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嫌疑人X的献身》首映 苏有朋:习惯被演员抱怨

2017年03月28日06: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有朋:习惯被演员抱怨

  将于3月31日上映的《嫌疑人X的献身》日前首映,导演苏有朋,主演王凯、林心如、张鲁一、叶祖新、成泰燊等亮相。林心如上次现身吐槽老友苏有朋太“处女座”,做事太过追求完美,首映式上她笑说上次说多了,苏有朋已经不理她了,所以这次不敢再多言。

  吐槽:一个动作演30遍,崩溃

  虽然如此,可是演员们仍忍不住要吐槽,片中扮演警官的叶祖新说拍戏第一天,他以为见到的是假的苏有朋:“以前见到的苏导特别活泼开朗,到了现场完全变了一个样子,特别严厉。我记得拍第一场戏的时候,导演把我叫到他身边,放着节拍器,说:‘小新,节奏就是这样,你去演吧’”。叶祖新说拍这部戏的每一天都是他人生中难忘的一天,“当你抬眼的一个动作,要演30遍的时候,那时候完全崩溃了。”他说现场就一个字:丧。有一次,张鲁一走过他身边的时候,叹了口气,说:“本来多开朗一个人。”可也正因有这位“魔鬼导演”,叶祖新说这是他最贴近角色和最贴近表演的一次:“我特别相信一点,导演说‘过’的时候一定是没有问题的。”

  扮演小石泓的焉栩嘉说苏导非常严谨,一个小的细节不满意就会一直重来,“记得当时有一场跟少年唐川的戏,拍了30遍,一直来一直来。”

  与苏导合作了《左耳》和《嫌疑人X的献身》的成泰燊大赞苏导是内观行者,“《嫌疑人X的献身》这部戏,其实反映内心世界非常复杂,很深层的内容,苏导是一个内观行者,对内心世界有很深的关照和观察。所以在拍这个戏的过程当中,我也学习到很多,很有进步。尽管一条拍很多次,但是我真正感受到了一层一层深层的感觉,确实是有很细微的惊喜,我相信这部戏应该说是很有深度的一个作品。”

  淡定:细节不能有瑕疵,讲究

  对于大家的吐槽,苏有朋很是淡定,他说从第一部《左耳》开始就被演员“抱怨”严厉,他已经习惯了。他表示这部电影开拍之前他就被骂怕了,网上对他执导有一大片质疑之声,“确实,这个题材不是很好处理,我尽量要求在过程中每个细节都竭尽全力。谢谢所有人的配合、容忍和包容。除了演员之外,如果其他部门今天有到场请他上台,大概我会被骂得更惨。主要是真的希望拿出一个好的作品来,希望大家都可以满意,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整个剧组的诚意。”

  苏有朋的诚意怎样呢?他透露,片中唐川的实验室里的黑板上写了很多算式,这些算式可不是随便写上的:“我们都请教了物理专家。石泓是顶级的数学天才,他家里也有一个算式,我们请了哈工大的数学教授,写的都是当代世界顶级的数学难题。因为我知道现在大家看电影很注意细节,我不希望有瑕疵。片中的晓欣吹了一段双簧管,我们也请教了音乐老师,确实是初中级别的双簧管乐曲。命案现场,也请了警察专家告诉我们,面对命案专家应该怎么做,希望每个细节的讲究真的可以不负众望。”

  认可:原著创造性改编,有趣

  苏有朋的努力得到了原著作者东野圭吾的认可。首映式上,东野圭吾发来亲笔信,信中称“我的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能在中国拍成电影上映,真是不胜荣幸。感谢各位的努力,看到才华横溢的你们没有拘泥于原著,赋予创造性的改编,感到欣慰而有趣。”(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