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宋丹丹:对"小鲜肉"爱之深责之切

2017年04月06日07: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宋丹丹:对“小鲜肉”爱之深,责之切

  她是《寻找回来的世界》里的宋小丽,她是《懒汉相亲》中的魏淑芬,她是《我爱我家》里的和平,她是《白云黑土》中的白云,她是《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里的王淑华……从“失足少女”到乡村大妈再到都市母亲,三十多年来,她塑造了大量身份地位悬殊、性格命运各异的角色,很少有女演员可以像她一样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她就是宋丹丹。

  凭借精湛的演技和有口皆碑的艺德,宋丹丹几乎收获了一个演员能够获得的所有荣誉: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电视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遇到过坎坷挫折,拥有过鲜花掌声,一个年过半百的演员在经历岁月沉淀后本应无比从容,可宋丹丹现在却比任何时候都焦虑——不为自己,而为她所钟爱的文艺事业中所出现的乱象。

  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只拍十几天、不看演技看人气、不拼作品拼颜值、“劣迹艺人”一再出现、绯闻隐私成为卖点……演了大半生戏的宋丹丹对眼前发生的一切感到陌生而不解,并在今年两会上一再发问:文艺圈到底怎么了?

  1981年,刚刚20岁的宋丹丹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训练班,成为一名话剧学员。“刚进训练班,老师就指着我们的鼻子说了三句话——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别想没用的。”宋丹丹说,“这三句话像钉子一样扎进了我的大脑中,伴随我一生。”

  在今年两会政协小组会议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宋丹丹再次回忆起老师的教诲:“现在回过头来想,老老实实做人讲的就是德,认认真真演戏讲的就是艺。也就是说,对于一个演员,除了德和艺,别的都是没用的。”她的发言并非为了重温自己的成长史,而是出于对当下“小鲜肉”现象的不满和担忧。

  “一些20岁出头的年轻人,演一部戏就火了,唱两首歌就火了,有的甚至没演过戏,没唱过歌,就因为长得好看,就火了。”那次会议上,宋丹丹越说越激动,言语中难免给人一种火星四射的感觉。她很清楚,身为公众人物,在那种满是媒体记者的场合,讲那种批评人的话意味着什么。果不其然,几个小时后,宋丹丹的发言被各大网站推上了头条——《宋丹丹痛批小鲜肉》《小鲜肉该长点心了》《小鲜肉:一夜成名,不懂做人》——到处是各种颇为吸引人眼球的标题。接下来,就是那些“小鲜肉”的粉丝们开始在网上对宋丹丹进行攻击甚至谩骂。

  对此,宋丹丹摇摇头,苦笑以对。作为演艺界的前辈,宋丹丹“亲上火线”批评那些20多岁的孩子,很容易给人以倚老卖老的感觉。但大家不知道,她的批评,更多是出于对年轻人的关爱而非苛责,因为身为母亲的她,平时就是那样教育自己当演员的儿子的。

  “儿子,出工不要迟到,不要有那么多毛病,那样显得没有教养。”“儿子,别以为有名有钱就是‘成功’了,一切都得排在‘做人’之后!”平时,宋丹丹对儿子巴图总是这样耳提面命地教导。

  宋丹丹说,“小鲜肉”现象不能全赖在那些孩子们身上。“一些人忽然一夜成名,各路制片人纷纷找上门并开出天价片酬,一个戏接着一个戏,有时候甚至要同时拍几部,他们哪有时间研究剧本,哪有精力琢磨角色?最后当然会被观众批评,有颜值无演技。”

  “当那些年轻人一天挣的钱比他们的父母一辈子挣的都多时,父母们高兴都来不及,哪里还想得到去教育他们?当整个经纪团队甚至整个公司都靠那一个年轻人来养着的时候,经纪人只会让他(她)多接活,多拍片,哪里还会提醒他(她)去充实提高自己?”宋丹丹坦言,每次在片场看到一些年轻演员早晨打着哈欠赶来,都很心疼,“不是他们贪玩睡得晚,而是因为同时接了几部戏,夜里又加班了”。

  对于一个演员而言,比演艺生涯更长久的是作品的生命力。身为“过来人”,宋丹丹最担心的是,那些被称为“小鲜肉”的年轻人气演员,“会不明不白地火了,又会不明不白地消失”。

  从北京人艺训练班毕业时,宋丹丹的班主任苏民(著名演员濮存昕的父亲)送了她一把折扇,上面写着《文心雕龙·知音》中的一句话: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刚开始,宋丹丹不怎么懂其中的意思,但后来领悟后受益终生。宋丹丹希望把恩师的赠言送给当下的年轻演员,并愿他们能够参透其中的真谛。(韩业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