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开播赢口碑 侯勇演贪官意外抢头彩

2017年04月02日06:3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侯勇演贪官意外抢头彩

  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开播便赢得极佳口碑,豆瓣网评分高达9.0分。前两集里,侯勇饰演的贪官尤其抢眼,这个家住老旧单位房,骑车上班,胆小谨慎的巨贪小官在检察院拘捕过程中,从容不迫到崩溃泣泪,一波三折里的各种面相活灵活现,侯勇仿佛在演戏中戏。

  仅有两集戏全剧开好头

  “我一分钱都没花,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一分钱都不敢动,全在这。”“我看着这些钱,就跟小时候在地里头看着要丰收的庄稼一样……我喜欢闻那个味道。”《人民的名义》第二集里,当检察官终于搜查出那摆满一面墙的赃款时,某部委的处长赵德汉终于崩溃。

  从检察院人员进门时谈笑风生吃炸酱面,到被带到办公室突击检查时的一脸委屈,洋洋得意于没被查出任何线索后故作受冤暴怒,再到被带到藏匿赃款别墅前还试图否认,交锋到此处,侯勇的演技让观众忍不住叫绝。案件的结局赵德汉被查出2.3亿元的赃款。当被检察官带到藏有贪污款项的别墅时,赵德汉腿软了;检察官打开塞满钱的冰箱时,赵德汉暴哭,整个过程侯勇演绎得活灵活现。

  “我不认为面对检察人员时贪污分子一定是脸谱化的。作为一个颇有阅历的中年人,淡定是生活给予他的资本,面对搜查他自然想到的就是掩盖,淡定地掩盖。”昨日,接受采访时侯勇透露在《人民的名义》中自己仅有两集戏份。 然而,不多的戏份承担的是全剧开场打头炮的重任,侯勇的戏都是晚上拍,熬了三四个通宵,配合他的道具极其简单,就是一碗炸酱面。侯勇有滋有味地吃着那碗炸酱面,让观众都看饿了,他笑称那其实是碗大白面条,“那天我大概连吃了四五碗,完全没有大家想象中好吃。”

  尝试演反派

  带来新鲜感

  侯勇是军人,长得一脸正气,朴实憨厚的气质。《冲出亚马逊》、《DA师》、《大秦帝国》,顺着他以往的戏路,观众恐怕很难想象他会演贪官。“我和导演是朋友,他说你得来,开篇有一个人物,就这个赵处长。我看了剧本以后也觉得我不太合适,但友情第一嘛,第二也想自己突破一下自己。”侯勇表示,虽然只拍了三四天,依凭的是自己全部的人生阅历,反复揣摩角色心理,最后处理成由侥幸到崩溃的三段式表现。“他一定心理素质特别好,一个中年人,检察院上门搜查,我觉得他不太会是脸谱化的紧张,他第一反应肯定是掩盖,随着抽丝剥茧式的调查,他拒不承认,制造各种似是而非,到最后铁证如山,整个人物彻底崩溃。谁愿意去承认自己是一个坏人呢,所以铁证面前还要辩解自己一分钱都没花,不愿意承认是贪官。”在侯勇看来,所谓表演也是一种博弈,“在屏幕上跟观众博弈,让他们相信你就赢了,你做不到就失败了。”

  观众感慨,侯勇演的是戏中戏,赵德汉就像一位演技精湛的演员全程表演,演员又把这种“官场做戏,全靠演技”的表演过程演绎出来。侯勇觉得这个说法深奥了,他不认为赵德汉是在演,很多表现是真心流露,拍摄时他也和导演多次探讨赵德汉的心理,结论是:“他本身觉得自己不对,是在贪污、做了违心的事儿,所以他不敢花。可不敢花那贪它干吗?但是他已经形成了一个惯性。”

  这次尝试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侯勇表示,作为一个职业演员,他从未排斥正面或者反面角色,只要人物写得好,正面反面都一样。“我这两年也演了一些大家意料不到的角色,最大的兴趣就是尝试不同的题材,军旅戏、年代戏、历史戏、甚至当下的偶像剧,我都涉猎过。”但现实的问题是,他感慨如今玄幻戏太多,让他们这个年龄段的演员都感受到压力,“觉得没有什么好戏可以演,这也是比较惆怅和无奈的当下心理吧。怎么说呢,我还不太敢用这个词,我觉得人物和剧情有点小儿科。文艺和影视剧应该有质量和厚重感,创作者也应该有使命感,不然都为了收视率拍戏,收视率是个啥呢,咱现在也搞不懂。”(金力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