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能得到年轻人喜欢很重要

2017年04月04日08:4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能得到年轻人喜欢很重要

  《人民的名义》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刚开场打了个小苍蝇就抖搂出满墙满床的钞票,共计2亿多受贿款,这部剧最后挖出来的大贪腐上至“副国级”。在90后年轻人主导的豆瓣网上,这部剧的评分从9.0高开,播至第四集就长到了9.1。现在,一部电视剧中演员平均年龄接近50岁,还能吸引20多岁的年轻人,这不是常理、逻辑可以预判的。制片人兼导演李路接受采访时坦言,想到会有年轻观众喜欢,没想到会这么喜欢。他感慨:“年轻人喜欢这部剧,非常之重要。证明年轻人的三观是正的,我们是有希望的,没有烂到根里。”

  两年没睡过一个踏实觉

  2004年开始,现实题材反腐剧受相关政策调控,在荧屏上偃旗息鼓。原因一如抗战剧扎堆就拍出了抗战神剧,当年的反腐剧也拍得花样百出。自此,“反腐”转战到古装剧里隔靴搔痒,《人民的名义》捅破了十多年来的窗户纸,更准确地说是撕开了。有“官场小说第一人”之称的作家周梅森潜心八年创作了同名小说和剧本,耗资一亿的全明星阵容大制作,电视台黄金档排播……谁都理所当然地相信,这部剧先拿到了足以破冰的“尚方宝剑”,至少也是有相关领导授意的定心丸,才敢如此大张旗鼓。

  李路,既是导演,也是项目从剧本到筹拍到播出全权负责的总制片人。事实上,他拿到的只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剧中心的授权,却不是什么“尚方宝剑”。接受采访时,李路苦笑,两年里没睡过一个踏实觉,遇到的困难是出乎意料的。仅找投资的周折经历,他打算今后写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我做过几千集电视剧,原来组阁一个资金盘子几天就能完成,但《人民的名义》组盘之艰难,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前后几十家公司,谈完之后签约不打款,大型企业、国企、民企、上市公司、影视界领军公司都有,跟我谈的时候特别慷慨陈词,一定要投!路哥,李导,这个项目投多少都行,马上做协议。最后,都因各自的原因没有投。主要还是对这个项目……因为这种类型剧已经十几年没有成功经验了,大家觉得有点怕,怕自己的投资打水漂。” 最后是五家民营公司托起了资金盘子,而且全是第一次做电视剧。

  一部电视剧,上亿的投资,一旦遇上播出障碍,便是颗粒无收。破冰胆量何来?李路说:“尝试!敢赌!没有尚方宝剑,没有任何一个‘老大’打过任何包票。我们开了各种讨论会,发现反腐新闻的力度都这么高,作为影视作品也应该往上走一步。”李路和周梅森是20多年的老朋友,当李路得知最高检找周梅森写一部反腐剧时,他拿上好酒到老朋友家,仅看了三集剧本,就出了个不菲的高价自掏腰包买下了,“你知道周梅森是根本不写人物小传的,人物走向在哪里?这些都不知道。不过,他过去的反腐剧成功率很高。我是基于‘周梅森’这三个字,基于13年没有出现反腐剧这种类型,基于中国的反腐力度如此之猛,影视剧却没有反映这三个方面,做了这部戏。”

  做“极现实主义”题材

  涉及官场,事关贪腐,动摇民心。电视剧的表现尺度在哪儿?贪腐的级别定在哪儿?没有明文规定的政策红线,成片后的播出审查最后把关,这是反腐题材剧的风险所在。周梅森此前的作品,曾有过800到1000条的审查修改意见,然而,为了规避风险轻描淡写地拍?也不现实。

  “每天的新闻,中纪委网站都是打虎拍蝇的,如果一个电视剧作品拍不到比现实还精彩,就没劲了。而且我想要拍挣钱的戏,不会去拍这样的题材”,李路说。反腐、政治题材上的拍摄尺度问题够写一篇论文了,但他认为只要树立明确观念,审查并没有那么可怕。“从一开始我就与周梅森切磋,我们确立了要拍成‘极现实主义题材’。反腐剧是深挖人性、揭露人性、提示人性的一个深刻题材。中纪委一直在讲,没有贪官是天生的,都是有好官演化成坏官、贪官的,这个转变的过程不就是人性嘛。当今社会没有战争,没有灾难,揭示人性的转变一定是最深刻、最好看的。”

  以往的反腐剧,情节集中于官场进退,领导多是没有家庭属性,只有孤立的社会身份。而《人民的名义》里,所有领导干部都有完整的家庭,反贪局局长有孩子、有妻子,省委副书记也都是有完整家庭的。李路说:“越看到后面,观众越会感觉到,剧中有自己单位的领导形象、父母的形象,都是身边人。全剧80多个角色,甚至每一个出场的小人物,都有完整的命运线。”这是相当考验编剧功底的,电视剧不同于小说,通常前三集所有人物已经出场完毕,最忌讳中途不断“出”人,但周梅森是编剧中的高手,根据剧情需要不断有新的人物登场,毫不顾忌规律,还做到了环环相扣,每个人的命运交代都有始有终。

  李路把握的现实主义也不是没有规避,对官场的污秽陋习点破而不渲染。他提出:“第一,不去表现‘贪腐过程’;第二,不去表现‘奢华手段’,第三不去表现‘贪腐场面’。那些官员商人们K歌啊喝酒啊,还有行贿场面这些都没有。按道理,这些是猎奇的、可以提高收视率的,但我们统统不要,照样好看,好看的是人物的性格、人物的命运,有血有肉。”

  于是,区别于市面上流行的官场小说,《人民的名义》不以意淫的方式在观众面前解密官场玄机。比如,第一集并行两条线,最高检察院反贪局一边在北京拘捕某部委处长,一边是省检察院得令拘捕一贪污副市长。结果,省检察院检察长按住了省反贪局局长,拉着他先向省委领导汇报再行动,结果导致贪官出逃海外。所谓的汇报会,就是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和反贪局、检察院各位领导权衡各自利益得失后的一套官场心理博弈。但电视剧并没有特别渲染或解释其中的微妙所在,纵然观众不能完全领会,也不影响跟随主线故事。李路表示,的确有些地方要看两三遍才能够把人物大的框架、关系看清楚,但这不是表现的重点,主线是每一集当中正义都能战胜邪恶,光明都能压得住黑暗。(金力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