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今晚开播 40位明星合演反腐大戏

金力维
2017年03月28日16:5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今晚开播

  时隔多年,反腐剧荧屏破冰。今晚,《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黄金档开播,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周梅森编剧,李路执导,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张凯丽、高亚麟、赵子琪等40位老中青演员实力出演。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周梅森是全剧的灵魂人物,此前有代表作《人间正道》、《绝对权力》、《国家公诉》、《至高利益》等多部反腐剧。“在哪开发布会,他们给了我几个选择,”周梅森说,“有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央党校,清华大学。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这部剧,因为我年轻时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叫《桃李劫》,主题曲《毕业歌》中有句歌词是,‘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最终,发布会在清华大学音乐厅举行。

  时隔多年反腐剧回归荧屏,剧中涉及到贪腐官员官至高层,一个大省的“半壁江山”都陷入贪腐。本剧导演、制片人李路说:“本剧的力度、布局之大,是前所未有的。电视剧能拍到这个尺度,是国家反腐力度使然。”

  一名官员被人举报受贿千万元,当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前来搜查时,看到的却是一位长相憨厚、衣着朴素的“老农民”在简陋破败的旧房里吃炸酱面。检察院反贪局长陈海在调查行动中遭遇离奇车祸,为了完成当年同窗的未竟事业,侯亮平临危受命,接任陈海未竟的事业……剧中饰演侯亮平的陆毅在发布会上坦言:“我们平时从新闻报道中看到的那些贪官落马的消息,跟我们这部戏比起来真是凤毛麟角。我在拍摄时有时候会想,周老师写到这么深入、这么高层次的贪污行为,这个剧能播吗?我有时候真的会有这种想法。”

  周梅森在创作中六易其稿,小说和剧本几乎同步诞生,剧中的人物和情节,体现了最新的反腐成果,拍苍蝇、打老虎、海外猎狐等,不但突破了以往涉猎的层级和尺度,更在政治生态的剖析和经济犯罪的成因上有了新的思索。导演李路看到三集初稿剧本时立刻个人出资支付编剧稿酬,但该剧在筹备之初遭遇到不小的资金困难,毕竟荧屏十多年未涉反腐剧。

  “投资都是讲究回报的嘛,所以很多都表示出意向的大影视公司最后退出我们也能理解。”李路解释,“最后是五家并不知名的民营公司共同撑起了这部反腐剧的盘子,在这里我要谢谢他们。”其实那个时候,李路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实在不行就把自己的房产抵押出去。”

  相比于以往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更侧重人性的思考,腐败是结果,也是表层,人性的丑恶和光辉,才是内在的驱动力。在诱惑面前,是否忠诚于良心和信仰,是小丑和英雄的分水岭。有人担当,有人放水,有人坚持,有人妥协,《人民的名义》最后表现出的是官场众生相和人性色谱。剧中,一个大省的“半壁江山”都沦陷了,老书记、接班者、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法院副院长、大型国企老总、省会城市副市长……全是腐败分子。编剧周梅森说:“我们写出来,不是要让人民绝望,而是要给人民希望,引导人民正确地看待这场反腐斗争。要让人们知道,像侯亮平、沙瑞金这样的肩负着反腐职责的同志,面对多么大的风险,要让老百姓相信我们。”J187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