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周传基去世享年92岁 教电影的顽童大师永别课堂

王金跃
2017年04月05日16:2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电影的 顽童大师 永别课堂

  著名电影理论研究者,教育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周传基先生昨天凌晨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2岁。虽然他并没有亲自拍过很多电影,但是作为理论家和电影启蒙教育者,周传基在电影专业的圈子内却享誉很高,包括陈凯歌、张艺谋等都听过他的课,而他也因为犀利自由和风格独特的教育风格在学生中拥有广泛的拥趸。

  据跟周传基私交甚好的著名导演和作家彭小莲在纪念文章中透露,周传基在80多岁时跟自己的第二任妻子离婚,“在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他断然离婚,独自出走美国。”美国时间4月3日早上7点,他感觉呼吸困难被送到医院,直到最后离开,这之间只经历了三个小时,当他感觉腹部疼痛的时候,他大叫“太疼了,让我走吧!”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依然是清楚的。据悉,老先生罹患肝癌。

  周传基1925年出生于北京,祖籍山东,195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系,获英国文学学士学位。1995年,周传基因为美国旧金山大学讲授电影公共课,被誉为中国电影界的泰斗。他还曾获得北京电影学院第一届“金烛奖”。在学术著作上,他编写的《电影电视广播中的声音》、《电影时空结构中的声音》等作品是电影学院学生必读的教材,已经成为了经典。

  周传基深入研究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但却对好莱坞电影评价不高,认为这是一门生意,跟艺术无关。他曾经说过“有能耐的拍低成本片子;有智慧的拍无成本片子;废物才拍大片”这样的话。

  周传基对于张艺谋和陈凯歌后期的作品非常不看好,认为张艺谋如果一直担任摄影师,会比现在当导演有更大的成就;他还认为,陈凯歌导演在《霸王别姬》后,已经被制片人的利益所绑架,创作的心态已经改变,并表示,再也不看陈凯歌后来的作品。

  在课堂上,周传基也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教授,他可以连续讲课七八个小时,他的课总是学生爆满,人气很旺。他对美国大导演科波拉《巴顿将军》的作品分析课,已经成为了电影学院课堂的绝唱!

  虽然不是著名导演,但周传基的粉丝却一点也不比那些著名导演少,他去世后,在微博和朋友圈纪念和回忆他的文章随处可见。

  陈凯歌导演昨天通过《妖猫传》的微博回忆道:周传基老师风度翩翩,讲一口流行的英语,在学院的老师中算得上一个异数,在学校时对我影响很大。是周老师第一次让我译一篇英文文章,我记得是关于影片《公民凯恩》的,我一个字一个字查字典才译出来,他帮我改了许久,笑着说:现在像个样子了。“听到他辞世的消息,往事撞上心头。永远怀念这位满怀童心真挚为师的前辈先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导演赵宁宇这样评价周传基,“师者,博大,宽容,锐利,执着。教鞭已经交到了我们一代人手中,我们也当努力承继前辈的精神,尊师重道,薪火相传。”

  前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在微博中评论道:周教授在影界以年龄大,观点偏激,心态似年轻叛逆青年著称。他成为电影青年偶像,甚至粉丝多多,堪称老网红。他专业虽为声音研究,但对西方电影有深入了解并借此观察中国电影,视角独特。他观点虽偏激,细想有理。

  虽然周传基在学术上有过于“坚持己见”之嫌,也往往会跟同道们有相左之处。但他的激情和对于艺术的执着依然赢得了同行们的尊敬。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微博中回忆:六七年前刚开博客的时候,周先生就所谓“综合艺术论”,带着一群崇拜他的小孩子与我单方面论战了好一段,但他的渊博、犀利、不拘一格和激情四射仍然令我尊敬和缅怀。

  在商业电影席卷中国的今天,周传基对于艺术电影的偏爱和对于商业电影的漠视显得尤其可贵,他孩子式的个性和散淡的作风虽然让他到了60岁才评上正教授,但在学生们的眼中,这位嬉笑怒骂的老顽童是一位真正懂电影的学者、大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