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者荣耀》火爆 这样的手游会误人子弟吗?

景一鸣
2017年04月01日15:0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样的手游会误人子弟吗?

  孙悟空带着李白 挑战廉颇和张飞

  “孩子们对历史人物的认知,如果被游戏误导了可怎么办!”看着孩子一边玩着游戏,一边对游戏里的历史人物津津乐道,最近不少家长开始发愁了,因为受游戏影响,在孩子们眼中,李白会飞,廉颇一拳山崩地裂。家长们担心,游戏会对孩子的认知产生不好的影响。

  如今,有的孩子刚上小学就有了手机,玩手游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最近有小学生的家长向本报反映,他孩子在玩一款叫《王者荣耀》的游戏,这游戏涉及诸多中外历史、神话中的人物,无论是人物的外形,还是人物介绍,看起来都挺“乱套”,听着孩子们把游戏里的人物说得天花乱坠,家长担心孩子会被游戏“带偏”了。

  这游戏怎么玩咱不多说,单说说游戏里的场景。举个例子,孙悟空带着李白,对面是廉颇加张飞,双方打在一起,场上的李白带着一把能悬停在身边的剑,飞来飞去。如果孩子们认为历史就是这样,家长们的担心似是不无道理了。

  其实类似的反映,早在《王者荣耀》以前就出现过,不止这一款游戏,曾经风靡一时的手游《三国杀》,那些人物的塑造跟真实历史也相去甚远。再往前找,与历史人物有关的游戏多得实在数不过来,很多游戏还是来自国外,游戏的画风您就可想而知了。问题还是在于,这些游戏真的会对孩子有不利的影响吗?

  昨天记者也联系了儿童教育专家宗春山,提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孩子们真的会认为李白会飞吗?宗春山表示,一个上了小学的孩子,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他们的认知问题。一般情况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有了分辨虚幻与现实的能力。换句话说,他们不会认为史实中的李白会飞。

  宗春山说,孩子们在小学这个年龄段,想象力非常强,同时有着特定的幻想性。即便没有游戏、漫画的干扰,孩子们也会在现实中去发现某种现象,来契合自己的这种幻想性。游戏可能会对孩子们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关键在于家长们该如何引导。孩子们很有可能因为游戏对一些历史人物、事件产生兴趣,他们会提出诸如这些人在历史中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疑问,家长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向孩子们推荐相关的书籍、资料,带孩子们到历史遗迹游览,扩充孩子们的知识面。如果能善加利用这一点,适当的游戏,可能也会成为孩子们乐于了解历史的一个切入点。 J168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