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 新闻专业毕业生,你别急

樊凡
2017年03月30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专业毕业生,你别急

  很多从事新媒体工作的毕业生工作一段时间后,往往技术的操作能力要好于新闻写作能力,这种结果对于他们之后的发展未必有利。

  又是一年春季招聘时,许多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纷纷“出关”,开始为自己的前程而奔波。那么,去新媒体工作,还是将传统媒体作为新闻生涯的第一站,成为他们当下所面临的选择。

  近年来,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极快的发展速度催生了其对于新闻人才的大量需求。相比较传统媒体,新媒体待遇更高,内容更加贴近用户,上手快,工作方式更具有想象与创新的空间。相反,传统媒体每年不仅用人门槛高,竞争激烈,而且待遇相对较低,这成为越来越多的新闻传播专业毕业生选择去新媒体的原因。

  虽然毕业生对新媒体趋之若鹜,但笔者认为,第一份工作到传统媒体,对自身的新闻生涯有着极大的益处。首先,传统媒体是新闻生产的源头。怎么找选题?如何采访?如何写作?如何编辑策划?校对需要注意什么……在这里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闻生产每一个环节的严谨与细致,这种严肃性将帮助毕业生在工作之初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是从事新闻职业的基本功。

  其次,新媒体技术变化速度太快,但是新闻生产的方式不会变,真正的新闻永远只能通过脚、通过笔、通过无数次的核实去还原,这个本质是不会随技术和平台的变化而变化的。技术是媒体的工具,但很多从事新媒体工作的毕业生工作一段时间后,往往技术的操作能力要好于新闻写作能力,这种结果对于他们之后的发展未必有利。

  第一份工作,或者说参加工作3到5年内,对于一个人的未来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其间,应当注重的是修炼自身的职业能力,祛除象牙塔里带出的浮躁。只有这样,才能沉淀出更多的资本去撬动更好的工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