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清明期间中央媒体纷纷开辟专栏 缅怀英烈伟绩激荡家国情怀

袁舒婕
2017年04月05日14: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缅怀英烈伟绩 激荡家国情怀

  4月4日19时30分,一档追忆先烈的专题晚会《英雄丰碑清明颂》,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观众见面。晚会锁定了五大“英烈人物”:牺牲的维和部队战士杨树朋、李磊、申亮亮,辽宁号航母舰载机——歼-15总负责人罗阳,四川省纪检干部王瑛,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航天“四老”以及鞠躬尽瘁的港澳办原主任鲁平。

在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开辟专栏,通过现场报道、播发评论等方式,讲述各地群众以多种形式缅怀英烈、传承力量,祭奠祖先、寄托哀思。对于清明节如何移风易俗,不少媒体也展开了自己的思考。

缅怀英烈 增进家国认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节期间,人们更加想念那些为国家为民族献出生命的英雄,很多地方都举行了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纪念馆参观悼念等活动。不少媒体在报道这些活动的过程中,用自己的方式传达对先烈精神的追思,很多主流媒体官方微博也带上“今天,为所有先烈发条微博,向他们致敬!”的主题,向先烈致敬。

清明时节,各种祭奠英烈和英雄的文章刷屏了,读者通过媒体的报道更能深入体会生命的价值,增进家国认同。4月3日,新华社报道《缅怀先烈 追古怀远》展现了社会各界如何多形式祭奠英烈,《清明犹记好家风》则表现了那些抗战家书家训背后的传承。《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纪念,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该从先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号召后辈从前辈的精神中汲取动力和滋养,提振精气神、集聚正能量,继续前行。这些报道不仅打开厚重的史册,让读者回忆起无数英烈为使命谱写的壮丽篇章,同时也激发起后辈更多的奋斗精神和力量。

总有一些报道让读者泪流满面。3月30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写英烈墙的报道《1772个载入史册的名字》看哭了很多人,结尾处空军少将在谈到自己同事的牺牲时说“擦干眼泪继续飞呀,这才是我们飞行员的性格”,更是让无数人的心底受到深深的触动。让人们泪流满面的还有另外一面“墙”——一幅用因公牺牲民警头像组成的警徽,这副警徽也在不少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上流传。网友“羽泽”说:“我真的觉得老一辈打仗不容易,那都是用血肉之躯扛下来的,真的是用身体去挡子弹,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爱护这个国家!”

寄托哀思 勾起观众感怀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时节,祭奠先人就是追思生命源头。各媒体在报道着各地的祭奠习俗,同时也在帮助老百姓传递着思念,有的通过节目让老百姓发声,有的在网站上为网友设置了网上祭奠的专区……

4月3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清明,手书“思”念》,在一笔一画的书画中娓娓道来:“这个‘思’字是心上有个田,就像心里种满了故事,对故人的思念,对过去的感怀,是这个日子最贴切的关键词。”缓缓的旁白配上悠扬的音乐,视频勾起无数观众对故人的思念,不少人纷纷点赞转发。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节目《相聚中国节·春天的思念》,挖掘了清明节“抚今追昔,继往开来”的文化内涵,融媒体报道《说出你的思念》则是让普通老百姓拿起手机对着镜头,对那些曾经呵护过自己生命成长、给予温暖和希望的父母亲友说出心中的思念,一些片段甚至上了《新闻联播》,打动了全国的电视观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个媒体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也都设置了“清明你在思念谁?”的留言环节,让受众在留言处写下自己清明节对最想念的人最想说的话。

立体发声 推进移风易俗

清明节怎样移风易俗?各媒体多角度发声。

思想的改变是移风易俗的一大重任,但其中一些思想上的担忧也没有必要,及时调整方向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4月2日至4日,《人民日报》连续3天在头版《今日谈》栏目中聊清明节这个话题,其中一篇是针对有的长辈对一些年轻人只把清明节当作放假出门郊游充满焦虑,这篇《让清明触动年轻的心》一文说:“像对待其他传统节日一样,我们最重要的,是以年青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他们揭示其中的文化内涵,让更多年轻人理解和认同它所承载的价值情怀。”

推荐好的绿色祭祀方式,通过树立典型让传统的清明节逐渐回归清净和文明。很多媒体大量报道了各地在祭扫高峰时,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正逐渐被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新兴的祭祀方式取代。此外,《光明日报》的新闻随笔《清明踏青的纪念和记忆》提到把踏青的感受呈现在清明时节的图画书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山东淄博周村古街,孩子们将一个个亲手绘制的风铃挂在了街头,在老师的指导下绘画清明时节图,这都成了缅怀先人的新方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