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侯勇客串《人民的名义》 三场戏演活一个"小苍蝇"

2017年04月04日08: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侯勇 三场戏演活一个“小苍蝇”

  湖南卫视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意料之中的火了。开播前,该剧就因为“周梅森担任编剧”、“反腐剧空白十年”等未播先热;开播后,该剧则因为“老戏骨聚官场齐飙戏”、“情节有力度有尺度”等再引话题。侯勇饰演的“小官巨贪”赵德汉短短两集戏份,却令人印象深刻。剧中,身为国家部委某司的处级干部,住着普通的居民楼、吃着一碗炸酱面、上班骑着自行车……然而上任4年多,贪污赃款逾2亿,一分钱都没敢花、现金堆满豪宅一面墙。在面临最高检反贪局的调查时,侯勇在短短三场戏中生动形象地诠释出了一个“小苍蝇”从看似轻松到彻底崩溃的心理变化。

  三场大戏 精准诠释崩溃过程

  在家里云淡风轻,插科打诨;在办公室有些惊慌,但强自镇定,甚至反咬一口,企图变被动为主动;在秘密别墅,下车的时候就已经脚软了,惊慌失措,语无伦次。

  侯勇的戏份主要有三个场景:日常家中、办公室、隐秘豪宅,三个场景三种状态,层次变化鲜明丰富。在家里云淡风轻,插科打诨;在办公室有些惊慌,但强自镇定,甚至反咬一口,企图变被动为主动;在秘密别墅,下车的时候就已经脚软了,惊慌失措,语无伦次。铁证如山的时候,想起来痛哭流涕,悔不当初,明知无法脱罪,急不可耐交代犯罪事实,还不忘强调是受到诱惑的,实非本意,活脱脱一副贪官嘴脸。

  侯勇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同样遵从了这三大层次。所有戏份以其在家中正在呼噜呼噜地吃着炸酱面突遭反贪调查开始。“戏里只吃一碗,实际上大概吃了五六碗,因为一场戏要从各个角度、各种景别拍。”虽然已经很撑了,但为了表现出赵德汉轻松的状态,侯勇还不经意间拿起桌子上的一瓣蒜啃了起来,非常生活化,完全没有刻意之感。一个下意识的动作体现出的往往是演员多年的经验积累。

  在办公室,侯勇依然在撒谎、演戏,一张银行卡里只有三万多“私房钱”,一边叮嘱调查人员“不要告诉老婆”,一边自曝“每月只给老母寄三百生活费”……如若不是剧透党,侯勇的表演几乎让人相信了他是被错怪的。然而,当来到第三个场景隐秘别墅时,第一个剧情反转出现了,“到了别墅一下车双腿就软了,那肯定的,本以为别人不知道嘛,但是人证物证全在的时候,第一崩溃点就出现了,所以有这么一个表现吧。”紧接着就是剧情开篇最震撼的场面——打开冰箱,里面全是钱,伪装顷刻间被揭穿,“走到冰箱前的一幕,是把这个人物压倒的一根稻草。其实反贪局已经掌握了他贪污受贿的一些蛛丝马迹和证据,当反贪局的人走到冰箱前的时候,那一瞬间他崩溃了。”

  对于众口一词的演技好评,侯勇说自己以前反派都很少演,更别说这类角色了,“这个角色的心理素质特别好,我觉得一个中年官员在面对调查时,那种紧张不应该是外露的,不应该太过脸谱化。可能这也是导演找我来演的目的,我以前的角色都是正面的硬汉形象,观众想象不到我能演一个这样的角色吧。”无论是以往顺撇的角色还是如今颠覆的形象,侯勇的表演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走进角色内心,让观众相信他就是那个人。

  四句台词 道出贪官可悲可恨

  “他(赵德汉)确实是个贪官,被大家所不耻,但是现在很多的中国人,往前数三代五代每个人都是农民的后代,他说这样的话,也是有感而发,观众听着应该也很痛心吧。”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一分钱都不敢动,全在这……”VS“你大把大把捞钱的时候怎么没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现在自己出事儿了,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中国农民那么倒霉,有你这么个坏儿子……”这段和陆毅饰演的检察官的对话,侯勇是带着哭腔、颤抖着双唇说出的,微表情十分到位。“周梅森老师这段戏的台词写得挺好的,他(赵德汉)确实是个贪官,被大家所不耻,但是现在很多的中国人,无论是都市的还是农村的,往前数三代五代每个人都是农民的后代,他说这样的话,也是有感而发,也是他心里想表达的意思,观众听着应该也很痛心吧。”

  侯勇直言,出演贪官赵德汉并没有做过多准备,平时看到的相关新闻太多了,此番表演更多还是依靠周梅森剧本提供的细节支撑。赵德汉的原型魏鹏远,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2014年5月被带走调查时,发现其家中2.3亿现金,后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并当场烧坏了4台。而此前有媒体报道,魏平时衣着简朴,经常骑一辆旧自行车上班,丝毫看不出家藏万贯。然而,这样的穷酸却是装出来的。魏鹏远有一辆奥迪车,只是他从来都不停放在单位,而是把自行车折叠在奥迪车里,他还专门买了套房子放钱。

  周梅森的同名原著小说历时8年,还曾在最高检的安排下见到了很多厅局级的贪官落马,这就不难理解剧本细节的扎实和真实的力度。侯勇在拍摄时更是深有感触,“对于打击腐败,我觉得观众会关注到某些新闻报道或案件。但是把它搁在一个文艺作品里,特别是影视作品里,大家可能会觉得距离自己很近,也会极具时代感。文艺作品有反映时代、展现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功能。影视剧应该当仁不让,只是大家不敢碰、不愿意碰。现在我觉得能正面面对,本身就说明了这个时代反腐的决心。”(记者 冯遐)

  ■链接·网友说戏

  ☆我觉得最牛的是侯勇在办公室和陆毅对峙,因为太激动,语言无法组织,有几秒只能手部动作而无法说出一个字……太真实了,很多情况下真的就会这样。

  ☆陆毅饰演的反贪处长,年轻、帅气、干练……不禁喜欢上这个角色。侯勇大多时候的正面形象,在本剧中开篇就是反面形象,刚开始还有点不习惯,两集的过程中觉得甚是入戏惟妙惟肖。

  ☆当陆毅义愤填膺指着这堆积如山的钞票痛斥侯勇“你这是丧尽天良!你给你老家树立了很坏的榜样!”侯勇捶胸顿足如丧考妣。不得不说在这个小鲜肉横行的时代,此剧无论剧情演员都难能可贵。

  ☆在前四集中个人认为最出彩的是侯勇演的处长贪官,装正义,唬人,吓晕;这个还是很到位的。

  ☆剧中,省委副书记高育良对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说了一句话:“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就是一把手,几乎拥有绝对的权力。”这样的高能台词,尺度简直突破天际。

  ☆大时局下的反腐力作,让以往我们看不见的背后的事情跃然屏上,其精彩程度可见一斑。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我们的视角从短暂新闻画面延伸至背后,看到了查处腐败的坚强力量,真实而震撼。从中也可以感受到党和国家治理查处腐败的坚强决心,我能想到“十八大”后习总书记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著名论断。

  ☆看“小”演员如何在戏骨的引领下带来一部好口碑、高演技、新题材的2017最具良心的大作。支持反腐,支持政府从内部剖析、审视自己,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同时,也希望中国的观众眼光高点,让那些不敬业、没演技的流量明星没有市场,逼着他们敬业,逼着他们锤炼演技,逼着中国影视剧行业前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