲述中国”为辅;在内容规划上,以现当代题材为主,以传统和历史题材为辅;在制作时间上,以20分钟以内微电影为主,以50分钟以内微电影为辅;在表述形式上,以艺术电影为主,以纪录片和短视频为辅。

  中版昆仑传媒总经理曹剑介绍,作为一个集内容、技术、渠道、人才为一体的融媒体项目,“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平台”已在全球开发了6000多家媒体合作渠道,其中不乏许多国际主流权威媒体,如美联社、彭博社、CNN、BBC等,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抵达受众数超30亿。在该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可以即时进入全球数百乃至数千家媒体的播出和发布渠道,同步到达数以亿计的外国受众。目前已推出数万分钟的中国视听图文内容、近2000个中国故事。

  曹剑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更是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将这些故事组合起来,推广出去,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当今世界话语权就是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方法,有底气,还要有内涵。”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对“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平台”寄予厚望。

  多角度突破,讲好中国故事

  “搭建平台,占领舞台。”曹剑告诉记者,除了已有合作的覆盖全球6000余家媒体的蓝海云平台之外,在未来,“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平台”还将在占据新媒体方面,特别是手机传播平台方面有所突破。

  “我们过去占据的都是传统媒体,比如通讯社、报纸、杂志等等,后来我们进入电视和电脑时代,而现在我们跨到了当代媒体的最前沿,去占据最具辐射力的手机媒体,这样我们的碎片式传播就很容易能够得到实现。而且手机传播最大的魅力在于它还是一对一的高效率,点到点的传播,这样的方式非常适合讲中国故事,传播效果也非常好。”

  “中国故事的核心是把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平台”紧紧依托中国出版集团的海量图书资源,精心组织创作故事。除此之外,就是广泛地发动全社会力量,来参与讲述中国故事。曹剑透露,中版昆仑传媒4月将与腾讯合作,开展全网微电影大赛,为“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平台”找寻新力量。

  争取在国际重大活动中亮相,也是该项目近期努力的目标。“我们已经在戛纳电影节取得新进展,5月将参与其微电影部分的工作。”曹剑表示,“未来还将着力打通国际上一些有影响力的通道和平台,创造机会,抢到话筒,争取角色。故事再好,没有机会讲肯定不行。”

  此外,他还设想,要把由中国人讲故事,转变为让更多的外国人来讲故事,通过国际视角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我们的下一步计划就是邀请一些外国作者、编剧来中国,用他们的视角来认识中国,这样讲出的故事可能更加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更容易被外国受众接受,更容易达到中国故事的传播目的。”

  “我们不仅是为了让世界了解一个正能量的、健康发展的中国,更希望通过爱与和平的影像沟通,让不同文化、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群都理解中国故事,并与我们产生共鸣。”曹剑这样期待。(本报记者 吴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