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震撼开播 被称为最大尺度反腐剧

2017年03月29日07:5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的名义》震撼开播

  3月28日,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及搜狐视频开播2017年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这部剧因为汇集了40多位老中青实力演员,因而成为当下电视荧屏上最值得关注的一部“反腐大剧”。这部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立项出品,全方位深刻表现反腐成果,也是“反腐剧”这个几乎已经消失的剧种再度荧屏复苏的一个信号。

  揭示官场生态 真实反腐案例搬上荧屏

  在这部剧的演职员表上,除了好几十个老戏骨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名字是这部剧的编剧——周梅森。周梅森官方身份是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在“反腐剧”这一剧种在电视荧屏上尚不罕见的本世纪之初,周梅森的名字曾经屡屡见诸严肃文学和电视荧屏,《国家公诉》《绝对权力》《至高利益》等等这些曾经在十几年前创下高收视率的电视剧,都是出自周梅森的手笔。

  然而实际上,作为编剧的周梅森,已经经过了八年的沉寂,这部《人民的名义》写写停停也有六年之久,却始终难以完成。周梅森解释,除了因为反腐作品出版、拍摄都受限外,更重要的原因来自自己的困惑,“我的政治小说越写越多,而腐败依然存在,有的官员在用权上甚至都懒得用面纱遮一下,简直就是对我们写作者的嘲讽,我失望透了。”而这个转机出现在2015年,当时,最高检影视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三次找到周梅森,希望他能写一部新剧,这位工作人员最终打动周梅森的,是这样一句话,他说:“十八大之后竟然还没有一部像样的反腐剧。”就是这句话,让周梅森决定再度出山。

  在格局和人设上,《人民的名义》有了重要突破,其中反面角色的最高级别直至副国级,也因此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

  十八大以后省部级以上的落马高官有五六十人之多,“反腐”已经成为了近几年中国的一个无论如何不能回避的关键词,所以这一次全面揭示官场生态、展现反腐历程的《人民的名义》,就有了非常明显的现实关照。比如一开篇,那个贪污金额高达2.3亿元的处长,就是来自近年来反腐的真实案例,周梅森曾经透露,这个角色的原型正是国家能源局原司长魏鹏远——“小官巨贪”的一个典型。而剧中还有这样一个情节,反贪局长侯亮平(陆毅 饰)为清点某贪官家里的现金,用坏了12个验钞机,这个细节也并非完全虚构,它就来自真实的新闻报道。

  四十位“老戏骨” 细说贪官是怎样炼成的

  这部剧的主演阵容主要是演技比较令人信服的演技派演员,以中老年为主,几乎都是现实主义表演流派的那一卦。除了男一号陆毅顶着一顶“偶像光环”之外,其中的演员,尤其是男性演员,基本上都有着历练深藏的好演技。这样的一个演员班底,令人对这部《人民的名义》的演员班底相当信服。

  其实放眼当下的电视荧屏,你会发现,中国不缺好演员,尤其是好的男演员,只是目前的戏码,太随意太浅薄,配不起他们的好演技。然而这一次《人民的名义》似乎特别值得期待,因为周梅森曾经透露,在剧本里他将着重去描写一个当代官场生态之下每一位官员的心态与立场,他不是用脸谱化的手法去塑造某一个疾言厉色的检察官,也不用套路化的手段去勾勒一个脑满肠肥的贪污犯,他会把每一个角色都当成真实存在的人物去刻画,无论是清官还是贪官,都有丰满的而充沛的细节。

  周梅森自诉,在创作《人民的名义》时,他始终被一个问题所困扰:那些冠冕堂皇、道貌岸然的官员,一旦从云端掉下来,他们的心态会是怎样的?带着这样的疑问,周梅森在最高检影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南京的浦口监狱,与一些落马官员、检察院及驻监检查所的干部开了几个小型座谈会。他这样形容自己笔下的落马官员:“他们不是魔鬼,也有血有肉。”光是这句话,就为《人民的名义》当中的人物,有了血肉丰满的依据。(星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