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剃刀边缘》获赞 余飞:职业编剧不会在意IP好坏

2017年03月31日07:5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余飞:职业编剧不会在意IP好坏

  《剃刀边缘》

  著名编剧余飞

  近日,由文章、马伊琍主演的谍战剧《剃刀边缘》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编剧大有来头——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余飞,此前创作过《永不消逝的电波》《重案六组》等烧脑神剧。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说到《剃刀边缘》创作过程对于“谍战题材”的挖掘,也谈到诸多行业问题。余飞表示:“编剧应该保持好心态,别人赚大钱,我们也不用去羡慕,因为编剧如果写好了,待遇也不差。”

  新剧玩突破:谍战套路加入喜剧元素

  许多爱看谍战剧的观众会觉得《剃刀边缘》太过时尚,不仅文章、马伊琍顶着“泡面头”走路带风,剧情也倍显喜感。剧中,许从良和叶隼在街边玩“骑马”游戏,紧接着他又和关海丹打情骂俏,到最后还出现了刘闯与九儿的爱情线,画面拍得唯美至极……有观众以为自己看了一部“假谍战剧”。余飞回应道:“这并不是一个常规、传统、特别严肃的谍战剧,它确实有喜剧元素在里面。”

  余飞觉得文章对剧本的还原度能打90分:“这部剧跟原先的谍战剧有一点点区别,但又没有走得太远,我觉得这可能是文章的探索。”即便如此,余飞也表示,在谍战中加入喜剧元素不一定是谍战剧的发展趋势:“谍战剧本身就非常紧张,非常考验智慧,很难加入喜剧元素。”

  有人认为,《剃刀边缘》的爱情线铺得有点密,没有突破“革命+恋爱”的模式,余飞承认这一模式很难突破:“无论怎么写,都少不了这两个元素。没有情感戏肯定不行。可能在这两个元素之外再加入新的东西,但这种创新不能太大,步子走得太大,有可能导致谍战剧失去它应该有的味道。”

  该剧播出后,有观众认为文章在一些情节处理方面用力过猛。余飞认为这是角色使然:“我觉得并没有太过度。我们在生活中可能比较少看到这样的人,但他的角色是伪满警察,他要假装特别游刃有余,嘻嘻哈哈在里面混,有时候需要夸张一些,才能保持内心的平静。仔细琢磨的话,实际上他的这种用力过度有其合理性。”

  业界缺高手: 职业编剧不会在意IP好坏

  现在,很多人将娱乐圈的乱象归结于“IP热”,余飞觉得IP没有错,是“高手”太少了:“真正一线的高手比较少,所以看起来好像烂剧比较多。其实一线的高手一起合作还是能做出好东西的。”余飞也承认,IP热会一定程度上抢占优质制作资源,驱使一些高手也去做IP剧。但他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时间长了,那些高手还是会回归的,或者他们摸索到更好的创作规律,能把这些IP也打造成不错的内容。”

  在余飞看来,如果编剧足够专业,是不会在乎IP好坏的,“我个人认为不管是大IP还是小IP,是垃圾IP还是优质IP,对编剧来说都没有特别大的意义。足够好的职业编剧,从地上捡个垃圾,也要能把它编成一个好故事。”余飞希望,编剧有创作理想,不要只为钱去创作:“不管是剧本还是小说,编剧要尽可能占据这个源头,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让自己的作品跟更多、更好的导演、演员、制作方合作。”

  一个剧本真正上马,需要由制片方牵头修改、调整,好剧本和编剧水准有关,也跟制作团队的搭配有关。余飞承认,现在业界真正懂抓剧本的人很少,“抓剧本的人要会写,又要懂得编剧的心理,还得懂得法律,懂得制片方的关系,懂得审查的问题。不仅要懂,还得精通。现在许多公司根本没有真正懂抓剧本的人,有能力的编剧往往找不到合适的合作对象,合作起来也很困难,因为运作过程中的沟通成本,会让你的热情不断被冷水浇熄了。”

  余飞承认,编剧的地位已有较大提高:“在任何一个行业里,如果你各方面的能力到位的话,还是有比较大发展空间的。作为编剧,心态要保持好。别人赚大钱,我们也不用去羡慕,因为编剧如果写好了,待遇也不差。”

  链接:马伊琍学会接受“不完美”

  昨日,马伊琍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剃刀边缘》拍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她说,这部戏拍得并不爽,“很多戏都要含着演,要靠细微表情。演的时候一点都不过瘾,只有最后把这些戏剪接在一起时,你才发现特别顺。”

  谈及出演《剃刀边缘》给自己带来的变化,马伊琍说:“以前特别执着,如果一场戏演不好,自己会难受一整天,会跟导演说能不能给自己重拍的机会。但是演完《剃刀边缘》以后,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承认自己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如果你抱着这个心态,反而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剃刀边缘》让我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虽然自己觉得不完美,但在丈夫兼导演的文章眼里,马伊琍是完美的,她说:“导演对我的演技、颜值方面的评价都进入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马伊琍说,她和文章拍戏时经常笑场:“片场最常发生的事情就是笑场,两个人笑得完全没有办法拍下去。”(龚卫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