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热血尖兵》:90后军旅正青春 解析新生代成长轨迹

杨雯
2017年04月05日14: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血尖兵》:“90后”军旅正青春

  《热血尖兵》剧照。资料图片

  当“90后”已经成为部队构成主体的时候,观众们对军旅题材电视剧的记忆是否还停留在《激情燃烧的岁月》或者《士兵突击》里?当下,该怎么给年轻人树立新的偶像?

  3月24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剧《热血尖兵》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庆祝建军90周年的献礼影片,《热血尖兵》讲述了3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90后”新兵成长蜕变为钢铁战士的励志故事。自从3月7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开播以来,该剧收视率逐日递增,并在社会和部队中产生强烈反响。

  解析新生代成长轨迹

  10年前,著名制片人张谦打造的《士兵突击》把军旅题材作品推向高峰,10年后,张谦携《热血尖兵》归来,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年轻的“90后”士兵。

  张谦介绍,想拍《热血尖兵》的想法由来已久。“当时拍摄完《士兵突击》后,我脑中就冒出了一个想法,要找个机会拍摄一部反映当下‘90后’士兵的电视剧,尤其在‘90后’士兵已经成为当下部队的主体,‘90后’群体也渐渐成为当下社会新生主力军的背景下。”

  张谦介绍,该剧历时多年创作完成,本着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主创人员几次下部队,了解“90后”士兵的现实军营生活,从他们身上得到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剧本创作必须有质感,光靠想象和间接汲取其他剧目是写不出原创好作品的,尤其对当代军事题材的剧本创作,我要求编剧必须去部队基层实际感受、采风,收集第一手创作素材。”据悉,《热血尖兵》的剧本创作过程中,导演、编剧熊早先后去了广州军区、海军陆战旅、北京军区特种兵大队、第38集团军下属部队、朱日和训练基地蓝军旅等。

  “‘90后’性格张扬、自由独立,很多基层部队普遍反映:‘90后’的士兵不像以前那么好带了,他们有个性、不盲从、文化知识水平高。我们做了很多大胆尝试,努力从现实生活中找到了人物原型,刻画了陆飞、司马战歌、张小武几个典型。”张谦表示,正是有了扎实的采访调研基础,《热血尖兵》表现了真实的部队生活,充满了现代韵味,比如剧中设定陆飞擅长攀岩,司马战歌擅长跑酷,张小武会打电脑游戏,这些都是“90后”喜欢的运动和娱乐项目。

  “从《士兵突击》到《热血尖兵》,中国军队走过了一个代际,中国军人走过了一个代际,军旅题材剧也走过了一个代际,军旅题材剧也在追求变化。近几年,部队直接面对的是‘90后’军人,很快将要面对‘00后’军人,较之‘80后’的‘许三多’,他们的言行方式有很大不同,因此军旅剧创作也是需要勇气和信心的。”军事文艺评论家边国立表示。

  描绘“四有”军人和“四铁”品格

  尽管时代不一样,可是,张谦表示,《热血尖兵》与《士兵突击》一样,都有着“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为国随时准备奉献一切的精神内核。“如果说《士兵突击》像个人生寓言,那么《热血尖兵》更像幅现实画卷,剧中主人公与年轻观众之间是牵着筋连着骨的,观众在荧屏上会很快熟悉相知这些有血有肉的‘90后’中国士兵。”

  《热血尖兵》从主人公陆飞个人视角出发,通过他的眼睛去观察、认识军人世界,一面展现中国军队的铁血纪律,中国军人不服输、敢想敢做、不怕牺牲的硬骨头精神,另一面也将硬汉柔情显露,讲述何为信任、支持、生死与共的战友情;从“小家”情感走向国家情怀和民族大义,从个人主义升华到为国为家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一步步将观众带进了“90后”的热血军营。

  在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看来,《热血尖兵》非常深刻地再现了军人的血性担当。“这部剧讲述的是陆军故事,弘扬的是陆军传统,传承的是陆军使命,特别是向社会展示了正在转型重塑的陆军的新形象、新风貌。剧中人物性格鲜明,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他们胸怀国家、情系强军、勇于担当、蓬勃向上的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和‘四铁’过硬部队的品格特质,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事实上,不管《士兵突击》还是《热血尖兵》,军旅题材剧最大的特点正是提供了其他类型电视剧里没有的热血男儿情怀。虽然军队中的士兵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军旅的内涵、军人的精神却一直在传承与延续。对于这个问题,八一厂研究室原主任张东表示:“军旅题材剧的特定性是军队和军人的基因,其矛盾冲突是部队独有的。这种基因里有生死与共的战友情谊、热血报国的军人情怀,以及爱军习武、敢打必胜的战斗意志和精神风貌,这是军事题材的魅力,是别的题材永远无法代替的。”

  用“肌肉”代替“鲜肉”

  看完《热血尖兵》能引起共鸣的,绝对不是只有士兵和军人。“从更广义的范围来看,这部电视剧描述了当代青年在解放军熔炉中成长的心灵轨迹和精神旅程,这一点超越了军旅题材本身。”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如是评价。

  在《热血尖兵》三大主人公——“富少”陆飞、“吉他王子”司马战歌、“妈宝男”张小武身上,透露出了当下备受关注的教育问题,以及现代青年的成长历程。陆飞玩世不恭、司马战歌怀揣明星梦、张小武生活难自理,三位主角各有特色,却实打实地反映出了很多现代年轻人虚荣、倚老的日常状态,这并非天生,而是后天教育引导的缺失。但三位主角入伍后,家庭的巨变和战友的相处中,他们不断发现自己、提高自己,从被人溺爱保护的孩子,成长为充满血性、保卫国家的特种兵战士。题材的拓宽丰富了该剧可传达的主题,其“突破自我”的励志点,让年轻人加深了自我认知,增强了不断逆袭向上的自信心。

  “眼下中国面对的国际形势非常严峻,当代的年轻人需要锻炼,我们太需要肌肉、太需要战士、太需要牺牲精神。”军事文艺评论家汪守德指出,《热血尖兵》里的三位主人公,给当下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成长范本。

  针对目前很多年轻人追捧“小鲜肉”并视其为偶像,军事文艺评论家陈先义指出,相比“小鲜肉”,社会更需要“肌肉”,相比“颜值”,社会更需要“价值”。张东也表示:“当社会有一些负面东西的时候,我们应该给年轻人展现正面的东西;当我们否定他们偶像的时候,一定要给他们提供新的偶像。军人形象,特别是新一代的军人形象,应该有这种承担,军人形象是有偶像特质的。我经常讲,纵观世界电影史,特别优秀的明星都演过军人,而且很多不朽的形象都是军人形象。现在《热血尖兵》在电视、网上收视率都比较好,这是令人欣慰的。我们可能能够成功,在某一方面影响一些年轻人的价值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