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喜马拉雅FM联席首席执行官余建军:优质版权带“火”付费业务

任晓宁
2017年04月06日14: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质版权带“火”付费业务

  随着版权环境好转,有声内容付费市场正在兴起。喜马拉雅FM 供图

  去年12月3日,喜马拉雅FM打造的国内首个内容付费节“123知识狂欢节”,24小时最终销售额达到5088万元,该数字追平淘宝首年“双十一”销售额。

  从去年6月开始尝试付费业务,喜马拉雅FM在有声内容付费这条路上越走越快。一开始喜马拉雅FM的有声内容大多为草根用户上传,后来逐渐大咖云集,马东、吴晓波、华少、龚琳娜等都纷纷参与到喜马拉雅FM的音频录制当中。“知识付费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喜马拉雅FM联席首席执行官余建军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内容付费的兴起得益于版权环境的好转。在之前,有声内容质量良莠不齐,盗版问题也始终是困扰行业盈利的难题。现在,仅喜马拉雅FM一家平台,在版权购买方面投入的金额就已经达到亿级,用余建军的话说,“这个行为在音频行业投入最早且最高。”也正因为对版权的重视,2016年,喜马拉雅FM获得了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奖。

  与专业人士合作

  生产优质版权内容

  有声音频内容在国内发展时间并不短,早些年,车载音频盛极一时。近几年随着资本的进入,网络有声内容市场逐渐兴起。喜马拉雅FM是其中一家,目前拥有超过3.3亿手机用户,以及2000万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用户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喜马拉雅FM优质内容的快速增加。余建军告诉记者,目前喜马拉雅FM拥有20个大类328个小类共计6000万条声音。

  喜马拉雅FM内容生产由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独家版权组成,喜马拉雅FM是国内最早提出PUGC生态战略的音频平台,即内容生产由PGC+UGC+独家版权三大块构成,既保证了内容的专业性,也能够大量地挖掘优质的原创内容生产者,实现内容的多样化、个性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增加内容的过程中,喜马拉雅FM对于优质且具有独立版权的内容尤为注重。据了解,喜马拉雅FM已经与拥有1000万部作品的全球最大中文阅读平台——腾讯阅文集团达成排他性合作,获得海量版权内容。此外,还与多家一线图书公司、热门节目等签订合作,大部分是独家战略合作,推动行业建立健康版权生态。这些出版社及图书公司中包括中信出版社、中南博集、果麦文化、上海译文、企鹅兰登、蓝狮子等。

  “目前喜马拉雅FM已拥有市场上70%畅销书的有声版权。”余建军这样说。谈到为何对于版权如此重视时,他表示,“尽管有声书市场空间巨大,但提供有声作品的网站及APP数量众多,导致有声内容良莠不齐。此外,版权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行业的健康发展。市场成熟的过程就是规范的过程,因此,我们与各家内容版权方展开深度合作,探索打造一个多方共赢的生态型产业链,并立足于用户需求、立足于内容,规范行为方能长久发展”。他认为,有声内容市场的壮大将造福整个产业链,包括上游的作家、出版社,下游的有声改编解决方案提供方,有声内容分发渠道等。

  与出版机构合作后,喜马拉雅FM会将版权放入版权库中,撮合平台主播进行有声化改编。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办法,与合作各方进一步规范国内有声作品,并为有声出版行业未来发展提供示范效应,推动国内有声出版迈入新时代。

  对版权投入巨大

  尊重版权是一种企业文化

  除与出版机构合作的有声内容外,喜马拉雅FM还有大部分用户上传的音频内容。目前,喜马拉雅FM拥有包括20万认证主播在内的共500万主播。对于用户上传的所有内容,喜马拉雅都采取先审后播的机制,将平台内发生盗版事件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尊重版权可以说是喜马拉雅FM的企业文化之一。”余建军说。他告诉记者,喜马拉雅FM在版权方面投入巨大,不仅通过建立自纠自查机制,在扬州建立内容审核基地,有近百人组成的7×24小时值班的审核队伍,采用三审+抽审制度,同时与语音智能识别公司达成合作,以保证在加强人工审核的同时,以技术手段对内容进行更精准的侵权识别。通过技术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将平台内发生盗版事件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同时与阅文集团等合作各方成立工作小组,共同对盗版问题采取积极行动。

  去年6月,喜马拉雅FM首个付费课程《好好说话》上线之后,在淘宝上一时间出现了诸多盗版课程,为此,喜马拉雅FM迅速在内部成立了盗版监测小组,与淘宝保持紧密对接,并得到其积极配合,使得课程的盗版现象大为改善。

  “盗版对于整个有声出版产业链均存在一定的损伤。以作家为例,首先,读者无法正视作家创造的内容价值。其次,大量的盗版免费内容,无法给予作家相应的版权收入。长此以往,整个产业链会进入恶性循环。”余建军表示,国内有声出版未来市场份额可达到千亿元,盗版给有声内容行业带来的损失极为严重,在这种认识下,他们对于有声内容的版权保护尤为注重。

  加快付费运营

  让版权内容价值最大化

  去年6月6日,喜马拉雅FM上线“付费精品”专区,开启付费业务。同日上线的马东领衔的《好好说话》在当日销售即破500万元,此后,包括吴晓波《每天听见吴晓波》、龚琳娜《跟着龚琳娜学唱歌》等优质付费内容层出不穷。截至目前,喜马拉雅FM的“付费精品”专区已经拥有16个付费精品分类。课程题材较为广泛,主要门类包括商业财经、个人成长、人文新知、音乐、亲子、情感、外语、有声书等。

  去年12月3日,喜马拉雅FM的“123知识狂欢节”,24小时最终销售额达5088万元,孙宇晨《财富自由革命之路》、龚琳娜《跟着龚琳娜唱歌》、叶武滨《时间管理10堂课》、黄磊《七堂极简物理课》分别成为商业智慧、音乐学堂、个人成长、有声书的销量冠军。上述销售成绩也让喜马拉雅FM代表知识消费首次登上App Store畅销排行榜Top5。

  这些付费内容的成绩让余建军感到欣喜,也让他体验到了运营优质版权内容的优势。在移动互联时代,每个人的时间越来越稀缺、越来越碎片,优质的付费内容能帮助用户节省时间,而真正优质内容的稀缺,也让用户逐步认识到内容的价值。手握数千万的优质内容,在当下,喜马拉雅FM可以说迎来了最好的机会。

  内容付费的兴起,对于产业的各方有诸多好处: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提供了优质内容变现的有效途径;对于平台方来说,增加了多重盈利方式。“广告模式类似下午四五点钟的太阳,而知识付费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业界比喻道。余建军表示,国内的版权环境正在越来越好转,内容付费的环境也会更加良好,在这样的基础上,喜马拉雅FM今年会继续深耕内容付费领域,让这些优质内容的版权价值得到更广泛的挖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