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剧《无间道》未能再现电影荣光 导演谈拍摄初衷

胡广欣
2017年03月27日16:4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无间道》 未能再现 电影荣光

 

  大反派韩朗很重感情

  韦峻轩、江子丹与韩朗对峙

  “黑警”韦峻轩与“卧底”江子丹

  在IP热潮下,经典作品也难逃被改编的命运。去年,爱奇艺和《无间道》IP的拥有者——寰亚共同打造了网剧版的《无间道》,近日这部剧的第三季、也是最后一季悄然上线。

  经典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毁经典”。爱看港片的人,对15年前的《无间道》系列电影都有情意结,很多人将《无间道》视为港产警匪片的巅峰之作,把卧底和黑警的人性挣扎描写得丝丝入扣。

  网剧《无间道》虽然没能达到预想中的“现象级”效果,却掀起了网络的一阵讨论:有人认为该剧制作精良、剧情烧脑,也有人认为该剧有硬伤、无法超越经典。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网剧《无间道》的导演洪金泼,面对观众的争议,他表示理解,同时也向记者阐明了网剧《无间道》拍摄的初衷和考量。

  观众看不懂?

  ——慢慢“煲剧”才能看出韵味

  网剧《无间道》是一部男人之间的权谋戏。该剧讲述了电影版十年后的故事,有了新的主角和剧情,但基本保持了“卧底——黑警”的结构。《无间道》不同于打打杀杀的“古惑仔”世界,这里拼的是智商。黑警韦峻轩(罗仲谦饰)、卧底江子丹(王阳饰)、黑帮大boss韩朗(罗嘉良饰)三方对峙,牵扯出警方和黑帮、黑帮内部的一系列权力斗争。剧情不断上演“反间计”,好人可能做坏事,坏人也可能做好事,每个人都善恶混杂,的确需要观众耗费一点脑力。

  洪金泼导演说:“第一季播出之后,我们也看了一些观众的评价。大部分的意见都是普通话配音、剧情看不懂。其实我们都预料到了观众的这种反应。”洪金泼坦言,为《无间道》定调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无间道》是经典,我们现在做出来的,是一部需要观众给点耐心看下去的戏,可能看漏一点就看不懂了。如果做得太直白,就没有了欣赏的价值。”

  本剧总监制梁家树也说,这是一部需要观众慢慢“煲”的剧集:“香港人叫看剧为‘煲剧’,意思是看一部剧,你要如小火煲粥一般,全心投入,剧的韵味自然会体现出来。”

  人物变太快?

  ——要把握善恶的那根线

  洪金泼表示,《无间道》在塑造角色方面,重点在于表达人物的两面性:“好人心中也有阴暗面,大奸大恶的人也会有盲点。”就算是最大反派韩朗(罗嘉良饰),《无间道》也为他安排了一个弱点:爱情。洪金泼说:“我不愿意把韩朗仅仅塑造为一个充当反派功能的人物,我希望他也是有人性的。”

  罗仲谦饰演的主角韦峻轩更是经历了好几次反转:他在警方和黑帮之间上演了多次“无间道”,第三季播到现在,还是不知道他是忠是奸。洪金泼对罗仲谦的表现很满意:“这个角色是没有原型的。谦仔很努力,做了很多功课。我觉得他拿捏得很好。”

  不过,第二季播出后,古惑仔洛威(朱鉴然饰)这个角色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吐槽。第一季里,洛威是个听话乖巧的“小狼狗”,跟卧底江子丹互相扶持的兄弟情感动了不少人。但是第二季里,洛威为了争夺老大之位性格大变,冲动误事、到处咬人,性格“崩坏”,第三季首集才演了十分钟,洛威更是早早领了便当,让不少观众大跌眼镜。

  洪金泼却认为洛威这个角色正是体现了《无间道》的善恶价值:“观众千万不要忘了,《无间道》里的人都是黑社会成员,做了很多伤天害理的事,洛威本质上不是一个好人。第一季时他没有机会上位,到了第二季,机会来了,身为一个古惑仔,他一定会去争取。第二季的‘崩坏’,其实是人物的成长。但我们唯一保留的是他跟江子丹的兄弟情,他是一个重情义的人,但不是天真的人。”

  剧情太压抑?

  ——要保持原作的精气神

  在翻拍IP这件事上,有人选择全盘“复刻”,有人选择大刀阔斧改编,网剧《无间道》选择的是保留原作的精气神。洪金泼以前是TVB的导演,执导过《学警出更》、《怒火街头2》等TVB剧集。他以往的作品,尽管主题是严肃的,但也会加入喜剧元素来调节气氛。网剧《无间道》却从头沉重到底,没有一点喘息的空间。因此也有网友反映,剧集太压抑,很难看下去。

  洪金泼却认为,《无间道》本身就不应该是一个轻松的故事,网剧版做的只是延续了电影原作的风格。“《无间道》是个很压抑的世界,有很多灰色地带。这种戏很难加入轻松的情节。加少了没效果,加多了就不是《无间道》了。我们不想做得不伦不类。”有网友把《无间道》和去年内地大热的卧底题材网剧《余罪》做对比,洪金泼回应,两部剧的风格不一样,“《余罪》是个年轻人的故事,受众也以年轻人为主。但是《无间道》的世界没法这样做,希望观众可以慢慢习惯”。

  节奏太缓慢?

  ——第二季、第三季有改进

  在洪金泼的设想中,《无间道》是一部糅合港产片和美剧风格的作品,镜头语言比对白更为重要。《无间道》里有很多饶有深意的镜头:“《无间道》有一个主旨,每个人都有善恶两面。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有时候不会直接拍摄人物,而是拍映照在玻璃、镜子、锃亮地板里的人,照出人物的表和里。”

  但是,洪金泼也承认,有些镜头语言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无间道》第一季有大量长镜头、慢镜头、特写,却未免有种弄巧反拙的感觉:这些镜头让观众看得云里雾里,还把剧集的节奏拖慢了不少。洪金泼解释,他的本意不是炫技或者耍帅:“《无间道》那种压抑的氛围很难用对白来表达,我们用那么多长镜头,是因为觉得这种方式比较容易表达出压抑和窒息感。”

  第一季播出后,这种表现手法反响不佳,洪金泼表示,制作组在后期剪辑上进行了改进。从第二季开始,《无间道》的对白变多了、长镜头用得更克制,整部剧的节奏也变快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