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吴刚演“市委书记”不走寻常路

邱伟
2017年04月05日15:4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刚演“市委书记”不走寻常路

  《人民的名义》开播至今已成为热点话题,剧中不少实力派戏骨凭借自己的出色表演赢得观众喝彩,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演员吴刚,他饰演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有魄力,雷厉风行,深得剧迷喜爱。通过塑造现实中的官员让剧迷大呼过瘾,在国内电视剧市场上实属罕见。吴刚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在塑造人物方面,他确实花了大量工夫研究,怎么让这个“市委书记”显得与众不同?

  ■“人对了就什么都对了”

  作为当代检察题材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由编剧周梅森创作,导演李路执导。该剧得反腐剧归来的先机,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故事围绕一家国有老厂的股权争夺展开。

  “那大哥,行!”提起周梅森,吴刚这样评价。吴刚说,周梅森的创作在业内口碑自己早有耳闻,《人民的名义》是周梅森停笔10年后再度出山之作,剧本创作不仅历时两年,而且结合了他在政府部门挂职过程中获得的丰富经验。“剧本很重要,任何一部戏,我上来先找编剧,编剧的功劳是最大的”,吴刚说,周梅森在行业内很有号召力,与他合作信任度很高,这种合作也是一种品质的保证,这就成为吴刚接演《人民的名义》的一个重要原因。

  出演这部剧的另一个原因,是吴刚被导演李路的诚意所感动。吴刚说,妻子岳秀清曾经与李路合作过《山楂树之恋》的电视剧版本。从妻子那里,吴刚大概了解到李路是一个做事认真又很有想法的人,在《人民的名义》筹拍阶段,李路就多次找到吴刚谈合作,最终吴刚被李路说服“推掉其他的戏,签了半年卖身契”。“合作主要是人,人在,品质就在,我的追求是这样,作品说话,人对了什么都对了……”。所以吴刚不惜自降片酬,为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干点事”。

  ■为演市委书记下足功夫

  “以前最高级别也就演过站长吧!”吴刚开玩笑说,他在《潜伏》中扮演的军统天津站站长陆桥山,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又丰满立体,成为该剧一大亮点。身为北京人艺的老演员,吴刚演过各行各业的角色,但很少出演现实生活中的官员。刚接演市委书记李达康的角色时,他确实为此下了不少功夫:“我在网上找了很多各省领导接见、座谈、开会的视频,你能从里面捕捉到一些信息,有的人非常豪爽,有的人四平八稳,从这里面挑选一些色彩放到人物塑造中去”。

  吴刚所做的第二步工作就是熟读剧本,他眼中的李达康是一个性格豪放、敢干敢说、敢爱敢恨的人物,在这个级别的领导里这样的人物不少,非常富有张力,但同时又很难拿捏。“我想尝试一下我没做过的事”,吴刚说,编剧周梅森刚开始不放心,问吴刚“李达康怎么构思,切入点怎么进?”在吴刚看来,这个人物在官场很有说服力和影响力,能不能在官场继续,都很有悬念。“我读了很多次剧本,我的习惯就是要把编剧的意思诠释出来,让人物立体,是对剧本和编剧的尊重。”

  对于剧本需要熟悉到什么程度?吴刚说,在熟读剧本的情况下自己对每一场戏都有所了解,比如“第二天要拍36集40场,我知道这场戏拍什么,大概的台词我能说下来,熟到这个地步,然后完成设定人物的走向,分到每场戏怎样表演。”因为电视剧的拍摄不是按照情节设定从头到尾顺拍,而是打乱顺序,这就需要演员对角色“心里有数”,不同时间和场景,展现角色的不同内心情感和人物状态。

  最终,周梅森对李达康这个人物的塑造不但满意,还有些意外,他对吴刚表演的评价是:“我都没想到你会把这个人物这么演。”

  ■与众不同的李达康“从头开始”

