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日报·兰考脱贫特刊:全媒体推出,为了告慰焦裕禄

韩为卿
2017年04月06日14: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媒体推出,为了告慰焦裕禄

  近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面对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会经过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全媒体推出8个版的《兰考脱贫特刊》,所有稿件都是《河南日报》记者深入兰考生产生活一线得来的鲜活新闻。

  策划到位 大事大处理

  3月12日上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社长赵铁军、总编辑王亚明召集总编室、出版部、记者部等部门专题研究兰考脱贫报道方案。赵铁军提出,要坚持“大事大处理”,改以往纸媒静态策划为动态策划,整合全报社优质资源,特刊形式、融媒推出。经过讨论,特刊出版日期定在3月17日。

  接到任务后,总编室仅用了几个小时便制定了报道方案,方案详细列出特刊8个版的具体内容、表现形式,将其中的6版设计为整个特刊的重头戏,也是最大的亮点。该版采用全媒体记者全程跟访的形式,邀请6位在兰考工作、生活过的人故地重游话今昔,谈对兰考脱贫的感想和体会,在短通讯形式静态呈现于报纸版面的同时,链接音视频产品动态呈现访谈实录。

  当天下午编前会后,《河南日报》召开了兰考特刊协调会,从农经部、记者部、评论部、党群部、科教部、摄影部、新媒体部抽调的精干人员组成8个特刊报道小组,与特刊8个版一一对应,分解任务到人、到篇。次日一早,熟悉兰考情况的开封记者站站长童浩麟对照方案与兰考方面联系,为记者们采访做了充分的准备。

  采写扎实 说走咱就走

  任务即号令。3月13日一早,《河南日报》济源记者站记者便冒雨赶到兰考,深入脱贫户家中采访;同日,新乡记者站记者也赶到兰考。3月15日,党群部记者陈小平自己开车前往兰考,午饭就在路边小店吃一碗面,在微信群里晒称“不赖,可实惠”。

  安阳站、焦作站、鹤壁站、濮阳站、平顶山站、漯河站、郑州站的记者也纷纷驰援兰考,都是放下手头的工作说走就走,采写出了一篇篇有现场、有细节的高质量稿件。

  评论部负责1版发刊词和2版评论员文章,两位年轻的评论员用扎实的功底拿出了质量过硬的稿件。

  最拼的是承担着6版融媒产品制作的新媒体部的“小伙伴”们。记者梁栋等3人在承担6版两篇稿件采写任务的同时,还扛着摄像机跑遍了6个采访点,而这才仅仅是他们工作的开始,等待他们的还有繁重的后期剪辑和制作……

  精心打磨 一字数推敲

  拿到特刊方案之初,出版部的编辑们即投入模板和相关资料图片、插图的制作之中。而此时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当晚的“两会”版签审完毕后,编辑们开始了特刊的组版工作。美编夜以继日手绘插图长卷,各版编辑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把版式推倒重来,新媒体为制作融媒产品而通宵达旦。他们制作的H5融媒产品,与特刊同步推出后即呈“霸屏”之势,点赞声四起。

  3月15日上午10点,特刊稿件全部汇集到了编辑室。编辑室全员到岗加班,下午编前会后将已编辑过的全部特刊稿件打印成册,总编辑王亚明、副总编辑王国庆等与几个综合部门负责人一起初审稿件和版式。次日下午,社领导与编委会又一起审看版样,从特刊题目、版面安排到字体字号、图片插图等,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3月17日,随着特刊面世,一场报道战役圆满结束。回望过去的一周,特刊团队的每个人不禁为自己的付出而倍感自豪。因为,特刊的成功推出,也是告慰焦裕禄英灵的一种方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