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演技胜颜值表演大爆发 "30+"小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年04月02日06: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技胜颜值, 30+小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王凯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

  黄轩在《非凡任务》中

  文章在《剃刀边缘》中

  陆毅在《人民的名义》中

  大女主戏似乎是最火爆的影视题材。但如今的这个档期,无论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实力小生们在表演上都迎来大爆发,脱颖而出。《剃刀边缘》的文章,《人民的名义》的陆毅,《非凡任务》的黄轩,《嫌疑人X的献身》的王凯和张鲁一,这一批30+的男演员或突破自我,或表现稳定,或导演演员一肩挑,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他们在全力诠释着,演技胜过颜值是怎样的体验。

  头评

  既然有追求

  就要下工夫

  大女主戏是当下影视行业最为流行的品种,这类戏强调女性独立坚强、一路打怪升级,成为传奇,周迅、范冰冰、杨幂、陈乔恩、关晓彤、迪丽热巴,无论是演技派女演员,还是偶像小花旦,这些当红女星全都在拍摄这类题材。在这些戏中,男演员注定了只能当个陪衬,做个男二号,在这些非核心戏中,他们的表演也就很难出彩。

  结果真的只能如此吗?当然不是,小生们永远都有机会,只不过前提是,你得是实力小生。不只是前面提到的这些男演员,昨晚大结局的《鸡毛飞上天》,张译同样贡献了令人难忘的表演。这些人全都是30+,人生到了一定阶段,生活阅历有了,表演经验也有了,演技自然就有了成熟度,就能镇得住场面,也就能获得观众的点赞。

  你还会发现,他们抢眼的这些戏都是偏正剧和严肃题材,也都配备了很好的幕后创作班底。在大银幕上,大多是警匪悬疑路线,题材通常更适合有追求的男演员。所以,这就是大女主戏火爆的形势下,男演员们的一大选择。他们一旦遇上这样的好题材,就能用自己的能力让角色逐渐发光,也让观众感受到,在颜值之下,演技是更为丰富、更为耐看的内在,这也是小生们的正确打开方式。

  更重要的经验是,这些30+小生演戏无一不认真、敬业,尽量少用替身,不轧戏,会花时间好好面对一个角色,以保障作品品质。对这些要素,那些声称要做老艺术家的年轻偶像更要谨记,既然有追求,就要下工夫。接下来,能否有更多小鲜肉成为实力小生,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嫌疑人X的献身》:

  王凯张鲁一实力对决火花四溅

  《嫌疑人X的献身》改编自日本著名悬疑作家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是苏有朋转型为导演之后执导的第二部电影,也是王凯闯入大银幕首次担纲主角,片中他饰演刑警学院副教授唐川,是一个相对正统的角色,和他以往的戏路差别不大,发挥的空间并不太大。不过,他很好地完成了表演,在和张鲁一的对决中,他没有明显处在下风。整体上,他再次证明了,在一众流量小生中,自己的演技在及格线以上。这两年,王凯人气高涨,前途十分光明。在和成龙大哥合作了《铁道飞虎》以后,走大银幕的决心更明显。他作为主演正在拍摄的《英雄本色4》受关注度高,《欢乐颂2》则将有助于他的事业再上一层楼。

  在片中,张鲁一的表现比王凯更出彩。这首先是因为剧本和原著的原因,石泓作为主线人物,角色层次丰富;其次,从过往的作品来看,张鲁一就非常擅长演绎自带高智商、浪漫属性的形象,石泓也在这个范围内,只不过多了颓废、压抑和苍老的气质,对于这些特点,张鲁一演出了步步递进的感觉。

  之前在接受采访时,张鲁一表示,这部戏已经快要达到他演技的天花板。在大家的心目中,张鲁一早就已经是演技派的代表,《红色》中的徐天堪称一大经典,《麻雀》里的精彩表演也俘获了一大批粉丝。

  《非凡任务》:黄轩转型开了好头

  《非凡任务》是黄轩从文艺片转型商业片硬汉的第一步,该片由庄文强编剧,麦兆辉执导,试图复制《湄公河行动》口碑票房俱佳的传奇。有段奕宏、祖峰、王耀庆等实力派为黄轩搭戏,对黄轩也是意义非凡。

  片中,黄轩饰演的缉毒警察刘浩军化名为林凯,卧底到金三角大毒枭的内部,最后一举捣毁大毒枭。黄轩的表演也是很拼,飞车、被拷打、被水泼、“吸毒”等戏份一样不落。前半段将卧底的矛盾心理演绎得细腻、出色,后半段和大毒枭老鹰(段奕宏)的对戏火花很足,可以说他的转型开了个好头。

  黄轩前几年凭借在大IP剧的表现获得“国民初恋”的称号,戏路比较文艺,但是这两年他的大电影资源都很好,在一众小生中非常突出。先后和张艺谋合作过《长城》,和冯小刚合作《芳华》,和陈凯歌合作《妖猫传》,后两部中他都是绝对的男一号,上升速度不容小觑。据说他非常敬业,演技受认可,形象也不错,所以得到了大导演的肯定。电视剧方面,大型古装剧《海上九州牧云记》也在等待播出。

  《人民的名义》:

  陆毅被老戏骨围攻依然能镇场

  开播不久的《人民的名义》热度很高,该剧聚焦反腐。剧中,陆毅饰演一位满怀激情和理想的检察官侯亮平,要和张丰毅、侯勇等众多老戏骨一一过招。陆毅在和前辈的对戏中,有人认为,他被碾压了,有人则为他抱屈,在老戏骨的轮番围攻中,陆毅能做到现在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换成别的同辈演员根本压不住场。

  实际上,陆毅的外形和气质有正气和精英的特点,比较适合检察官这一类角色。谈到这次表演,他说,自己的声音会比较年轻,所以拍戏的时候会注意让台词的发音偏沉稳一点,向前辈们学习,多用丹田发声。

  对于和前辈合作的感受,他说,自己以前在剧组是年纪最大的演员,在这个剧组却成了年纪最小的,“和他们演戏真是受益匪浅,他们真的个个都是演技派。而且我们拍戏非常辛苦,常常拍夜戏。虽然他们年纪大,但是都特别能熬夜,特别能吃苦,而且他们都是一秒就入戏的状态,非常专业。最过瘾的一场戏就是开始我和侯勇老师的对手戏,我们会相互刺激,我和他快节奏地进行了三场对峙,感觉自己真的是检察官在办案抓人,特别紧张刺激”。

  有观众认为,陆毅是偶像剧出身,现在基本成了品质保证,绝对是可走偶像路线可演正剧的实力派大叔。

  《剃刀边缘》:文章导演主演一肩挑

  这几年受个人事件影响,作为80后小生的文章的表演作品少了很多,但他的实力一直都还在,尤其演绎混不吝的小人物十分得心应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谍战剧《剃刀边缘》在双台的收视都破1。之所以得到观众的追捧,一是因为它严谨的剧情和烧脑的悬念,节奏也非常快,基本上三集左右就构成一个单元,对观众追剧提出一定要求;二是,剧本扎实之余,从老戏骨到年轻演员的表演都可圈可点,文章在剧中更是导演、演员一肩挑,将许从良这个人物的“韦小宝”式特征表现得很生动,人物机智、左右逢源等戏份都不在话下,经常还有标志性的“魔性笑声”。近日,马伊琍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他的表演不是什么套路,而是根据角色的需要才这么发挥的,因为我觉得表演没有什么标志性套路,而演员一定有一款最让观众着魔的表演。”(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