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鸡毛飞上天》"烂尾" 国产剧为何"进不了城"?

2017年04月04日08:5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剧为何“进不了城”?

  在第一季度末尾,一部豆瓣评分完爆各大平台开年大剧的年代剧《鸡毛飞上天》引起观众广泛讨论。4月1日晚,在陪伴了观众一个月后,这部作品正式收官。

  该剧通过时代线、事业线、感情线三条主线交织的方式,借由三代义乌商人的创业之路,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曲折又辉煌的发展历程展现出来。电视剧前半部,从张译所饰演的陈江河(鸡毛)的角度,讲述江浙一带人脱贫致富的经历,剧中细腻刻画了张译殷桃这对创业情侣艰苦且忠贞的感情经历,年代感足,张译、殷桃表现也足够好。但是,作品后半部时间线进入了“十年后”,侧重点转向商战,编剧开始有点hold不住了,不仅缺少剧情发展的必要铺垫,一些突然长大的角色(例如骆玉珠与前夫的儿子王旭)更显得与前半部分故事有强烈的割裂感。这也让这部本是高水准的好剧被一些观众贴上了“烂尾”的标签。

  尤其是到了40集以后,细节交代不清,人物脸谱化的问题凸出,不少略显“狗血”的桥段出现,虽然60集的剧最终删减成55集播出,还是让不少观众大呼“是不是换了编剧”?有网友评论说,十年后剧中“变成了道具一般”的角色有点多,在农村时一个个鲜活的配角,进了城怎么变成了一张张生硬的脸谱?

  《鸡毛飞上天》最后的1/3内容没能打动观众,究其根源是其文化没有“进城”。“弱智的商战戏”被网友诟病,格局看似大了,企业进军欧美市场了,可实际在“一路煽情”,尤其是中转仓、被绑架那部分,让很多观众都接受不了。编剧在感情上渲染太多,对素材的事实、细节、技术,功课不足,把握不强,在剧中,演员甚至把B2B、B2C中间的to都读成了“贰”,也是很让人无语。

  这部戏前半部好看,除了它兼顾了戏剧与真实,强烈的时代感也让很多观众有共鸣的原因。在豆瓣上,一位年轻观众如此书写自己的感受:“我每天都看这部戏,为什么?因为我想看过去的人,他们经历了什么,他们是怎么富起来的?”《鸡毛飞上天》讲述的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故事,剧中人物堪称过去四十年来中国人的缩影与象征。

  可以说,上一代人“个人改变命运”的主题,让很多今天的观众有了代入感,这种主题的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家群像,看到了陈江河、骆玉珠那一代的命运变化。至于剧中王旭这一代人,一方面他们还在处于成长期,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很浓,另一方面,编剧对他们这代人的琢磨似乎还没有抓透。

  要知道,《鸡毛飞上天》里前半部全是活生生的义乌故事,为了真实还原,编剧申捷曾经8次到义乌体验生活,走访了两百多位商人,为了写作,甚至和很多小摊小贩成了好朋友。相比之下,编剧在写“当下”这部分的时候功力明显弱了。只有抓准“正成长的”这代人的精神内核,我们才有可能写好属于“未来的故事”。(周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