  “我也不知道李达康这样的官该是什么样子,但别人玩过的我就不玩了,我想让这个角色有吴刚的风格特色和味道,把这些植入到人物让他活了,就好像提线木偶,李达康在前面,我在后面控制……”在创作人物时,吴刚有着这样的初衷。“现实中有各式各样的官员,大家记住的是新闻联播里的样子,真正的官员其实有鲜活的性格,塑造空间比较大,我想尝试一下我没做过的事情,把张力拉得越大越好。”说到这里,吴刚的妻子岳秀清也表示,身边不少朋友在看过前几集后,都摸不清李达康到底是正面角色还是反面角色。吴刚也说:“这个人物稍显另类,在创作上有挑战,这是周梅森创作的一个技巧。”

  吴刚塑造角色的“与众不同”是“从头开始”的:“我观察官员们的发型,大部分是分头和背头,我破了这个习惯,弄了寸头,显得有些土,但是符合人物性格。”吴刚说,直到开拍前一天晚上10点,自己还在试妆,化完妆一睁眼,就觉得这个人物不是吴刚了。吴刚说,造型帮助让他找到了一些感觉,在熟读剧本的情况下他心里已经有数,自己应该怎么做,出手如何不一样,戏里点点滴滴的东西要么有所设计,要么是下意识的但或许是最准确的表演。

  ■演员要做到寸土不让

  对于外界所说的《人民的名义》汇聚国内40多位实力派戏骨同台飙戏互相较劲的说法,在吴刚看来其实并不存在,“把角色演到极致,是一个演员的本能和职责,只要是你的戏,你就要寸土不让把它做好,这是对演员职业的尊重”。

  剧中,李达康有很多大段大段的独白,戏份很重。不过吴刚的妻子岳秀清告诉记者,对于话剧舞台出身的演员,都很喜欢这种可以表现台词功底的戏。

  说到背台词,吴刚的经验就是“傻背,工夫活儿。”岳秀清在旁边补充说,遇到大段台词,演员需要把独白化成人物的东西说出来,不是死记硬背,“背大段台词要有动作设计,让观众不觉得很长很枯燥,呈现出来观众才觉得流畅,这是演员要花的工夫。”

  大段台词的戏很难,必须一气呵成,断了的话就要从头来,可从头来演员的情绪就断掉了,所以从头来可能就意味着从头来十遍。但吴刚有时自己还会要求“重新来”。剧中有一场戏是开办懒政学习班,那条戏足足18分钟,当天一条拍过,拍完之后大家都特别满意。但吴刚觉得有些不对,觉得选景不好,但戏已经拍完了,怎么办?后来导演把美术指导找来,三人商量后决定重新拍,于是剧组找遍全南京,终于找到一个符合预期的小学校,把这段戏又拍了一遍。至于最终采用的是哪个版本,吴刚说自己也不知道,但他自己“真的是挺较真儿的,要干就要干好”。

  ■夫妻出演夫妻档更有默契

  在《人民的名义》中,吴刚、岳秀清这对来自北京人艺的演员伉俪又一次联手出演夫妻。岳秀清表示,比起和其他演员演夫妻,她与丈夫吴刚合作起来才是心有灵犀,“我与其他演员配戏,主要以人家为主,按照剧本走,但与吴刚合作的时候,只要我说得对,他都接受,我们两个人非常默契。”

  《人民的名义》是以反腐为主的一部大戏,因此在最初的剧本设计中,李达康与妻子的戏份主要呈现在两个人的不和上,但岳秀清希望也能在戏里表现一些家庭方面的细节和夫妻间的温情。如何为角色“加戏”她与吴刚就很有默契,夫妻步调一致,也有更多时间对台词,有些创作细节就是来自于生活中。

  岳秀清举例说,剧中有一场戏,是她饰演的银行副行长欧阳菁准备逃跑,就让丈夫李达康送自己去机场。两人分离时,吴刚与岳秀清就加了剧本中原本没有的“感情戏”:女方对丈夫说了句“你保重”,男方没有语言,扶了一下妻子的手……“毕竟是夫妻那么多年,没准走了就见不到了,尽管是官场,也有温情瞬间,这些合乎人物特性。”吴刚与岳秀清都觉得,对于一部人物的政治性丰满的作品而言,这些情感细节会让整部剧看上去更加立体和有味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