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念安东尼奥尼 曾影响很多中国导演

2017年03月31日08:1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上只有两个米开朗基罗 我们这次纪念拍电影的那位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6日开幕,相比国内更老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北影节的国际范儿要更足一些。前几天,北京国际电影节放出大师经典专题展是枝裕和、安东尼奥尼、三谷幸喜、雅克·塔蒂等大师的套票。结果火爆程度让人目瞪口呆。其中是枝裕和的上百份套票,更是46秒售空。今年北影节的片单确实很亮眼,其中,安东尼奥尼逝世十周年纪念专题尤为丰富,从首部剧情长片《某种爱的记录》到谢幕之作《云上的日子》共有13部,相信这一单元将带领观众进一步认识这位享誉世界的电影作者。

大师崛起于乱世之中

这个世界上,有两个叫米开朗基罗的人能称得上是大师,一位是文艺复兴时期那位和达芬奇齐名的画家,另一位就是电影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讲真,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前,国内还没有举行过如此丰富及权威的安老爷子作品大展。1972年,时年60岁的安东尼奥尼曾造访中国,在那个特殊时期,老爷子手提摄影机穿梭于中国的街头巷尾,拍出了那部堪称经典的巨作《中国》。时光荏苒,白云苍狗,近半个世纪后,安东尼奥尼再次回到中国,回到北京,这不得不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1912年9月29日,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出生在意大利北方艾米利亚·罗马涅的历史名城费拉拉。20岁之前的安东尼奥尼很倾心建筑模型,后来着迷戏剧。曾经试图拍摄精神病院的纪录片,这一经验使他后来作品提倡内在的写实主义,同时也预示着他以后的作品将关注人的精神状态的病态和异化。

1935年,在波隆那大学取得经济学学位之后,安东尼奥尼开始为费拉拉地方报纸《Il Corriere Padano》写作,成为电影记者。二战爆发没过多久,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安东尼奥尼搬至罗马,为杂志《电影》工作。该杂志是官方法西斯主义的电影刊物,由贝尼托·墨索里尼的儿子Vittorio主编。而安东尼奥尼在数月之后就被开除。之后他进入罗马电影实验中心去学习电影技术,那时他开始拍摄短片《波河的人们》(Gente del Po),讲述了波河贫穷渔夫的故事(安东尼奥尼自1943年到1947年在波河工作)。

“三部曲”赢得世界声誉

安东尼奥尼的第一个剧本名为《飞行员的归来》,这部和意大利编剧罗伯托·罗塞里尼合作的剧本完成于1942年。第二年,安东尼奥尼协助法国诗意现实主义大师马赛尔·卡尔内拍摄《夜来恶魔》(又译为《夜间访客》或《夜间来客》)。经过好几年的积淀,安东尼奥尼于1950年终于拍出了自己首部长片《爱情编年史》,接下来他继续创作一系列的影片:《失败者》,讲述在不同国家所发生的青少年犯罪系列故事;《不戴茶花的茶花女》,描述一个年轻的电影明星与她的堕落;以及《女朋友》,叙述都灵的中产阶级妇女。《公路之王》,讲述一个工厂的工人和他的女儿。这些电影的主题迥异,但每一个故事都与社会异化相关。

他真正获得世界性荣誉,是在1960年,他执导的《奇遇》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以新颖独特的风格和极富现代感的思想内涵,轰动国际影坛,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奇遇》是安东尼奥尼《现代爱情三部曲》之首,然而安东尼奥尼在作品《情事》(L'Avventura,又译为《奇遇》或是《迷情》,1960年)之中回归到这样的风格,也使他第一次在国际上闻名。虽然这部影片在戛纳影展毁誉参半,但是这部影片在全世界的艺术电影院受到相当大的欢迎。1962年,英国的《视与听》杂志将《情事》列为影史上十大佳片的第二名。

安东尼奥尼接着拍了《夜》(La Notte,1961年)与《蚀》(L'Eclisse,又译为《欲海含羞花》,1962年)。由于这三部影片风格类似,而且都是讨论关于人类在现代世界的异化,所以通常被合称为“疏离(爱情)三部曲”。刻画现代人因缺乏有效沟通而苦闷、孤独,转而寻求爱情以寄托心灵。但往往不得慰藉,反而再度因无形的隔阂之墙而爱情挫败,陷入绝望与更深沉的孤独中。

曾影响了很多中国导演

1972年,成名已久的安东尼奥尼受中国政府之邀来到中国,拍摄了一部长达3小时40分钟的大型纪录片,这部作品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真正意义上的碰撞。纪录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导演在北京对一些场景的捕捉,有著名的天安门广场、长城、故宫、王府井,有中国政府安排的参加小学可见课间活动、医院的针灸生产、工厂的工人家庭生活、生产合作社的状况等。第二部分是导演被安排去河南林县参观红旗渠、集体农庄,古城苏州和南京,但他却将大量的篇幅放在了随意观察的中国人的面孔上。第三部分是导演对上海的短暂观察,从街景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从新建的居民楼到殖民地时期的滚地龙,从茶馆到大工厂,从外滩到黄浦江上的船户,相对客观地反映了当时上海民众的生活。

安东尼奥尼回顾《中国》时曾说:“我没有坚持去寻找一个想象中的中国,而是把自己交付给了能看到的现实,我觉得是做对了。”安东尼奥尼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也影响到了后世很多电影导演,尤其是他“孙子辈”的中国电影同行。2007年7月30日,安东尼奥尼于罗马家中逝世,享年94岁,老爷子去世时安详地坐在椅子上,一位传奇影人的精彩人生就这样落幕了。安东尼奥尼去世后,以王家卫、贾樟柯、王小帅、陆川、陈建斌为首的中国导演纷纷撰文怀念这位伟大的前辈。

王家卫导演说,安东尼奥尼导演的作品和他的电影语言为全世界无数的电影人带来启发与影响。对于有机会在安东尼奥尼导演最后一部电影《爱神》(Eros)中与他合作,王家卫导演感到非常荣幸,亦很珍惜这一次的合作过程。在制作影片的过程中,安东尼奥尼导演即使面临种种身体障碍,仍充分表现出其毅力和对电影的热情,他认为是非常值得所有后辈学习的。同样擅长拍摄现实题材电影的台湾导演蔡明亮则说:“他在电影史上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他们自由地拍自己真正想拍的电影,在电影中探讨人性,所以他的作品是有营养的。相较于现在很多人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拍出来的电影,他对我们后辈的创作,甚至对社会都有启发。”记者杨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