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嫌疑人x的献身》首映 张鲁一:表演观都被打碎了

马君桐
2017年04月01日08:16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鲁一:压力好大 表演观都被打碎了

昨日,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的导演苏有朋携主演王凯、张鲁一、叶祖新在深圳举行首映礼发布会,随后开启了在深圳华夏太古影城、海岸影城等影院的路演。

《嫌疑人x的献身》改编自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这也是东野圭吾推理小说首度在中国进行影视化改编。这本小说被改编过多次,其剧情对于很多影迷来说并不陌生。电影讲述了在刑警学院任职的物理教授唐川(王凯 饰)与中学数学教师石泓(张鲁一 饰),年少时因对数学感兴趣而惺惺相惜,多年后唐川在协助警方调查一桩案件时,石泓的邻居陈婧(林心如饰)被警方列入嫌疑人之中,而唐川在调查此案件中发现了更大的秘密,被迫站在对立面的唐川和石泓展开了一场高智商对决。

如何在大家熟知剧情的基础上拍好这部影片?这就考验导演的功力和演员的演技了。发布会上,王凯“控诉”导演,表示这是他从艺生涯这么多年,第一次可以拍一个镜头拍一天的剧组。张鲁一则表示:“苏有朋导演是一个对自己的东西很清楚也很坚决和执着的人,他认定一件东西是什么样,其实在他心里想了很多很多遍了。”

苏有朋说等了两年终于等到这一刻:“整个电影的过程漫长而艰辛,希望最后能不负众望。”他还提到自己一直在看电影的口碑:“每次看到好评都暗爽,《左耳》时你们不是骂我骂得挺狠的吗?”现场玩High了的他还率领王凯张鲁一和“霹雳小虎”叶祖新现场演唱小虎队的经典曲目《爱》。

这个角色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发布会结束后,深晚记者专访了饰演石泓的张鲁一,他在电影中的表现获得了观众和影评人的一致认可。不过他也说,这个角色带给他前所未有的压力:“我的表演观都已经被他(苏有朋)打碎了。在拍这部戏之前,我在心里有一个对于表演好坏的标准和正确与否的标准,但是在拍完成这部戏之后完全没有,我现在已经不知道什么是好的表演,什么是坏的表演。”

深晚:石鸿这个角色是东野圭吾原著里最出彩的一个角色,可以谈谈你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吗?

张鲁一:嫌疑人x是一个数学天才。我们都是普通人,天才的世界很难理解。他其实是很孤独的,他的一切生活都是以数学为中心的,甚至一度研究数学研究得有点找不到一个出路,自己把人生走到一个绝境。一对母女的出现拯救了他的人生,让他最后做出了为这对母女献身的决定。

深晚:那您演起来会觉得有难度吗?

张鲁一:当然会有难度。这样的角色离自己的生活还蛮远的,而且他这样纠结的、复杂的心理我自己把握起来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只能是自己尽力去做到自己最好。然后加上导演和其他演员的帮助,最终完成了这个角色的塑造。其实也还会有些遗憾啦,或者说有些东西还不能满足大家所有的想象和期待,我觉得也是对于自己今后的一个动力吧。

出现在聚光灯前不自觉会紧张

深晚:您刚才说到有一些遗憾,是自己在哪一个方面表现得不够好吗?

张鲁一:其实一部作品对一个演员来讲或多或少都会留下一些遗憾,因为很多时候再回头看自己的时候,可能在那个时间那个地方那个环境里难免会有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所以这可能也是影视作品最有魅力的地方,让我们有动力更好地创作。

深晚:您的角色很多是那种智商特别高情商有点低的,您自己也是这样的人吗?

张鲁一:可能在有些时候与事情面前,自己还不是考虑得很周到,在处理事情还没有那么成熟。但是对自己来讲,尤其是面对镜头,还有面对很多人包括面对媒体的时候,自己也还是不自觉地有点紧张,有点诚惶诚恐不知所措。我觉得可能在很多时候一直在心里面拿自己当一个普通人,而演员只是我的一部分工作,更多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出现在镜头前,出现在聚光灯前,被大家去了解,但是深深地知道自己是如此的平凡。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可能和石鸿会有一点像,还是想把自己放在一个小的环境里面过着一个平凡的日子和生活。记者 马君桐 实习生 王舒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